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西海固笔记》送给时代的礼物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4-24 19:21

4月22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北京出版集团联合主办的长篇报告文学《西海固笔记》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主持。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北京市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王野霏,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掌阅科技创始人张凌云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何向阳,北京市委宣传部出版处一级调研员张瑞江等出席会议。

 

公共|《西海固笔记》送给时代的礼物

 

研讨会现场

邱华栋在致辞中表示,《西海固笔记》出版的时间节点具有特别的社会意义。在我国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全面步入小康社会的时代步伐下,优秀作家在这样一个宏阔的历史进程中没有缺位。季栋梁投身到书写脱贫攻坚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中,用力用情地关注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个体的真实性、丰富性。

王野霏对《西海固笔记》的出版做出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这部作品用文学记录的方式生动反映了脱贫攻坚的世纪工程,彰显了首都出版界光荣的使命与义不容辞的责任。

康伟表示,记录时代步伐,传播中华文化是出版人终身的使命。《西海固笔记》这部作品真实展现了在脱贫攻坚之路上,人民将西海固这个苦甲天下、中国最贫穷地区摘掉穷帽子的使命与担当。

何向阳在讲话中谈到,《西海固笔记》季栋梁是送给时代、送给家乡的礼物,也是送给读者的礼物,这部作品必然要在西海固的书写史中留下不平凡的印记。

《西海固笔记》是季栋梁著作的长篇报告文学,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与掌阅科技联合出品,借助彼此在传统出版和数字阅读方面的领先优势,以“纸电同步”模式,打通传统媒体、新媒体等方面合作资源,实现文学传统出版与数字阅读的融合创新。张凌云表示,此次合作对双方都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未来,我们将通过视频等新媒体传播方式,让这部作品走进走入更多年青一代读者的内心,推动更多的优秀现实主义题材的文学作品在青年群体中产生共情、共鸣。”

孟繁华、贺绍俊、胡平、白烨、陈福民、梁鸿鹰、刘琼、李林荣、张莉、李云雷、饶翔、徐刚、岳雯、丛治辰等10余位文学评论家对《西海固笔记》展开研讨。《西海固笔记》作者季栋梁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现场嘉宾就《西海固笔记》的创作理念及心得进行交流。

《西海固笔记》作者季栋梁是土生土长的西海固人,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清楚地了解:近半个世纪西海固的历史,就是一部扶贫的历史;西海固的扶贫史,就是新中国扶贫史的缩影。在《西海固笔记》中,他以自己的独特观察和细腻笔触,全景式、多方位抒写西海固这片土地两千年的沧桑巨变,以及巨变背后的时代缩影和精神嬗变,直抵历史和人心深处。作品以贴近现实的创作见证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历史进程,选取了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事件,如“吊庄移民”“梯田建设”“盐池治沙”“扬黄灌溉”“井窖工程”“劳务输出”“菌草种植”“滩羊银行”等,通过实实在在的生活变迁,以大量翔实的资料和数据,令人信服地反映了西海固地区的巨大变化,写出了新时代的重大主题。

(配图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