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青年舞者李永强:沿着铁路舞就青春诗篇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5-07 11:49

 

艺术 | 青年舞者李永强:沿着铁路舞就青春诗篇

 

打小,李永强就生活在铁路边,耳边总是火车飞驰而过的轰鸣声。外公更是一名“老铁路”,因此,对于飞驰人生的向往一直萌芽在李永强的心中。而最终助他实现梦想的正是他的毕生挚爱——舞蹈。

李永强10岁开始学习舞蹈,15岁便考取了中央民族大学,2011年成为中国铁路文工团的一员,继续着外公的“铁路梦”。十余年间,作为一名青年舞者,他不断服务基层、砥砺创作、转型创新,在祖国的交通大动脉上舞就青春的诗篇。

用舞步丈量祖国大地

铁路文工团,就是要以文化艺术服务全国的铁路建设者——对于自己的使命,李永强从入团之初就铭记于心。饶是如此,沿着铁路奔赴大江南北的经历依旧让刚毕业的他感到震撼——演出不必在舞台上,车厢里、铁路上、工地上、大桥上、车站里,没有不能跳舞的地方;中秋节、国庆节,尤其是春节,没有一个自由支配的节假日;民族舞、古典舞、当代舞,西班牙舞、印度舞、埃及舞,不管专业是什么,只要工作需要、群众需要,都要学、都要会。

经风雨,见世面,学本领,李永强在基层的慰问演出中得到了结结实实的锻炼,也收获了别样的感悟。

有一次,他随队去新疆的边防口岸慰问演出。40多个人的演出团队,观众却只有两个。一人值守,一人看演出,两人交替。“那个时候我20岁,但是他们两个看起来比我还小。眼神、面容都很稚嫩,但是皮肤很粗糙。”李永强感叹,“这就是将青春献给铁路事业的青年人啊!”

这样的经历不止一次,他亲眼见证天山隧道从勘测到挖掘、建设的10余年间,年轻的铁路人就在工地上结婚生子;他也亲身经历过北京到新疆,从三天两夜到两天一夜的时间缩减,轰隆轰隆的行车声响越来越小,旅途越发顺畅……

多的时候一天5场演出,一出去就十天半个月,李永强一直沿着铁路起舞。2011年至2018年,李永强随团慰问全国铁路员工的足迹遍布全国32个省区市,每年演出150余场,7年累计1000余场。“工作六年期间,我从未请过任何事假、病假。”李永强很自豪,“铁路就像我的另一个家。”2017年,李永强被中国铁路文工团评为“先进工作者”。

用创作展现铁路精神

得益于长期的基层演出实践和舞蹈经验的积累,2017年4月,李永强接到了重要的任务——《雪域天路》三代铁路人中“父亲”的角色。

“起初,我对是否能胜任这个角色十分焦虑,甚至一度想放弃。但是仔细想想,这将是我人生中第一部舞剧,还是戏份很重的主演,不管怎样我都不能辜负导演对我的信任。”李永强说。

2017年7月,团里特意安排几位主演去青藏铁路采风和演出,难忘的雪域天路给李永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我们的列车行驶到一段荒无人烟的铁路时,突然看到一个人站在大雪纷飞的铁轨旁,肩上扛着扫帚。正当我们的车厢快要经过他时,我看到他熟练地举起右手,郑重地敬了一个军礼。”李永强回忆说,“事后我询问列车员才知道,他曾是这条铁路的修建者,他陪伴着这条铁路从无到有,直到今天从未离开过。”如今,每每回想其起这一幕,李永强心中、眼中依旧潮涌。

青藏铁路精神就以这样的方式扎根在李永强心中,并熔铸进他的表演里。青藏铁路的修筑环境非常恶劣,肩扛、手提,很多时候都是膝盖跪在山体上。而这些动作都原本地呈现在了《雪域天路》这部舞剧中。反复再现这些复杂的舞蹈动作,也让李永强不得不正视自身的病痛——由于常年的基层慰问演出,他膝盖前十字韧带断了,此次终于充分暴露出来。然而,他依旧忍痛出色地完成了演出。“我要带着这种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挑战极限的心态,去面对未来的任何挑战。”李永强坚定地说。

用创新完成职业转型

苦于自身的伤病,限于日长的年岁,基于多年一线舞者的积累,李永强开始积极谋求转型,从而更好地发光发热。

2019年11月,李永强接到央视纪录片导演的邀约,参演《山海经奇》。这是一部以舞蹈方式展现中国上古族群文化碰撞融合的纪录片,李永强获得的角色是“大禹”。

“片中大禹只有少量的台词,更多的是通过肢体语言和面部微表情来推动故事情节、展示人物情感,这对我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李永强说。

在长达16集的纪录片中,李永强需要完整演绎大禹的青年、中年、老年时代。那么如何在舞蹈上区分呢?

“青年的大禹,舞蹈动作充满力量感,比较潇洒;中年的大禹,在治水中体现出健壮、坚毅;老年的大禹则在定九州之后展现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超然。”李永强这样解释。

创作期间,导演强调,因为大禹长期治水的缘故,他的腿可能不会像正常人一般行走。“我一下子感同身受了。”李永强说,“除了这一人物生理特点,导演在在创作上给了我很大的自由度。通过查阅资料,熔铸我的思考和理解,我将创作好的禹步舞呈现了出来,导演给我了很大肯定:‘你的这段禹步舞超出我的想象。’”以之为契机,李永强也开启了编导之路。

不独编导,李永强进行了多种尝试。2021年,作为导演,他执导了中国轨道交通工业140周年峰会的开幕式以及中国铁路“五个一百”发布会。“能获得这样的机会,主要得益于在基层演出过程中,我善于观察学习、勤于思考尝试,经常能获得导演的肯定。”李永强说。

“舞者的生涯是短暂的,但文艺工作者的道路是永久的。” 29岁,从舞者到编导再到导演,李永强觉得自己还有无限可能,还期待着能为中国的艺术事业、铁路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图片摄影:卢旭

吕一诺(实习生)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