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 华谊兄弟星剧场的文化坚守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5-22 20:29

文旅中国记者近日从山西晋城华谊兄弟星剧场获悉,经过近3年的精心筹划准备,由中国著名城市文化生活综合体核心内容提供者、中国文化产业领军团队华谊启明东方城市文化产业集群,与山西太行古书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精心打造的城市文化旅游休闲商业演艺综合体,即将与中国首台山西文化沉浸式体验式场景式融合秀演《重逢晋城》同步在山西晋城亮相。

产业 | 华谊兄弟星剧场的文化坚守

作为汇集6大山西晋城“新六景”的时代文化地标,山西晋城华谊兄弟星剧场的推出将在产业升级、项目定位、建筑特色、群众互动、高精团队、技术力量六大方面引领我国城市文化综合体的发展进程,同时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弘扬传承中国文化的灿烂与精髓起到积极的作用。

老矿新生,煤炭转型再展希冀

众所周知,山西晋城市是山西省的东南门户,素有“三晋门户,太行首冲”的美誉。晋城历史悠久,留下了女娲补天、愚公移山、禹凿石门、商汤筹雨等众多神话故事;诞生了刘羲叟、陈廷敬等众多名人;留下了青莲寺、程颢书院、皇城相府、长平之战遗址等众多名胜古迹和自然遗产。晋城市古为煤铁之乡,也是山西省煤炭的重要产区。近年来,晋城市委、市政府紧密围绕国家战略深化晋城市全面高质量发展,此次晋城华谊兄弟星剧场的推出就是贯彻国家对“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十四五”规划中强调的打造文化强国战略的具体体现。

产业 | 华谊兄弟星剧场的文化坚守

项目实施主体——山西太行古书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振东告诉记者,项目选址在有50年历史,原煤上亿吨,为推动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的古书院矿,是在资源型经济转型、山西省着力培育壮大文化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等背景下,依托老矿地面存量资产,探索“财务投资+专业运营+混改机制”的转型发展模式,推进“煤炭+文旅”跨界合作,实现了资源枯竭煤矿的涅槃重生,为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树立了典范。

据股东方浩翔控股集团董事长史军民介绍,此次项目的选址就在古书院矿,是浩翔集团抓住机遇,融合发展,狠抓煤炭产业转型的时代背景,结合古书院矿自身的区位地域优势打造的枯竭煤矿转型升级项目。项目在晋城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华谊启明东方城市文化产业集群与山西太行古书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几千位建设者和艺术家的共同努力下,历经3年时间终于揭开面纱,一座百姓美好生活综合体跃然眼前。

建筑特色,时代地标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华谊兄弟星剧场所在的古书院文化旅游城的总体规划从启动之初就采取了古今结合、文化传承的思路。由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教授级高级建筑师朱小地与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城市文化委员会会长、华谊启明东方城市文化产业集群战略委员会主席马克共同担纲建筑总体设计,在星剧场建筑的设计上两位专家更邀请了20余位山西文化、煤炭文化、剧场文化的专家一起采风研讨17次之多,最终确定了大家看到的这版以煤炭燃烧前的黑色和煤炭燃烧后的金色为主色调的金色剧场。

产业 | 华谊兄弟星剧场的文化坚守

朱小地说,这座剧场作为汇聚山西文化精华的百姓美好生活综合体,设计上融入了山西文化三要素“太行山”“长城”“黄河”,同时以镜面式建筑外挂为表达,通过金色镜面倒映出的古书院矿工业遗址和古书院文旅城的新貌折射,真正打造一座充满山西特色的时代建筑。而华谊启明东方战略委员会主席、著名城市文化专家马克指出,山西晋城华谊兄弟星剧场建筑的另一成功之处,在于它的外观功能性的融入,百姓通过各种广场、电梯、连廊都可以融入一座充满山西特色的百姓文化立方,真正起到主客共享文旅新功能的文化新地标。据文化部原副部长周和平指出,发掘古矿特色赋能文旅发展,打造山西历史文化新地标的做法值得借鉴。

产业 | 华谊兄弟星剧场的文化坚守

高水准团队,精工细作

由华谊启明东方此次为晋城打造的星剧场团队也可谓星光灿烂。其中,总制作人张纪中曾主持过《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等众多经典名著影视作品的创作,主持过《射雕英雄传》《激情燃烧的岁月》等近百部优秀作品的创作;总导演赵安主持过多届央视春晚等大型演出;总导演马戎主持过北京奥运会等多项大型演出;执行总导演孟可与高燕主持过全运会开幕式等多项演艺;文学总监张平是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作协原副主席、著名作家;编剧总监姜涛是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导演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舞台总监孙天卫老师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奋斗吧中华儿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等国家级庆典舞美总设计;造型设计总监易茗是北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等国家级庆典的造型总设计......这些主创团队的艺术家们,团结一心,不忘初心,不懈努力,用汗水与泪水开创了山西晋城华谊兄弟星剧场的今天。据文化部原副部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志今指出,山西晋城华谊兄弟星剧场在建筑形式、艺术创新、科技融合等方面有很大的创新,必将成为山西又一张文化名片。

产业 | 华谊兄弟星剧场的文化坚守

山西晋城华谊兄弟星剧场总出品人马克、总制作人张纪中、总导演赵安

文化六景 沉浸当先

说到晋城华谊兄弟星剧场《重逢晋城》大型沉浸式体验式场景式融合秀演,赵安导演介绍道,《重逢晋城》融合秀演的推出首先是适应了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中百姓沉浸式、体验式、场景式文旅生活方式转变的需求,更多的国人希望在观赏戏剧文化产品的同时参与和互动,而中华传统文化灿烂辉煌,如何吸引更多的观众从中萃取中华传统文化的养分,是十分重要的课题,《重逢晋城》在推动晋城城市文化的融合与创新方面有深刻意义。

