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南方观察丨青丝白发写丹心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5-07 17:34

几周前,赵老师给我一个任务,为国庆前夕的公益书法展写一篇前言。

一年的时间,同学们的公益书法之途上将要开出灿烂的花朵了。想着在秋高气爽中,在罗湖文化馆上空将有阵阵墨香飘荡,我禁不住心旌摇曳,浮想连连。

 

南方观察丨青丝白发写丹心

 

为了这篇“前言”,我思索了好些日子。可是每一次都理不出一个好的头绪出来。我知道浑厚质朴的它——“前言”,一定早就存在了,在等着我去找它。是我的怠惰,才使它等了那么久。

终于下定决心,要把它寻回来。找个秋光明媚的日子,望着窗外湛蓝的天空、天空下随风舞动的丛林、丛林中展翅飞跃的小鸟,我的心开始静了下来。静了下来,所有的尘嚣俗事自动远离,如迷雾散去。它越来越清晰,好像就在前方向我招手。

啊,我看到它了——

它在赵老师凝神敛息的运笔挥毫之中。每次看赵老师写字,都是一种莫大的享受。笔墨纵横,方寸之间,沉稳大气,刚柔相济,韵律流淌处,以卧虎藏龙之势,灵动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书法的风采和魅力。他写楷书,仿佛颜真卿再世,壮怀忠骨,刚正不阿;他写草书,笔走龙蛇,飞阁流丹,仿佛王羲之现前,雄洲雾列,俊彩星驰……

经书易得,仁师难求。在赵老师耐心、细致、温和、宽容的讲解和鼓励之下,同学们如痴如醉,把热情倾注于笔墨之间,为了寻找字里乾坤,从不敢懈怠。如果不是特别原因,几乎没有同学打退堂鼓。时间久了,大家已经说不出是喜欢老师还是喜欢写字了。所以,它首先应该在这里。

 

南方观察丨青丝白发写丹心

 

它还在同学们低头揣磨与提笔临习的欢畅气氛之中。也许很多同学同我一样,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因缘,成就自己的书法之梦。因为相遇而感动,因为惊喜而珍惜,因为热爱而勤奋,因为付出而收获。一年多啦,大家寄予百倍的热情,准备花开秋日,“香”聚罗湖。每个人都在用心准备自己的参展作品,以最好的状态把最美好的灵魂绽放于笔尖……所以,它也在这里。

 

南方观察丨青丝白发写丹心

 

它更在深圳文化立市、文化强市的春风沐浴之中。这是一个年轻而美丽的城市,这是一个浪漫而优雅的城市。当改革开放的步伐有了书香相伴,有了墨香随行,这个城市,便拥有了一种高贵的气质。春风化雨,澍濡万物,我们沉睡多年的梦想复苏,并赶巧了这样一个历史时刻,得以共享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并在城市文化惠民政策的持续滋养中享受高品质生活。那么,它一定要在这里。

 

南方观察丨青丝白发写丹心

 

它当然必须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的底蕴里,在几千年来书法大家激情挥洒时代风云的智慧与心血中。中华书法艺术,源远流长,如一颗璀璨瑰宝,闪着耀人之光,照着华夏子孙砥砺前行之路、民族复兴之路。锺繇、王羲之、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赵孟頫、张芝、张旭……他们的名字,带着能量,带着光芒,在薪火相传中以文化自信铸就民族精神。

人生如字,字如人生,或潇洒俊逸、行云流水,或险劲雄奇、铁骨铮铮,或圆润内敛、大气沉稳……那怎么也书写不尽、临模不全的绵绵古韵,彰显着书法动人心魄的魅力。如此,它怎能不在这里?

 

南方观察丨青丝白发写丹心

 

它在这里,从一开始就一直在……

从书法开课的第一天,它就开始生长了。一年之后,它壮硕了。它虽然没有光鲜的色彩,但它却隐藏着生机;它虽然不是大家的手笔,却也不乏优雅迷人的姿态;它可能缺乏专业的技巧,但它却勇敢而真实。老之将至,奋斗不止,它是人生路上一曲唱给生命最美的赞歌,它是在爱与美交织之下自如挥就的一幅写意画,它是历尽沧桑与岁月过后依然挥不去的一抹动人的神采。

泼墨纵情凌云志,青丝白发写丹心!秋花将放,墨香已至,它将成为九月阳光下最美的诗篇。感恩罗湖文化馆公共文化惠民活动,感恩老师,感恩一切!

 

南方观察丨青丝白发写丹心

 

(供图:赵玉川)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