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王牌对王牌》:奋斗者的光彩铸就综艺节目的现实意义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5-19 08:37

浙江卫视《王牌对王牌》第七季于近日收官。作为陪伴观众走过7年的综艺品牌,新一季节目立足社会生活、以观照现实为核心,完成了自身的又一次升级迭代。节目通过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杰出奋斗者作为“王牌代表”,以行业奋斗故事引发人群共鸣,让观众在个体命运中感受社会脉搏。

1

以行业奋斗故事引发人群共鸣

与往季节目相比,新一季《王牌对王牌》最显著的特征之一,是进一步加大了素人的比重。节目立足新发展阶段,以致敬行业王牌为主旨,让行业英雄和新时代的奋斗者站到台前,展现各行各业先进代表的职业风采和励志故事。

首先,整季节目的主题编排高度观照现实,既有传统文化的当代转化,也有对当下社会热点的直接呼应,涵盖宋韵、反诈、侠义、国漫、职业教育、航天梦想等多个领域。

其次,每个主题下均邀请到极具代表性的嘉宾深度参与其中,并且具体的情境设置、游戏环节都紧密围绕主题展开。比如就国家一直十分重视及严厉打击、时下大众最为关心的反诈问题,节目邀请到反诈宣传员陈国平和公益戒赌师郑小彬加盟;整体借用在年轻人中十分流行的剧本杀形式,将反诈知识点一一拆解,更用比较诙谐幽默、朗朗上口的口号为观众送上提醒。

再者,通过这些王牌代表亲身经历的讲述,节目也向大众揭示了各行各业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比如国漫主题下,配音导演姜广涛在节目中指导嘉宾进行了一场“配音秀”,从如何把握角色的状态、心理、用声音赋予角色个性等细节,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配音工作的专业性。

《王牌对王牌》:奋斗者的光彩铸就综艺节目的现实意义

在职业教育主题下,节目从导游服务、心理咨询、快递物流等行业入手,让观众了解到导游从业者除了要掌握地理、风俗等基础知识,还需要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每一个普通的包裹背后倾注了许多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节目展现出这些普通劳动者身上值得被看到的闪光点,以奋斗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

综艺节目想要获得广泛的传播力与影响力,必须抓住社会脉搏,击中大众的情感需求。《王牌对王牌》以凝结在节目中强烈的现实意义打破了受众的年龄、圈层界限,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2

在个体命运中感受社会脉搏

个体命运总是与社会进程紧密结合。《王牌对王牌》对社会现实的观照,不止于展现各行各业奋斗者的群像,更从个体情感、个人命运选择延展至唤醒大众记忆,以 “王牌精神”增强社会的凝聚力。

文艺作品一直是广大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王牌对王牌》第九期节目就带领观众一起回忆优秀的舞台和影视作品,嘉宾根据不同规定情境进行现场“试戏”,带领观众从对文艺创作的深度思考中领略现实的脉动。

第十一期节目则聚焦社会变革,通过两个家庭的儿女跨越20年人生经历的故事,以小见大地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文化、思想等各个方面的变化潮流。嘉宾跟随剧情的发展为自己的人物选择不同的人生走向,在整个叙事过程中,带领观众回顾香港回归、北京奥运等大事件,“下海潮”“出国潮”“留学热”等极具代表性的社会风潮,在共同记忆中强化家国情怀。

2022年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向航天强国更进一步。在万众瞩目的时间节点,《王牌对王牌》对承载着14亿国人梦想的航天事业做出了别样致敬。

收官特辑中,王牌家族在电影《独行月球》的情境中“留守月球”体验航天员训练,中国首批14名航天员之一、空军原一级飞行员赵传东来到节目中揭秘航天背后的故事。通过对中国航天史的回顾及对未来的展望,节目呈现出几代航天人团结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情怀与担当,起到了振奋人心的作用。

3

打造人民喜闻乐见的精神产品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增强现实意义成为了文艺作品创新创优的共同方向之一。纵观近两年来的综艺节目,在社会价值的体现上均有明显提升。

整体来看,浙江卫视新一季《王牌对王牌》进行了一次观照现实的成功探索。节目让科技、体育、环保、乡村振兴、医护、戏曲等行业的代表齐聚一堂,展现各个行业的风采,致敬在各行各业闪闪发光的平凡人,更把精神内涵准确地通过主题编排、内容设计、人物故事传递给观众,呈现出传承之美、奋斗之美。

可以说《王牌对王牌》是一款人民喜闻乐见的精神产品,充分发挥了弘扬传统文化、传播奋斗价值的多重作用。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