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 艺术家如何理解“元宇宙”?这场大会告诉你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5-06 19:18

刚刚过去的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元宇宙的爆火引发了各个领域的广泛关注,艺术领域也不例外。元宇宙将对艺术创作带来怎样的影响?艺术家们如何看待元宇宙?5月5日,在2022首届天府元宇宙大会期间,多位艺术家分享了他们对元宇宙的理解。

 

产业 | 艺术家如何理解“元宇宙”?这场大会告诉你

 

本次大会以“往者皆可见·来者犹可追”为主题,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分别设立了艺术相关主题演讲和互动环节,其中包括国家一级美术师郭汝愚、舞蹈艺术家杨舞、空间艺术家邱岸雄、青年装置艺术家黄鹿、蓝顶艺术区创始人崔霆等。

“艺术与科技看似不太相关,实则联系颇为紧密,科技的进步会对艺术产生重要的影响,艺术的创造又会促进科技的探索,二者都需要从想象中寻找答案。”国家一级美术师郭儒愚在会上发表演讲。他指出,如今信息化的材料和媒介改变着大众对艺术的体验,让无生命的代码幻化成鲜活生动的图像,使得艺术更具有未知感和创新性。

郭儒愚认为,元宇宙在艺术方面的探索更应关注如何将“意境与虚实”的美学观念融入“数字虚拟”,认识到“爱美之心”才是数字科技与艺术之间更重要的融合剂,用美感去触动受众的心灵,增强共通感、归属感,以古人之心,解今人之惑,去实现纵身大化之中与宇宙同流,万物皆可“元宇宙”。

舞蹈艺术家杨舞在元宇宙大会期间带来了与数字虚拟人星瞳的时空共舞,跨次元的实境舞台秀带领观众沉浸式体验未来虚拟世界。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元宇宙中的虚拟人物和空间,能够弥补当前艺术创作和呈现方面的不足,打开另一种新思路。

“一直以来,我特别想上天入地。”杨舞说,但是人体毕竟是有局限的,而虚拟形象则完全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它让舞蹈艺术有了更多的可能性。杨舞透露说,其实早在几年前,元宇宙概念还没有火起来的时候,她就开始酝酿一个“孔雀公主”诺娜的虚拟人物形象。

“我希望她能够像一个真实的人一样生活在我们身边,有自己的性格、自己的故事。”杨舞说,“孔雀公主”诺娜将是一个能歌善舞、略有点孤傲、有自己独立思想的女性形象。目前这个虚拟形象正处于建模过程中,预计明年初可能会和大家见面。届时,她将和诺娜一起创作更多舞蹈作品。

空间艺术家邱岸雄以《数字艺术的可能和探索》为题,在大会上分享了数字艺术在元宇宙场景中的一些应用的可能性。他指出,现实世界的画廊、美术馆、艺博会,只要能够想象得到的场景,基本上在元宇宙里都可以实现;而同时,未来可能还会有一些不一定能想象得到的场景,会以全新的状态,而不是按照原有的路径去产生。邱岸雄表示,元宇宙对艺术创作而言提供了更大的一个想象空间,会产生出更多、更丰富的艺术作品,数字艺术会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青年装置艺术家黄鹿在大会分会场“元”桌坝坝会中做了分享。她认为对于艺术工作者来说,感受元宇宙和探索元宇宙是十分有意义的,它为艺术提供了一种创新的表达方式。

去年,在一件名为《清醒》的作品里,黄鹿初次尝试将数字化的影像转化为实体装置艺术创作,她用了10万根竹丝,将一件数字化的虚拟影像转化为了实体的造型。“在创作里,这个叫做从具象走到抽象,就好比从现实世界走进虚拟世界,艺术创作者也可以用作品来呈现元宇宙。”黄鹿说。

(图片由活动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