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教 | “数字热情”ESG主题沙龙关注科技发展趋势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5-08 17:22

5月6日下午,由世纪华通举办的“数字热情”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沙龙在线上举行。围绕“数字科技行业视角下的ESG趋势”“数字科技企业如何调适与环境和社会及管治的关系”“世纪华通首份ESG报告解读”等话题,业内人士进行了探讨和分享。

当前,数字经济迅速发展带来新就业形态的劳动者权益保障、信息披露与隐私保护、科技伦理等问题逐渐成为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成为相关行业与企业ESG管理中的实质性议题。中国音数协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在题为《数字科技行业视角下的ESG趋势》的演讲中表示,近二十年来,国内诞生了一大批具有影响力的数字科技企业,它们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其业务也直接影响到亿万人的日常生活。同时,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的技术正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新动力。他呼吁中国的数字科技企业应建立本土化完善的ESG体系,并希望数字经济和数字文化能够双轮驱动国家经济文化的全面发展。

站在企业角度,如何才能够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成为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长江商学院教授朱睿在《中国游戏行业商业向善倡议》演讲中提出了“商业向善”的概念,即企业家发掘其商业活动中的社会价值,并将其呈现在企业战略、业务发展以及资源配置中,从而让企业通过创造社会价值来实现更好的商业价值。她以游戏行业为例,通过青少年保护、互联网游戏素养培育、跨界推动社会创新、文明传承和文化传播等方面,推动行业商业向善、可持续发展。

近日世纪华通发布的首份《环境、社会和管治报告》(简称“ESG报告”),也参照了长江商学院提出的倡议编制而成。报告从展风采、履责任、记使命、舞龙头、齐守正、同携手、怀暖心、护家园八大维度呈现公司在应对环境变化、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及优化公司治理等方面的计划、举措与成果。

主题沙龙上,世纪华通社会责任总监王一敏也对公司的首份ESG报告进行了解读。她介绍,2021年,围绕“科技驱动爱心、精准实践公益”的ESG理念,世纪华通着力完善公司治理,主动拥抱虚实共生的数字技术发展和应用场景突破,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不俗成绩。例如过去一年,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有关“双碳”的号召,开展了有效的资源和能源管理,打造了绿色数据中心等,持续减轻运营对环境的影响。今后,世纪华通将继续基于互动手段和数字化场景的特长和能力,探索谋求社会和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在数字科技领域,ESG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和投资者的关注,并已经扮演了企业战略层面一个非常重要且不容忽视的角色。尤其随着数字科技的发展,在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ESG如何与企业相互促进、融合进步等问题备受关注。在随后的圆桌讨论环节,多位嘉宾围绕ESG报告发布的初心、关注实质性议题异同点以及如何调适与环境、社会及管治的关系等话题进行讨论。

在谈及世纪华通发布ESG报告的初衷时和对ESG报告的看法时,世纪华通总裁谢斐强调:成立ESG相关部门、披露ESG报告是对公司一次全面的检验,它能够让员工、用户、董事会、投资人和监管机构对公司有一个清晰的了解,也能够让公司更清晰地去认识外部世界,走得更扎实。新华社高级编辑王坚则认为:ESG是企业紧随国家发展转型升级背景下的重要产物,也是企业从获利为主转型为平衡收益、社会、经济、生态等方面的重要行动。世纪华通建立了ESG的日常运行机制,其披露的首份ESG报告内容完整且重点突出,既契合了监管层的新要求,也是作为数字科技企业的“新秀”在这方面开始的积极探索。

安永大中华区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主管合伙人唐嘉欣表示,ESG报告是提供给大家完整、清晰、透明地认识公司的窗口,但不能报喜不报忧。ESG反映的内容应该是综合而全面的,这样才能让企业认识问题、改进问题。长江商学院教授朱睿则认为,一个好的报告应结合多种方式,包括清晰的框架、实质性的内容、面临的挑战等。

事实上,ESG报告不仅为世纪华通梳理了清晰的发展理念,也是其今后不断完善的一份长期“工作”。在探讨“数字科技在社会中的价值”话题时,谢斐就表示:数字科技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发展方向,从过去只是连接信息、连接人,逐步发展到赋能实体经济、加速新技术、新应用的诞生,甚至推动了整个社会向新的阶段发展。对世纪华通来说,在数字科技领域想要获得更大的发展,不仅要与国家脉搏相互一致,推动数据的计算、处理和流转等领域的发展。还要结合自身的特点与社会的需求,融合创新的方式,在新的应用场景下创新新的价值。目前,世纪华通已经在大力建设新一代数据中心,推动其向绿色、低碳、环保方向发展,并积极谋划围绕“虚实共生”全新生态的数字文旅、脑科学等领域的布局。未来,公司将在更多领域积极推动商业向善,探寻更多的价值方向,为社会带来更多美好与和谐。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