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话剧《英雄山》,每位参与者都是“英雄”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4-02 14:24

 

艺术 | 话剧《英雄山》,每位参与者都是“英雄”

话剧《英雄山》联排现场 苏锐摄

 

信息快餐的年代,人们不愿读长文。传统媒体动辄三五千字的稿子,虽说写时字斟句酌,花费心思不可谓不“茹苦含辛”,但多数读者,常常一目十行。所以有时,讲清楚一件事,一张图比三五千字管用,一段短视频又比一张图管用。

上面这段话,我总是想起并跟人念叨。包括看戏的时候,也将舞台艺术跟三五千字的长文对比,二者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有时则是同病相怜。比如,怎么吸引读者或者观众看下去的问题。

4月第一天的下午,济南天气晴朗。久违的蓝天铺在城市上空,虽说有些雾蒙蒙的感觉,但毕竟是见了蓝色。路上行人不多、车也少,气温适宜,杨树和柳树已经现了绿色。春意盎然,本是城市车水马龙、行人奔涌的季节。因为疫情影响,部分市民不得不居家,或者寻一个空旷处。

我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出门的。去看戏,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以下简称《济南儿艺》)新创作的红色题材话剧《英雄山》,这天首次联排。

这个戏,主角是姐弟俩,年代跨越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三个阶段。为尽可能真实展现当年场景,主创团队前期多次采风,创作中呈现了济南红色历史的诸多事件,并揉进了济南一些地理民俗文化元素

因为还没公演,没有更多观众看到这部戏,如果此时说它是个精品,未免有些武断。但从我了解到的一些侧面情况,或许能对这部戏加以相当程度的期许。

前段时间,要写济南文艺创作的一篇稿子。联系于杨,问他找几张照片。他是济南儿艺的年轻导演,泉城有名的主持人,也是《英雄山》的导演。要照片嘛,说一声,微信就传来了,但是于杨不。他给我打回电话,问照片质量行不行。我说很好。接着,他就开始宣传《英雄山》,给我介绍最近的进展,有哪些困难,参与的人员是怎么想的、怎么干的。这时我就明白,于杨不去经商可惜了,精明如他,不放过任何一个推介自己作品的机会。但你说他为了自己?好像也不是。跟他认识已有几年,夏天一起练摊,马扎上一坐,他三句话不离济南儿艺,最近又去哪个学校演出了,哪个戏又获奖了,济南儿艺如何团结,精神气如何足。于杨是个挺拼的人。

济南儿艺的主要负责人任晓坪,也是个较真、有闯劲儿的院团长。在文艺圈工作的人都知道,院团不好带,每天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除了外部的接触和联系,院团内部也面临人员管理、合理分配、绩效考评等难题。当了“一把手”的任晓坪,刚正式上任就决定弄一部大戏,也就是《英雄山》。跟其他团面临的题目一样,钱不够。她也愁,但一时半会解决不了。怎么办?用她自己的话说,就去“刷脸”。她找以前的老朋友,有兄弟院团的,也有省级院团的,还有从济南儿艺退休的老艺术家,她一一登门或者打电话过去,碰壁不可避免,但最终感动了大家。《英雄山》第一次联排时,很多环节所需要的费用,都没到位。任晓坪说:“艺术创作不是做慈善,很多从业者都是靠这个吃饭,但是大家没跟我计较,都说先把事弄好再谈。”

文艺院团的立身之本,是出人出戏。济南儿艺是个拥有光荣传统的市级院团,几十年来培养了一批人才,弄了不少好看的儿童剧,在泉城有口皆碑。如果说济南儿艺的发展有什么密码?那就是大家拧成一股绳,常年不松劲。

《英雄山》联排现场,临近结束,有一场跪地的戏。一位年轻演员用劲过猛,咣当一声砸在地上。不大的排练厅,大伙儿都听见了。起初大家没在意,结束后听说,演员膝盖磕破了,现场用纸巾擦了半天。济南儿艺的劲头儿,可见一斑。

革命战争年代,死人是常有的事。先烈牺牲之前的那刻,在想什么?济南儿艺《英雄山》剧组的演员,都在琢磨这个问题。明知要牺牲,依然往前冲,先烈又为了什么?《英雄山》剧组的全体主创,正在慢慢想明白这个问题。

那天从济南儿艺出来,打车回单位。司机师傅路上讲了一个事,说有天凌晨,拉了一个拖行李箱的客人,着急忙慌要去医院集合。一问才知道,是去支援另一个地市疫情防控的大夫。到了医院,客人要扫码付款。他帮着卸下客人的行李箱,加油门跑了,没要车费。司机师傅说:“都是平头百姓。人家大半夜去疫情防控,咱也帮不上什么。空车跑也是跑。”

回到单位坐在电脑前,我脑子里一直咂摸司机师傅的话。他没说自己是英雄,他总强调自己是个平头百姓。

济南儿艺《英雄山》剧组的演职员,也不承认自己是英雄。他们在像英雄学习,他们只是济南文艺创作战线的普通人。

最后想说的是,《英雄山》这部戏,不论以后立上舞台效果如何,它背后的故事,挺让人感动。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