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 广东南海发布桑园围水脉规划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4-07 18:45

2020年12月8日,佛山桑园围成功入选第七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成为广东省首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继桑园围入选第七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之后,2022年3月29日,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发布桑园围水脉规划,整合联动区内“西樵、九江、丹灶”三镇资源,通过区域联动发展、保育自然生态、振兴岭南文化、全域乡村振兴,让世界遗产推动文明交流,焕发时代生机。

 

产业 | 广东南海发布桑园围水脉规划

 

考虑到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此次发布会现场采用主会场+分会场连线的形式,以直播的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桑园围核心区的西樵镇樵山文化中心,并在西樵镇的渔耕粤韵文化旅游园、九江镇的龙舟训练基地、丹灶镇的仙湖氢谷设立分会场。

据了解,桑园围水脉规划主要集中在南海区境内,涉及延线水脉58公里,规划面积16.29平方公里,以“世界级生态水脉、国家级文化公园”为愿景,以“国际文旅度假胜地”为定位,打造8个全生态的生境公园,8条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11个主题文旅场景、4段特色水上体验项目、一套游径体系。

按照规划,桑园围水脉被分为樵湖段、银河段、官山段、河清段、儒林段5个河段,并在不同的河段上设置文旅场景,共11个。核心文旅场景取名“文明灯塔”,选址西樵山和听音湖。以山为核,山湖联动,在西樵山复兴书院文化,打造文化名山度假旅游目的地,游山玩水一天,傍晚来到山脚的听音湖畔夜游居住,补足度假设施配套。

 

产业 | 广东南海发布桑园围水脉规划

 

此外还有10个文旅场景绘就百里长卷岭南美景。“渔耕粤韵”致力于建设基塘农业博物志公园;“平沙晴云”以西樵山为主场,在包括平沙岛在内的西樵镇全域打造大地艺术节;“氢氧生活”将基于丹灶镇“氢能小镇”的定位,建设一个户外极限运动汇聚的仙湖潮流氢能运动公园;“知行求索”依托西城古圩,创造新有为青年社区,以国学与创新教育赋能新时代康园;“诗礼传家”选取古村祠堂建设博物馆,让古老的宗族文化焕发新的生机;“织造天下”将在民乐古窦闸口,融合国潮设计与传统织造重奏新丝路交响;“龙腾鹭影”看龙舟竞渡,赏鹭鸟天堂;“河清渔火”品河鲜,听水岸人家故事,流连美食小镇;“圩里九江”在侨乡古建打造九江里文创街区,重现圩市繁华;“江洲弄潮”畅游海寿岛,享受离岛度假的快乐时光。

发布会上,“艺术在樵山2022-广东南海大地艺术节”作为桑园围水脉规划的重要文旅项目之一正式启动,预计在今年秋冬季对外开幕,首期举办范围聚焦于南海区西樵镇,选择具有典型历史风貌、人文特征、民风民俗、生产生活痕迹的村庄落地,在江(西江与北江)山(西樵山)之间,通过多个艺术项目,串联起观览动线与行旅体验,链接本地文化热点与文旅资源,带动全域旅游。此外,12个文旅项目现场签约。

 

产业 | 广东南海发布桑园围水脉规划

 

值得一提的是,桑园围水脉规划将带动南海区西部三镇全域乡村振兴,在仙岗村、 苏村、松塘村、简村、禄舟村、大同村、烟桥村、下东村8个村以“乡村生态博物馆”为理念打造精品示范村,助力城乡全面融合。

桑园围始建于宋,兴盛于清,因围垦灌溉而“生”,因合围防洪而“盛”,逐步形成中国古代最大的基围水利工程,被称为“粤东粮命之区”“蚕桑千里沃壤”,不仅孕育出闻名遐迩的桑基鱼塘,催生珠三角蚕桑经济,还开启了中国工业文明,成为了通达内地连接世界的海丝节点,影响全国的思想发源地。

历经近千年风雨洗礼,桑园围至今仍保障当地的灌溉供水和防洪排涝安全,默默守护一方百姓,入选第七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成为首个以基围水利为主体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填补了广东省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空白。

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用“六个脉”概括桑园围,分别是翻天覆地的亿年山脉;通江达海的万年水脉;人杰地灵的千年文脉;行商天下的百年人脉;经济繁荣的活力动脉;生态宜居的健康静脉。

未来,南海将保持桑园围水脉山水相依的形态、自然和谐的状态、三产协同的业态、转型升级的动态、融入湾区的姿态、务实进取的心态,以生态文明促进南海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城乡全面融合。

(图片由南海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