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评论 | 越剧小戏《一张化验单》:小戏虽小情意长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5-27 16:41

小戏是紧密联系广大百姓日常生活的草根艺术。就题材而言,大多集中于日常生产劳动、爱情婚姻和社会生活,处处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与乡土味道,是值得重视的民间文艺。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文化馆副研究馆员周春美编剧、余杭区文化馆演出的现代越剧小戏《一张化验单》,以一段黄昏恋情为切入口,向观众展现了老年人的婚姻除了伴,还有爱。15分钟的戏没有复杂、曲折的故事情节,而是以细节出戏,以真情感人。

一是越剧样式适合表演家长里短的生活内容。家庭是构成社会有机整体的基本单位,是社会的细胞,人生在世,都避不开家庭这个话题。《一张化验单》从女儿反对父亲再婚到女儿认可这段婚姻的过程,反映的正是家庭矛盾、生活琐事,这样的题材用越剧来演绎较为合适。因为越剧起源于“落地唱书”,“落地唱书”是浙江嵊州以马塘村为主一带流行的说唱形式,开始演变为在农村草台演出的戏曲艺术。“越剧”这一在民间成长起来的剧目样式,无疑充满了乡土气息,与社会生活休戚相关,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越剧也历经变革、创新,拓展了以抒情见长之特色,用演唱为主,增强了抒情性和戏剧性,扩大了表现力及可塑性——声音优美动听,表演真切感人,深蕴江南灵秀之气,深受百姓和戏迷的喜欢与追捧。

二是契合人善情真的叙事风格。《一张化验单》只有三个出场人物:女儿、老头和老太。因为房产问题,女儿不同意丧妻的老头再婚,老头为了将自己的黄昏恋进行到底而离家出走,且一走就是半年杳无音讯,直到老头登记结婚遂写信告知女儿;女儿寻上门去,想要老头签下协议书——与老太离婚或者让老太放弃老头名下房产的继承权。由于受传统观念约束,老年人再婚一直不被看好。子女阻挠父母再婚,在过去主要是觉得没面子而难以接受,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这种顾虑逐步消除的同时,现实的因素凸显出来——赡养及财产问题。

戏演至此,因老头身体不适将刚做过的体检报告拿了出来,女儿看到报告上癌胚指数不在正常范围后打电话询问医生。剧情也就在此时出现逆转:言语间,老太被误导老头已患癌症,本来因见到没有人情味的协议书而决定离婚的老太,遂改变态度,毫不犹豫地表示要卖掉自己名下的房产,用于为老头治病,“我陪他,要与病魔做抗争”,且心意坚定——“死也不离婚”“房子算什么,治病比什么都重要”。

情真意切的表白,由衷之言的倾吐,令女儿深受感动。一张化验单验出的一颗真心与善心,引出的一段深情与爱意,打开了三人间的隔阂与误解。确实,人心隔肚皮,没有经历风雨、共过患难,很难识清真假、辨别善恶。人总怕付出自己滚烫的心,换来的是一把冰冷的刀,而越重情义的人就越容易受伤。俗话说:“患难见真情。”自私的人,他们在困难面前选择的是放手,理由当然是生怕对方拖累自己,趁早脱身对己更有利。难得的是剧中这三个普通人,都有一颗善解人意之心。

 

艺术评论 | 越剧小戏《一张化验单》:小戏虽小情意长
艺术评论 | 越剧小戏《一张化验单》:小戏虽小情意长

 

面对女儿冷酷的离婚协议书,自尊的老太态度很坚决:“离!迟早会有这么一天的,签!”想到又要过“孤身对孤影”日子的老头不愿意离婚,但当以为自己患癌症时,老头又立马想在离婚协议书上签字,只因不想拖累老太,而这时的老太却坚决不同意离婚。这种情感的急速向对立面转化,是情真的体现。古语云:“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这里面蕴含着“人心换人心”的道理。人生在世其实很简单,你对我好,我也会对你好。你真,我更真;你假,我转身。当然,癌胚指数的问题并不代表就是癌症,虚惊一场的三人为此打开了心结,皆大欢喜的结局鼓舞人心。

三是该剧将传统戏曲写意的表现手法,同话剧、电影写实的表现技巧有机结合起来,使越剧表演既有表达人物生活的真实美,又能体现戏曲的形式美。《一张化验单》开场的地点是一座农家小院,几张竹椅、一张小方桌,写意出“青山绿水沐阳光”的乡村安逸闲适生活;门内老头正教老太舞剑,门外女儿匆匆走到院门前,又勾勒出写实的生活内涵。

在这里,时空的转换是虚拟的,演员表演的身段运用都是戏曲程式动作。随后,该剧抓住不同人物不同的情感发展线,对每句唱词的内核作细致处理,按人物情绪需要设计动作,变虚为实,从而使整出戏演来层次分明,人物形象丰满,富有感染力,引起了观众情感的共鸣。比如从老太决定在离婚协议上签字,到得知老头患病的情感转变——呆立有顷,然后唱道:“我与你爸,虽是夕阳黄昏恋,/相知相守情谊深。/如今你爸得重病,/怎忍心他孤苦伴伶仃……”恰到好处地展示出老太真情流露的气度神韵,这既符合人物坦荡无私的个性,又契合戏曲的韵律节奏。

这种在表演技法上优美抒情的格调与创作上新颖自然的色调,形成越剧表演特有的美感和真实感,使观众合情合理地入戏且能感同身受,既突出人物形象的塑造,也使演出产生打动人心的效果。

小戏虽短小,但相对来说故事的完整性依旧,对照大戏的投入力度,其成本又极为低廉。从戏曲本身的娱乐教化功能而言,作品的意义和发挥的作用,又可说是等同于大戏。小戏的“轻骑兵”特色使它在戏曲历史上有着不可低估的重要地位,无论是走乡串村,还是进入校园跨出国门,其简捷便利性有目共睹。当然,由于小戏的容量有限,未免不能在情感的展开与社会问题的延伸上作太多囊括,却也能留给观众更多畅想的空间与思考的余韵。而《一张化验单》能荣获2022年浙江省“群星奖”(戏剧类)榜单,无疑是其实力的证明。

(图片由余杭区文化馆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