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交流 | “大哉孔子”中国画名家作品展亮相英国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4-02 17:30

 

交流 | “大哉孔子”中国画名家作品展亮相英国

 

北京时间3月3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高科技线上+线下两地开幕式直播,吸引了全球各地关注文化艺术人士的眼球。该活动是由山东画院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文明互鉴——大哉孔子•中国画名家作品欧洲巡展”英国站的开幕仪式,在山东画院美术馆、伦敦南岸大学卡克斯顿学府两地同时通过互联网“线上+线下”的方式联线开幕,并进行了网络在线直播。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国琳在讲话中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开展这次别开生面的跨国文化艺术活动十分难得,这是一场文化与艺术的盛宴,也是一次心灵与思想的交流互动。疫情阻挡不了两国交流,更让两国艺术家珍惜当下,珍惜彼此间克服困难、主动搭建的友谊桥梁。希望以此为契机,创造更多合作机会,为世界文明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巡展入选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项目,体现了国家对国际艺术交流的重视。巡展第一站已于2019年10月在俄罗斯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成功举办,因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二站英国巡展作品运至伦敦已经一年时间一直未能开展,现根据疫情防疫情况改为伦敦与山东两地线上开幕,伦敦线下展览互动进行。交流互鉴始终是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人类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相遇相知中向前发展。而反观艺术,其发展的活力也在于交往、交融与交流,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形式从而得以互相汲取彼此的智慧和营养,同时将自身推向更为广阔的舞台。

伦敦南岸大学副校长保罗·艾维、伦敦南岸大学中医孔子学院院长许亦农在开幕式上致辞,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对主办单位、协办单位表示诚挚的谢意,盛赞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是真正的文明互鉴。观看直播的网友也表示,这种互联网+的开幕形式既是在全球防疫情况下的一个创新举措,也是现代科技在艺术展览运用的一个体现,新颖、高效、别具一格。

本次展览展示了65位当代中国画家、书法家创作的一批以孔子及儒家文化为主题的传统书画作品,其中的国画作品展现的是孔子及儒家文化的历史典故;书法作品表达的则是《论语》等儒家经典著作中的名句。在这些作品中,书画家通过艺术加工与创造想象,将抽象的儒家哲理转化为生动形象的中国艺术形式,不仅使观众领略中华文化的深厚与奥妙,而且带来一种融合时代风尚的中国审美享受。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海外巡展的推广项目,山东画院从展品艺术创作、展览场地选择、展览宣传报道、学术研讨交流每个环节都力求做到精致完善,把中国文化艺术展示给欧洲观众,深化文化交融,促进文明互鉴,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阐释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为世界文化进步、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艺术力量。

(山东画院供图)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