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同程旅行清明假期数据:民宿露营受关注,珠三角出行热度全国第二

旅游 环球旅讯 2022-04-05 19:32

2022年春天的第一个小长假即将结束,出门赏花和返乡祭祖的人们也纷纷踏上归途。4月5日,同程旅行发布《2022清明假期旅行消费数据报告》,对清明假期全国旅行消费市场进行了分析和盘点。

数据显示,受到本轮新冠疫情影响,清明小长假人们的出游半径明显变小,本地游成为主流,异地出行也主要集中在各大城市群内部。民宿、露营等更侧重本地消费的住宿方式受到年轻旅行者欢迎,踏青赏花和各地民俗体验类旅游景点搜索量也呈现上升趋势。从各大城市群的表现看来,成渝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和京津冀城市群清明出行市场较为活跃,关中平原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市场表现紧随其后。

清明本地游市场活跃,旅游产品预订周期缩短

清明节前夕,全国多地出现新一轮新冠疫情,但中国游客仍不愿辜负春光。本地游成为这个清明小长假里游客的主要选择。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2022年清明小长假的酒店订单中,本地酒店订单占比67%。而在平台的用车订单中,本地出行订单占比高达91.3%。

与此同时,人们预订机票、酒店、景区等各类旅游产品的时间周期也进一步缩短,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提前一周内预订机票的用户占比超过70%,酒店平均预订周期缩短至1.6天,而景区门票当天预订的占比超过8成。

在人群分布方面,清明假期00后出游人群占比超过了15%。踏青赏花的春天,女性出行占比过半。在不同年龄段的人群中,80后更关注亲子家庭游,而90后游客更关注各类节日民俗类活动。国内不少在假期期间举办了游园会等活动,深得年轻游客喜爱。

此外,年轻游客对历史文化类景区景点的关注度也在不断上升,清明节前夕,2021年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数据显示,消息放出一小时内,同程旅行平台入选该榜单的“三星堆”搜索热度增长94.7%,稻城、云梦等相关搜索热度同样呈现上升趋势,不少年轻游客选择清明假期前往这些地方打卡。

同程旅行清明假期数据:民宿露营受关注,珠三角出行热度全国第二

民宿、露营搜索热度升高,电竞酒店仍是95后最爱

住宿市场方面,今年清明小长假关注度增长最快的住宿关键词分别为露营、电竞酒店和民宿。其中,电竞酒店仍是住宿领域年轻用户关注度最高的关键词,对他们来说,每个节假日都是和朋友去酒店聚会打电竞的好机会。今年清明假期期间,“电竞酒店”搜索量环比上涨84%。

露营活动由来已久,近两年尤其受到市场关注。随着国内各类露营地的建设和开放,越来越多的年轻游客开始尝试这种新的出行方式。同程旅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小长假全国“露营”的搜索量环比上涨98%。一些游客会前往户外的山林或公园里扎营过夜,也有部分游客带上帐篷在周边体验一下露营的氛围,在夜间返家或住酒店。数据显示,国内最关注露营的城市分别是杭州、广州、北京、重庆和武汉。

整体看来清明假期国内最热门的酒店预订城市分别为广州、成都、北京、深圳、西安、重庆、杭州、东莞、武汉和长沙。

同程旅行清明假期数据:民宿露营受关注,珠三角出行热度全国第二

短途坐火车长途坐飞机,成渝、珠三角出行最活跃

今年清明小长假的跨城出行客流,较为明显地集中在各大城市群内部及城市群之间。数据显示,在各大城市群中,成渝、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城市群清明假期出行最为活跃,以西安等城市为核心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及以郑州等城市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紧随其后,位列第二梯队。长三角城市群由于近期疫情防控压力较大,居民出行较往年小长假有所减少。

同程研究院负责人分析,清明假期不少地区有返乡祭祖的习俗,在疫情防控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不少异地人群仍会选择返乡探亲祭祖。机票预订方面,各大城市群之间的航线最为热门。其中,出票量最高的是广州深圳往返成都、重庆的航线。此外,成都前往乌鲁木齐、北京及杭州前往成都、广州和贵阳的航班也位列热门航线前十。热门火车票线路则主要集中于各大城市群内部,例如广州与深圳之间往返的线路、成都、西安、武汉等城市群核心城市往返周边城市的火车线路预订量更高。用车方面,广州白云机场、杭州萧山机场和西安咸阳机场为接送机订单量最高的国内机场。

同程旅行清明假期数据:民宿露营受关注,珠三角出行热度全国第二

全国人民就近赏花,青城山搜索量增长284%

赏花踏青仍是今年清明小长假最热门的出行主题,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国内不少热门赏花景区搜索量均出现大幅上涨,其中,青城山清明假期搜索量环比上涨284%,古北水镇搜索量环比增长268%。

成渝城市群最受关注的赏花地正是近期关注度大涨的青城山,梅花、樱花、玉兰、海棠、梨花、杏花等众多花木在青城山起伏的峰峦上争春,引来游人如织。重庆金佛山有上万亩杜鹃,从山脚一直开到山顶,形成一片绝美的花海。此外,眉山的彭祖山、绵阳的原香国际香草园,乐山的峨眉山都受到周边游客的关注。

珠三角地区的海珠湖、圆明新园和墨宝园·南粤苑,北京的玉渊潭、八达岭长城、颐和园等景区,风景雅致的建筑与春季盛开的花朵呼应,是摄影师们出片的好地方。西安青龙寺的樱花和洛阳各景区的牡丹,也成为周边的“顶流”赏花地。

同程旅行清明假期数据:民宿露营受关注,珠三角出行热度全国第二

【以上内容转自“环球旅讯”,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