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话剧《兵心》:三代军人的精神传承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4-18 15:56

 

艺术 | 话剧《兵心》:三代军人的精神传承

话剧《兵心》剧照 《兵心》剧组供图

 

首部退役军人题材话剧《兵心》由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主办、出品,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承办、创排。今年春节期间,该剧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进行网络平台展播,收获了观众的好评。

该剧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通过一名离休干部帮助家人和老战友找回“兵心”的故事,表现了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三代军人的精神传承。剧中人物对“何为兵心”“如何坚守兵心”的思考发人深省。

《兵心》由彭澎担任导演,李文绪担任编剧,尚大庆、李文启、黄晓娟、洪涛等退役军人演员领衔主演。该剧结构清晰、情节紧凑,整部剧用一明一暗两条线串联起剧情。明线是离休干部耿长年与儿孙关于“兵心”的讨论,以及帮助儿子找回“兵心”的过程;暗线则是老兵孙大树的去向,以及后来他化名为李守一后始终对“兵心”的坚守。虽然孙大树直到话剧的最后一幕才出场,但通过剧中其他人的回忆和讲述,这个不为名利、坚守承诺、为战友守墓70年的老兵形象更加立体动人。

剧中耿长年的扮演者尚大庆表示:“很多观众看到这个剧的名字以为是一部说教的戏,看了后才发现,剧里没有说教,就是好好讲了一个故事。剧中出场的人物并不多,但每个形象都很饱满,是一部典型的‘群像戏’,人物形象贴近生活,仿佛就是我们自己以及身边熟悉的人。”

“有个15岁的小观众在看完这部剧后跟他妈妈说,以后也要当兵。”剧中王忠诚的扮演者李文启对记者说,“为什么一个温暖的故事能让观众如此动容?不说教、不概念、不雷同,这是我为这部剧所做的总结。”

“从1998年的抗洪抢险、2003年抗击非典,到2008年汶川地震灾区救援,再到2020年火线驰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无论遇到多大的危难,永远可以相信人民子弟兵。为什么老百姓信任人民子弟兵?因为我们的军队来自人民,为人民服务。”尚大庆说。

“奉献,为人民奉献。”剧中刘丽娟的扮演者黄晓娟直言,这就是她理解的“兵心”。“雷锋精神”就是对“兵心”最好的诠释: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无私奉献精神;忠于党和人民、舍己为公、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立足本职、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业绩的“螺丝钉精神”;苦干实干、不计报酬、争做贡献的艰苦奋斗精神,而这些归根结底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剧中耿长年的大儿子耿刚作为师级干部,却希望父亲利用关系帮他提升级别、延迟退休,被耿长年严词拒绝。

剧中耿长年的二儿子耿直是一名退伍军人,他创办了一家影视公司,却拍摄一些不顾历史事实、一味迎合市场的低俗影视剧作,受到耿长年的严肃批评。在市场环境下,近些年我国文艺领域出现了一些问题,有的人为了票房和收视率,对精英主义、拜金主义极度追捧,出现了戏说、神化、矮化等历史虚无主义表达,对此,李文启直言:“忧患意识也是‘兵心’的一部分。”

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最为寻常而又朴素的3个问句,连着人民军队从哪里来的“基因原点”和“价值原点”。“我们这个戏就是想让大家找回初心。”黄晓娟说,不管是退役军人还是老百姓,现在社会上诱惑太多了,面对个人利益取舍时,希望看到这部戏的人能找回初心,找回“兵心”。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