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微改造、精提升”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5-30 11:04

 

产业|“微改造、精提升”

秀美山川村(山川乡人民政府供图)

 

下足绣花功夫,实现乡村振兴。浙江省安吉县山川乡积极启动和实践“微改造、精提升”工作,探索着一条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精细”之路。

山川乡是全国首个乡域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以创新理念打造的“浪漫山川·云尚生活”全域旅游品牌,深受全国各地游客的青睐。

今年,山川乡坚持美丽精致标准,用好近9亿元的专项债资金,努力补齐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北弄旅游集散中心、度假区旅游大小环线、110千伏专线以及生态停车场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景区、酒店、民宿等社会资本积极推进“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山川乡以绣花功夫扮靓浪漫山川,一季度完成入库项目12个、新增改造单位5家、完成投资额4630万元。

当地从实际情况出发,注重雕琢精致空间,使乡村展现出新图景。在推进美丽乡域建设的过程中,山川乡突出地域特征、风情特性和乡愁特味,在主入口节点、中心集镇、街角空地、村民庭院等地,通过风貌管控、秩序治理、微改精提,完善全域旅游导览系统、创意特色主题营造,建成地中海风格的浪漫风情小镇,彰显了“浪漫山川·云尚生活”的美好画卷;同时,传承历史文脉,焕发新活力。

在历史文化建筑保护上,山川乡始终秉持“微改造”理念,通过修旧如旧的方式,充分尊重历史文化的记忆空间,将古宅、旧祠堂、闲置大会堂等改造成乡村记忆馆、文化展示馆、文旅融合空间等,积极探索对古村、古建的再利用,已改造完成沈子球故居、阮氏展示馆、众创文旅空间和两山青少年教育展示馆等,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还优化基础设施,筑牢发展硬支撑。山川乡始终致力于补齐基础设施功能短板,将路网优化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提升、休闲旅居提速发展等相结合,用小变化、小改善、小更新,推进全乡域公路路网优化,装扮美丽村庄和庭院。

例如,对“融杭县道”“彩虹大道”等的改造,巧用废旧轮胎,将美丽和谐与趣味性进行融合设计,实现了“全域美丽新山川”的华丽蜕变,让游客和群众开启浪漫山川的快乐旅居生活。

据了解,截至目前,山川乡新增文旅融合示范村1个、乡村经营示范村2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全覆盖,完成乡村游憩地、节点小品、旅游厕所等“微改造、精提升”项目180个,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新改建农村道路累计80公里,霞大线改建通车、大小环线顺利打通、双水线完成扩建、东舍线路基拓宽,度假区全域美丽大通道框架全面拉开。新建集散中心2个、停车场4个,新增停车位5000余个。

全面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和全域供电改善,破解生产生活用水、用电瓶颈,承接浙江省农村饮用水现场推进会。地中海风格的浪漫风情小镇有序更新,成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首批省级样板。同时,开展集镇主干道立面及背街小巷改造、强弱电下地、河道整治、美化亮化彩化等工程,北弄208米的特色四季主题浮雕更是彰显了“浪漫山川·云尚生活”的美好。

近年来,山川乡注重创新“四季旅游”主题活动,“浪漫山川·云尚生活”品牌形象已深入人心。在当地连续3年举办的全国山地户外运动多项赛成功列入省级品牌体育赛事,持续10届的浪漫山川风情文旅系列活动,勾勒出“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精彩”的生动画面。文旅IP“大山·小川”在安吉县首推,运用微信表情包、浪漫乡歌广泛传唱,讲述山川故事。创新文旅IP,为品牌赋能,当地推广了一系列不同品类和主题的产品,如浪漫山川农特系列、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浪漫山川旅居系列、浪漫山川文创系列等。这些产品注重年轻人的审美偏好,充满了个性化、时尚感,深受游客喜爱。

山川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山川乡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导,不搞大拆大建,围绕山川“微改造、精提升”的五年行动计划,从细处入手全面开展景区村庄、民宿村落、A级景区、民宿(农家乐)、文体场馆、公共游憩地等旅游核心场所的“微改造、精提升”,全面提升山川度假区环境品质,激发和释放旅游创新创业活力,高水平推进山川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力争成为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工作的新标杆。

今后,山川乡将围绕高品质省级旅游度假区、现代化全域美丽新山川的建设目标,持续推动“微改造、精提升”工作,努力补齐公共设施、智慧旅游、文旅融合、服务品质等发展短板,分别从系统化、智能化的基础设施,艺术化、特色化的乡村景观,创新化、市场化的文创IP,轻量化、休闲化的商业业态等方面对全乡域进行改造提升。

力争到2025年,山川乡的度假区完成不少于100项“微改造、精提升”工作,度假区财政收入突破1.6亿元,农民人均收入突破7万元,村集体经营收入均超300万元;旅游项目累计投入突破100亿元;日接待能力突破1.5万人,年接待游客突破3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0亿元;过夜游客平均停留天数大于2.5天,解决就业1500人以上。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