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物 | 考古学家“落户”文明圣地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4-15 10:53

4月14日,浙江良渚博物院(良渚研究院)举行院长聘任仪式,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徐天进教授受邀担任院长。这是良渚博物院首位外聘院长,并开创了浙江省文博界的先河。业内顶尖人才的引进,将为良渚博物院在学术研究、展览教育、国际交流、品牌塑造等方面带来新视角、新创意、新理念,为良渚文化各项事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文物 | 考古学家“落户”文明圣地

聘任仪式(良渚博物院/供图)

 

良渚博物院是一座集收藏、研究、展示和宣传良渚文化功能为一体的考古遗址博物馆,是展示“良渚是实证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圣地”的重要阵地和重要文化窗口。徐天进是国内顶尖考古学家和策展人,曾主持过多个重要遗址的考古发掘和研究工作,承担过“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多项国家级重点研究课题。不仅如此,徐天进还是国内公众考古最早的组织者和推广者,并因此与良渚博物院结缘,长期关注并参与良渚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是外聘院长的最佳人选。

 

文物 | 考古学家“落户”文明圣地

良渚博物院外景(骆蔓/图)

 

担任院长后,徐天进将凭借一流的学术水平、丰富的策展经验以及在文化活态传承领域的开阔视野和经验,高水平谋划、高质量完成良渚博物院二期新馆的开馆大展;加强良渚博物院团队业务能力建设,尤其是学术研究和展览教育人才储备和培养,提升良渚博物院在专业领域的影响力;积极申报国家一级博物馆,进一步扩大良渚博物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努力将良渚博物院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博物馆。

此次徐天进担任良渚博物院的领军人,既是杭州市余杭区人才引进工作在文化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也是杭州良渚遗址管委会机制创新的重要举措。今后,杭州良渚遗址管委会将持续与国内外知名专家、优质团队接洽并寻求合作,充分利用“他山之石”细细琢磨良渚文化这块“美玉”;同时通过“琢玉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打造良渚文化研究人才的“蓄水池”,让良渚文化成为招才引智的金名片,让古老灿烂的良渚文明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