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第七届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启动 精彩演出将轮番呈现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4-13 11:31

4月12日,第七届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新闻发布会暨国际音乐版权发展趋势论坛、“绿色北京 低碳出行”行动联盟发起仪式在北京举行。

发布会现场嘉宾云集,业内领导、各合作伙伴及支持单位代表,主办方领导以及本届音乐周歌手代表HAYA乐团主唱黛青塔娜、独立音乐人陈鸿宇、鹿先森乐队共同出席,共话流行音乐未来,开启本届流行音乐周之旅。

 

艺术|第七届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启动 精彩演出将轮番呈现

 

音乐周启动

凝聚青年力量绽放青春活力

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创立于2015年,经过多年的积累沉淀,已邀请近百组艺人,举行了近百场系列活动,持续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音乐人参与其中,已然成为北京流行音乐的一张名片。音乐周不仅力邀国内国际流行音乐领域大师级音乐人登台演出,同时注重为国内优秀音乐人、原创音乐人提供展示的舞台。

曾经参与音乐周活动的音乐人,有的是经过多场Livehouse演出后,首次登上剧场的演出舞台,有的是在国内南方地区有一定影响力后首次在北京举行专场演出,有的在音乐周演出之后开启了第一次全国巡演。他们的曲风有的轻快,有的炽烈,充满温暖人心的正能量。他们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创作精力,探寻对音乐的领悟,绽放青春的活力。

本届音乐周特别开设“Livehouse演出季”单元,将于4月13日至21日间登陆疆进酒·OMNI SPACE,12组新锐乐队轮番登台,每日上演不同主题,呈现“摇滚”“朋克”“释放”“舞曲”不同风格的演出。

宝藏音乐人各具特色专场演出精彩纷呈

世界音乐领军乐团——HAYA乐团,担纲本届音乐周系列活动中北展剧场系列的首场演出,这也是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首次举行世界音乐风格的专场演出。HAYA乐团以蒙古族色彩鲜明的音乐为基础,一路探索、尝试、开拓,将传统的民族民间音乐与先锋、多样的音乐元素无缝连接、融合。高超的音乐技巧和从心出发的理念,使之成为独一无二的HAYA。乐团在周游世界的巡演中,实现了音乐无国界,连接听者的心。

HAYA乐团曾经荣获包括金钟奖、三届台湾金曲奖在内的数十项国内音乐大奖,参与《我是歌手》《乐队的夏天2》《国乐大典》等国内优质音乐节目录制,如今已经成为当代世界音乐的标志性乐团。

独立音乐人、民谣歌手陈鸿宇,是目前国内流行音乐市场中极受欢迎的人气唱作人之一。低沉磁性的嗓音和白衣翩翩的少年模样,在陈鸿宇身上发生着奇妙的碰撞。他不只是歌者,还是观察者,探索者,不断尝试挖掘新的可能性,坚持着自己作为独立且坚定的个体的音乐初心。2015年正式出道以来,从几百人的Livehouse,到数千观众的北京工体舞台;从一人一琴的质朴弹唱,到全编制的完整乐队舞台,陈鸿宇坚定地走向更广阔的世界,专场演出几乎场场爆满,掌声欢呼一路随行。音乐周期间“美好时代”剧场音乐会如约开启,陈鸿宇将再登北展舞台。

2020年,鹿先森乐队在北展剧场举办专场演出,经典歌曲悉数呈现,数次引发全场观众大合唱。2022年,鹿先森乐队解锁全新剧院音乐会“后毕业时代”。乐队组建的渊源开启自校园,乐队成员更在之后的十几年里,见证彼此的成长节点,于是音乐成为他们真实心境的记录,这些记录用音乐的方式与世界对话,和更多人在这段人生里共同前行。“后毕业时代”音乐会不仅在演出内容上以章节的形式铺展故事和情绪,在舞台呈现和舞美设计上也将进行非同以往的、更具戏剧张力的全新表达,通过声、光、视觉效果等各方面的专项升级,带给观众极致的演出体验。

播种音乐梦想传承公益力量

随着中央“双减”政策的发布,国家鼓励利用课余时间提升艺术修养,将周末的时间还给孩子和家长,提升音乐、体育和美术素质。

在历届活动中,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始终坚持将公益惠民、音乐启蒙、音乐文化普及作为社会责任和文化使命。音乐周曾与北京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一道,共同邀请青少年走进剧场观看音乐演出;走进东城区、西城区的学校,与老师们分享流行音乐的创作,切磋当代流行音乐教育;举行风格多样的公益演出,力求以多样化的音乐艺术形式为市民提供了解音乐、欣赏音乐的良好氛围,引导和培育大众文化,推动流行音乐产业的发展。

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1年度资助项目,第七届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再度携手北京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青少年创造更多走进音乐现场的机会,活动形式也将更加丰富,让青少年不仅观看演出,还可以身临其境参与其中,通过与老师的互动,正确地了解音乐、欣赏音乐,感受流行音乐魅力,播种音乐梦想的种子,培养新一代音乐人。

探讨音乐版权趋势展望未来发展前景

第七届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系列活动——“2022年国际音乐版权发展趋势论坛”同日举行。国际唱片业协会大中华区总裁郭彪,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副总干事国琨,无限星空音乐集团CEO唐月明,首都版权协会音艺工委秘书长郭梵丁等出席本次论坛,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组委会秘书长、正大国际音乐制作中心总经理蒋涛主持论坛。

 

艺术|第七届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启动 精彩演出将轮番呈现

 

论坛现场

论坛分享了近年尤其是疫情期间,国际、国内音乐版权市场发展状况,探讨有关问题及可能的应对方法,展望未来发展前景。郭彪通过全球各大区唱片线上线下的销售数据,分析近年国际唱片业发展状况以及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成员公司在中国区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解决建议。国琨就新修订实施的《著作权法》以及中国音集协的维权重心做相关介绍。唐月明讲述了疫情期间国内唱片行业遭遇的困境,呼吁促进音乐版权产业良性发展。郭梵丁介绍了版权协会如何采取针对性策略与手段,用新的科技方式拓展以往的版权利益边界,为华语乐坛摸索新的业务增长点。

此外,为响应“碳减排、碳中和”国家战略,支持绿色北京建设,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中国银联协同多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绿色北京 低碳出行”行动联盟。该联盟是北京市首个企业间跨行业的“绿色低碳”行动联盟,旨在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面向广大用户客群,推广绿色低碳生活与出行方式。

(图片由音乐周方面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