产业 | 华谊兄弟星剧场的文化坚守

第一幕:古矿大院

产业 | 华谊兄弟星剧场的文化坚守

第二幕:长平之战

晋城“新六景”在星剧场的推出,为山西晋城提供了一台新的“宜游宜演”双核驱动的文化旅游和城市历史新场景。据星剧场舞美总监孙天卫介绍,在出品人马克的全面策划下,舞美团队以“场景重构”的超现实与舞台艺术结合的手段再现了“古矿大院”“长平之战”“程颢书院”“古堡战争”“潞绸布庄”“六福客栈”六大晋城各历史时期的真实场景。这其中“古矿大院”的场景再现面积就多达3,000平米,而“长平之战”则使用了建筑投影3D Mapping等新技术;“六福客栈”的中国最具规模的大型前进后退升级行进观众席更开创了中国演出史上的新纪录,真正做到了沉浸式全民演艺人民公园中技术创新的新高度。相信在百姓的参与过程中,将更加体会到穿越历史的不凡感受。

产业 | 华谊兄弟星剧场的文化坚守

第三幕:程颢书院

产业 | 华谊兄弟星剧场的文化坚守

第四幕:潞绸制造局

产业 | 华谊兄弟星剧场的文化坚守

第五幕:古堡之战

产业 | 华谊兄弟星剧场的文化坚守

第六幕:六福客栈

与过去重逢,与现在重逢,与未来重逢

山西晋城华谊兄弟星剧场总导演马戎告诉记者,《重逢晋城》的融合秀演以“曲终未必人散 人生总会重逢”为主题,带领观众首先步入上世纪80年代古书院矿的家属大院,让观众瞬间坠入记忆的长河。回到那个温暖的怀旧场景,在这里见证古书院矿大院里的男女主人公凤儿和阿浩结婚的日子,吃一块当年的喜糖,逛一下当年的老街,故事由此展开。之后“长平之战”一幕的阿浩与凤儿的生离死别;“程颢书院”一幕的阿浩与凤儿的抢亲失散。“潞绸制造局”一幕的入宫与分别;“古堡战争”一场的勇敢与追随;“六福客栈”一场的抗战岁月,六幕大戏环环紧扣,观众在这里“看了一台好戏、照了一张永生难忘的照片、游了一座新晋城六景公园、参与了一场情感互动、体验了一场晋城的风土人情”,五个一工程尽收眼底。同时,当著名歌手曹芙嘉演唱的主题歌响起时,人们心底的各种重逢故事也就在那一刻奔涌而来“曲终未必人散 人生总会重逢”……。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周和平指出,山西晋城华谊兄弟星剧场的作品紧扣山西历史文化基因,与现实相联,在发挥中华文化传承的作用方面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产业 | 华谊兄弟星剧场的文化坚守
产业 | 华谊兄弟星剧场的文化坚守

晋城华谊兄弟星剧场让中国文化重回当代生活

据华谊启明东方暖城市文化产业集群战略委员会主席、山西晋城华谊兄弟星剧场总出品人马克介绍,华谊启明东方打造的华谊兄弟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作品自2021年内蒙古呼和浩特华谊兄弟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推出以来,“新城市客厅”“新城市公共文化服务惠民中心”“新城市家庭一站式美好生活综合体”“新城市文化旅游”“新城市休闲度假”“新城市戏剧影视演艺”“新城市文化地标”的定位已成为祖国各地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刚需。此次在山西大地上打造了星剧场,具有8B 剧场的美誉(1B Best山西文化旅游名片金色剧场;2B Best全新百姓体验打卡胜地金色剧场;3B Best新时代五觉全沉浸金色剧场;4B Best永不落幕的行走的电影金色剧场;5B Best多种门类艺术表演融合秀演金色剧场;6B Best领先的舞台装置及机械设备组成的行进式升降式金色剧场;7B Best电影、戏剧全场景重构式时空穿越金色剧场;8B Best多达100个以上实景再造剧本杀金色剧场)。此次,华谊启明东方集中了优质团队打造了以山西为魂,集沉浸场景、沉浸秀演、沉浸戏剧、沉浸互动、沉浸视效为一体,全球首创的720度全沉浸“8B”剧场,2万平米实景还原6大历史瞬间,千年时空同时上演多个故事,全程1631样道具至于160座演剧空间,8760小时的精工细作描摹山西人文历史真情怀,160位专业演员近在咫尺邀你入戏,高密度剧情的80分钟,6条故事线,观众既是观众又是演员,中国领先的沉浸式体验式场景式动人大戏。希望以此礼献伟大祖国、礼献三晋人民。

产业 | 华谊兄弟星剧场的文化坚守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中国旅游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孙若风说,山西晋城华谊兄弟星剧场的推出对于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推动常疫情时期,微度假时代新型文旅产品的创新具有示范效应。

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原司长、中国黄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张坚钟指出,将山西文化、非遗传承、黄河文化、太行山文化等多种文化基因融入《重逢晋城》的融合秀演当中,让属地居民享受到主客共享的文化旅游精品,是时代的需求,是人民的需求。

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传播中心副理事长王惠说,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又一次将打造文化强国列入重点,如何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是重中之重,晋城华谊兄弟星剧场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尝试,“浓缩历史、现代表达、沉浸展现、百姓乐享”是突出特色。

山西晋城华谊兄弟星剧场总监制、浩翔集团董事长史军民表示,浩翔集团一直以来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己任,紧抓产业升级、城市升级大机遇,力争为晋城百姓、山西百姓和全国人民打造一座集文化、旅游、休闲、演艺为一身的人民公园,促进企业长足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