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 精准三张牌 群众乐开怀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4-08 11:30

 

产业 | 精准三张牌 群众乐开怀

中兴村稻田画

 

“吃朝鲜族特色餐、住韩式民宿、看稻田画、观览展馆,那种田园风光美到骨髓……”一提起中兴村,家住黑龙江省大庆市的张红军就有说不完的话。2021年9月3日,张红军慕名来到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安区海南朝鲜族乡中兴村游玩了3天,虽然已过去7个多月,对中兴村仍记忆犹新,感慨地说,住在中兴村的老百姓真幸福啊。

张红军的话代表了广大游客的心声。中兴村有村民1359人,只有100多人留在村里,多数到韩国打工。如何让距离牡丹江市只有11公里的中兴村富起来,村两委经过研究决定,通过打出特色文化、生态休闲和引领带动“三张牌”,推动文化+旅游建设,来实现富民强村。经过多年的不断努力,中兴村变美了、变富了、变强了。

打出特色文化牌,旅游热起来

“有支柱企业做支撑,才是真正的富裕”,这是中兴村领导班子达成的共识。通过多方联络,2014年,在北京发展多年的本村村民韩春山回村创业,投资2000万元建设了中兴民俗风情园,凭借独具特色的朝鲜族餐饮文化、民俗气息浓郁的环境设施,中兴村迅速在牡丹江市餐饮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仅2019年就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营业收入达150万元。

特色餐饮文化让中兴村看到了文化的魅力和价值,也看到了未来和希望,于是加大了特色文化建设力度。中兴村创建民宿可谓得意之笔,该村抓住村内空置资产多、维护打理难问题,投入资金3200万元,统一规划设计、统一韩式建筑风格,新建、改造韩式民居320栋。再加上招商民宿项目,现在,该村民宿形成了民居改造的散落式民宿、田园集中式民宿、峰悦汽车营地精品民宿三足鼎立局面,为开展乡村游创造了有利条件。

同时,该村遵循“民俗与美丽互彰,旅游与乡村相融”的原则,实施了朝鲜民族特色“琴鼓”造型的接待中心、稻田小火车、七彩滑道、沿路民俗景观、村民文化广场、朝鲜族民俗图案墙体及牡丹江市首届乡村民俗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等具有乡村文化特色项目,让游客近距离感受到文化所绽放出的特殊魅力。

 

产业 | 精准三张牌 群众乐开怀

中兴村游客中心

 

如今,文化建设已成为该村刺激消费、吸引游客的一项重要内容。比如说为了提升中兴村文化底蕴而打造的小微展馆群,有展示民间艺术品的民间艺术收藏展示馆,有珍藏原版年画的中兴年画馆,有集科技、文化、旅游为一体的VR虚拟现实体验馆,有展示省级非遗项目的非遗展示馆,丰富了旅游业态的同时,极大地推动了旅游市场的繁荣。

据牡丹江市西安区文旅局局长苑静介绍,中兴村通过打造民族文化、观光文化、餐饮文化、民俗文化、体验文化、休闲文化等多种地域性特色文化,成为吸引游客的新亮点,也成为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打出生态休闲牌,小村美起来

只有引得来人流,才能创得出消费。2017年,中兴村建设了中兴滑雪场,包含高级雪道、初级雪道、雪地摩托、雪圈、儿童冰雪游乐区等项目,年接待游客达5万余人次,打造了牡丹江市近郊最具特色的省级SSS级滑雪场。

中兴滑雪场是中兴村田园旅游综合体的一个特色项目。中兴村本着让游客玩得好、留得住、能再来的发展理念,作为2021年全省第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重要观摩点,打造了集观光旅游、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民俗体验等为一体,设有环湖观光区、民俗体验区、游客服务区、民宿风情区、民族产业区、运动休闲区6大板块的田园旅游综合体,每个区域都有独有的功能及特色,可看美景、品美食、住民宿、赏歌舞,受到了游客们的青睐。

 

产业 | 精准三张牌 群众乐开怀

中兴村稻田小火车

 

环湖观光区内,黑龙江省交投集团投资建设的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农耕体验、自驾体验等多业态为一体,包含 酒店、餐饮中心、亲子乐园、房车营地等项目内容的峰悦中兴汽车营地微度假小镇,推动了该村旅游建设的提档升级。

旅游综合体还建有中兴游客服务中心、佳人韩品购物中心、稻田风光游览体验区及朝鲜族特色舞蹈农乐舞和象帽舞表演等近百个游玩体验性项目,极大地满足了游客的多元娱乐需求。特别是重点发展朝鲜族风味食品、旅游食品、保健食品、特色食品的中兴民族食品产业园,开启了食品加工体验与文旅消费相结合的新模式。在这里,游客可以品尝、学习、制作朝鲜泡菜、打糕、米酒等朝鲜族特色食品,推动了该村食品体验游的快速发展。

一位游客说,夏日里来到中兴村,漫步栈道,入目即风景,可以感受小桥流水人家的宁静与悠闲。绿道田园、亭台风车与特色民居形成一幅秀美画卷,充满了诗情画意。

打出引领带动牌,百姓富起来

随着中兴村旅游业的蓬勃兴起,该村把土地也融入到旅游业中,成功引进稻米深加工龙头企业金禾米业投资200万元在村里建厂,生产沙虎大米系列旅游纪念品,仅此一项就带动上百人就业。同时,招引投资230万元,建设3000平方米棚室无土有机草莓采摘园,再加上开发出的农业观光项目、农业休闲项目、农业体验项目,催生了旅游经济的快速增长。

中兴村第一书记葛瑞发说,近年来,中兴村坚持以打造牡丹江西部地区最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旅游特色村寨为发展目标,以民俗旅游作为文旅产业发展的切入点,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可憩可游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中兴村坚持“全产业+旅游”融合发展,通过招生引资、合作经营等多种方式,引进生态农业项目、特色文化项目、休闲体验项目、商贸综合体项目等上百个文旅项目,推动了“旅游+”多业态发展,促进了消费,带动了就业,提升了村民收入。一位村民表示,她有民宿出租,再加上经营旅游纪念品,每个月都有几千甚至上万的收入,旅游饭真是太香了!

 

产业 | 精准三张牌 群众乐开怀

中兴村民宿

 

中兴村还在互联网+乡村旅游、四季旅游、特色业态建设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引入林福宫等城市消费热点,餐饮预订可全部通过网络预订。并开通了旅游专线、打造了四季旅游项目,使得中兴村“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功能要素持续丰富,逐步成为全域旅游的标志性村庄。

现在,中兴村的旅游消费链条已形成并逐渐走向成熟,不但带富了本村村民,也带富了周边乡村,涌现出了红旗田园综合体、沙虎鱼米之乡农旅园区、红星花海、梨花谷等休闲旅游景区,使很多村民通过参与旅游而走向富裕。

据了解,中兴村通过打造乡村游,带动241人就业,月薪3000元起,在旅游旺季,全村日营业额高达20万左右。村积累实现了从2007年的零到2019年436万元的飞跃,人均纯收入连续6年保持增长,位居牡丹江市西安区各村首位。村党支部书记崔虎林说,中兴村下一步将大力发展城郊游、拓展省际游、吸引境外游,鼓励本村村民、周边村民参与旅游产业发展,实现农房变客房、村民变股民、大米变礼品、田园变景观及农民土地挣租金、住房挣现金、打工挣薪金、量股挣红金的目标,以此打造黑龙江省乡村旅游新样板。

(牡丹江市西安区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