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 成都天府新区版权创新发展成绩瞩目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4-26 21:02

当前,中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而作为国内版权工作排头兵的成都,近年来在版权领域锐意创新,是独具特色的版权创新发展沃土。

产业 | 成都天府新区版权创新发展成绩瞩目

作为成都版权工作的前沿阵地和探索先锋,天府新区拥有独特的版权资源、高能级的文创产业业态、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工作体系,从去年成立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以来,版权工作多次提档升级,实效亮眼夺目。4月25日,天府新区在中意文化交流城市会客厅举办了“携手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 知识产权助力建设公园城市先行区”活动。活动展现了天府新区强劲的实力和满满的诚意,公布了建设数字版权综合服务平台、数字版权创新发展园区等多个愿景目标,还广发“英雄帖”,诚邀各界前来携手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创造丰富版权资源 天府新区蓄势待发

成都作为全国首个版权示范城市,聚集了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120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734家、新经济企业13.6万余家,汇聚了大量优质的文创、科创企业和人才。

2021年7月,国家版权局批复同意在四川天府新区设立“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天府新区成为继深圳前海、上海浦东后获批的全国第三家“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

产业 | 成都天府新区版权创新发展成绩瞩目

作为基地成立以来的首个大型活动,4月25日,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等领导纷纷在活动致辞,为基地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天府新区签署了《知识产权行政、侦查、检察一体联动机制》《关于建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协作机制的意见》等协议,同时还发布了首批14家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重点企事业单位,在提供企业专利预警及分析、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等方面为其保驾护航。

现场,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北京澎湃互动广告有限公司、人民中科(济南)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与天府新区签署合作协议,将在天府新区落地阿里数字版权交易中心等项目上,促进天府新区版权产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项目路演环节中,成都明途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中蓝影业等单位分别对企业办公AI技术、锂电池回收与再生技术、《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等核心知识产权项目,从产品介绍、市场前景分析、核心团队、商业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推介。

各方如火如荼的探讨、创新思维的碰撞,将活动推向高潮。在场相关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天府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通过活动更全面了解了知识产权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为如何壮大企业影响力指出了一条明路。”

而我们看到的成绩单是: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2021年文创产业增加值30.39亿元,增速18.43%,2016—2020年年均增幅达46.48%。其中,签约引进虎牙直播西南中心、中国唱片西南总部等29个产业项目,协议投资401.2亿元。依托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新区每年有数十场的文化创意类展会在此举办,包括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成都文创设计周、IGS·成都数字娱乐博览会、成都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等,为版权企业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大量交流合作机会。

天府新区版权工作“来势汹汹”。

聚焦版权创意生产 高能级业态频频赋能

那么,为什么是天府新区?在现场,“天府新区的竞争优势在哪里?”“天府新区针对我们这类企业有什么政策扶持?”多个受邀公司频繁发问。在现场交流环节,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负责人解读了天府新区的得天独厚和无可替代。

产业 | 成都天府新区版权创新发展成绩瞩目

作为中西部地区乃至全国最具发展活力、最具增长潜力的城市新区之一,天府新区有极具吸引力的政策体系,这里融合了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自与贸易试验区等多重政策红利,出台了多项专利政策和服务保障。同时在人才政策方面,天府新区推行“天府英才计划”,设立10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着力引进奖励人才、团队和项目,并给予人才落户、安居等各项配套政策,已累计认定人才1925人、团队(项目)62个、拨付奖励扶持资金超1.54亿元。

而作为版权工作的重要保障,为了构建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工作体系,天府新区法院、检察院、市场监管局、天府中央法务区等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各类先行先试举措,为新区数字版权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版权资源。天府新区汇聚了大量优质的文创、科创类企业和人才,在版权创作方面具有丰富的资源。近年来,天府新区针对版权资源进一步提档升级,建设了高能级的文创产业业态。

这里打造天府数字文创城,是中意文化创新产业园承载地、国家广电总局批复的第二个国家级网络视听产业基地;这里聚焦主导产业建圈强链,以网络视听为核心、创意设计和文博旅游为特色的“1+2”主导产业体系,定位打造全国数字创意策源地、西部视听智造增长极和“一带一路”中欧文创新地标;这里聚焦公园城市文创表达,高标准推进核心区全面成势。2021年,全市首个国际客厅——中意文化交流城市会客厅,雁栖湿地生态示范段在这里开放呈现;这里聚焦中意文化交流合作,加快搭建对外开放平台……

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的设立和成绩,与省市两级的着力领导及天府新区自身的努力密不可分。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版权工作,天府新区版权工作机制健全,版权服务措施创新,版权保护富有成效,版权产业健康发展。天府新区区位优势突出,交通设施完备,产业基础良好,科教实力雄厚,在强化版权全链条保护,整合数字版权资源,探索版权金融创新,辐射西部地区、长江经济带和全国,促进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具备独特优势。

这里破解知识产权转移转化难题案例,入选国家发改委优化营商环境百问百答典型案例;率先出台首个国家级新区知识产权全类别政策,打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全链条……

而天府新区,还有更多新的打算和创意。

持续深化知识产权建设助推天府文化迈向新台阶

近年来,成都一直深入推进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建设,在设计、艺术、美术、文学、摄影、音乐等各领域,因版权转化产生的经济价值正在突破千万量级。成都持续举办成都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加强软件版权登记,严厉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行为,一批批具有竞争力的“成都造”软件不断“出圈”。如今,在成都着力建设世界文创名城的过程之中,版权工作已经成为内核驱动力之一。

天府新区在版权领域也主动进行探索创新、先试先行,推动了全国版权创新事业的发展和优化。目前,天府新区已形成融网络视听、创意设计、文博旅游、高技术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并依托AI、5G和大数据,逐步成为国家西南地区版权创造和管理的佼佼者。

产业 | 成都天府新区版权创新发展成绩瞩目

在活动上,作为版权工作的“排头兵”,天府新区也公布了自己的目标和使命:“培育一个生态、发展一个产业、服务一座城市”。天府新区许下宏愿,要建设成为版权融合创新示范先行区,西部原创内容策源地。而到2025年,基地入驻企业将达到1000家,版权产业规模超过100亿元,版权生态产业年均增速不低于20%。

以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为辐射点,蓝图正渐渐展开。

这里将建设数字版权综合服务平台,将在“川港设计创意产业园”和“天府文化共享中心”建立数字版权登记中心、交易中心和维权中心;这里将建设数字版权创新发展园区,以“天府文化共享中心”为主体,打造国际文创企业众创空间;这里将制定数字版权产业系列政策,将在现有的天府新区文创八条、知识产权保护、天府英才、会展政策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版权产业、网络视听产业专项支持政策,用政策为各类数字版权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助力数字版权产业快速发展;这里将继续举办数字版权产业领域唯一的国家级数字版权专业展会——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在已经连续举办三届的基础上,为全国各类数字版权类企业提供良好的交流展示平台……

未来,天府新区还将积极探索文化创新模式,深化“科技+版权”融合创新、加快版权服务转型升级、在更多版权领域的“无人区”先行探索、力争创造全国性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更好服务全国版权工作大局。

未来,天府新区的版权产业必将成为成都乃至国际城市文化经济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

图片由活动方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