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清明节:东北烈士纪念馆用云展播致敬英烈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4-05 19:41

 

公共 | 清明节:东北烈士纪念馆用云展播致敬英烈

“英雄的故事我来讲”线上举办

“在人生的尽头,赵一曼给儿子留下了这样一封遗书,满含遗憾和不舍,承载思念与牵挂。母子情重,信仰更比天高……”这是东北烈士纪念馆志愿讲解员、武警黑龙江总队某部干事李炙颖在该馆清明节推出的以“英雄的故事我来讲”为主题的系列云展播活动中,倾情讲述《选择》的片段。

清明节之际,东北烈士纪念馆推出“英雄的故事我来讲”主题系列云展播,通过武警干事、公安民警、医护人员、高校教职工、大中小幼学生、社区工作者等志愿者群体云端接力,讲述烽火岁月里的英雄事迹,使人们铭记英烈,尊崇英烈,在英烈精神之光中汲取奋进力量。

李炙颖表示,曾经,我无数次讲过赵一曼的故事,我曾以为她天生一副铁骨,胸怀天下,直到我也成为了一名母亲,望着怀中那粉嫩的小脸,那抓向我的小手,我才意识到,那不是天生,而是一次比一次艰难的选择。

该馆志愿讲解员白石岩是哈尔滨市东莱街派出所民警,他讲述的故事是《不屈的吼声》。他还很小时,他的父亲在一次抓捕行动中身受重伤,不幸去世。从那时起,他立志要继承父亲遗志,长大后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他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抗联英雄陈翰章赤心报国、投笔从戎、血染疆场的经历,仿佛又把人们带进了戎马倥偬、烽烟四起的抗战岁月。陈翰章无谓生死、勇于抗争、向往和平的故事,再加上精彩的讲述,让观众们无不动容,线上纷纷留言:英雄的后代讲英雄,动情、感人、心灵震撼……

“指挥确山农民起义的马尚德,是你的模样;深入抚顺煤矿领导工人斗争的张贯一,是你的模样;令敌人闻风丧胆的抗联将军杨靖宇,还是你的模样。不同的名字,却有共同的理想与信仰。如今这盛世定是你期盼的模样”。讲述《你的模样》的哈尔滨市凯蒂优佳幼儿园学生、5岁志愿者张宸语,从小就听妈妈讲述英雄的故事,《闪闪的红星》《抗日英雄王二小》《海娃巧送鸡毛信》等红色故事让她记忆犹新,用童稚的声音表达了对英雄的崇敬。

“英雄的故事我来讲”主题系列云展播活动在广大观众中引发强烈反响,英雄故事中蕴含的信仰力量、家国情怀、奋斗精神激发起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他们表示,中华民族在各个时期涌现出的英雄,是指引中华儿女接续奋斗的精神路标,我们不但要学英雄、讲英雄更要做英雄。

据了解,“英雄的故事我来讲”主题系列云展播活动的讲述内容包括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抗联十二烈士、朱瑞、杨子荣等革命英烈的故事。通过三维动画、照片智能修复等呈现方式,让红色故事讲述人把耳熟能详的英雄故事讲出新意,充分表达出故事的核心内涵,引发观众的共鸣。在线上平台观看的观众发出感慨:“这些在教科书上、影视剧中都见过的英雄,原来还有这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是对历史的致敬,对英雄的致敬。”

据东北烈士纪念馆馆长刘强敏介绍,清明期间,东北烈士纪念馆还推出了《“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专题展》《红色记忆——黑龙江革命文物、文献展》《中东铁路红色交通线专题展》3大线上展览,目的是激励广大群众勇担时代使命、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凝聚大无畏奋斗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公共 | 清明节:东北烈士纪念馆用云展播致敬英烈

《选择》讲述人:武警黑龙江总队某部干事李炙颖

公共 | 清明节:东北烈士纪念馆用云展播致敬英烈

《不屈的吼声》讲述人: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东莱街派出所民警白石岩

公共 | 清明节:东北烈士纪念馆用云展播致敬英烈

《你的模样》讲述人:凯蒂优佳幼儿园学生张宸语

(东北烈士纪念馆供图)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