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书画 | 五月榴花开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5-22 20:20

 

书画 | 五月榴花开

蒲华是晚清民国时期著名画家,与任伯年、吴昌硕、虚谷合称“海派四杰”。蒲华绘画的造型能力超强,组织画面章法极为娴熟,善于在吸收前代文人画传统精华的基础上,另辟蹊径,形成自己独有的风格,其画笔墨酣畅,粗而不犷,神韵高妙。他的画作《五月榴花开》,设色纸本,纵74厘米、横41厘米。此图工整、简洁,不同于常见的豪放不羁、水墨淋漓的风格。一块嶙峋湖石,坚实稳重,一株石榴从一侧伸出,花叶纷披,枝干纵横,各尽其致,整幅作品构图严密,繁而不乱,疏而不漏,设色鲜丽,艳而不俗,沉着端庄,明媚的初夏时光夺纸而出。

在画家的笔下,石榴花多象征女性成熟之美,寓意热烈而美好的爱情。唐朝诗人子兰《千叶石榴花》云:“一朵花开千叶红,开时又不藉春风。若教移在香闺畔,定与佳人艳态同。”榴花与绿叶如同唐朝喜欢红绿搭配的佳人,艳丽、大方、风情。当年杨玉环酷爱石榴花,亲手在七圣殿周围栽植了很多石榴树,以观赏石榴花的艳态美容,并喜穿镶有石榴花的裙子,因此有“贵妃花石榴”的美名。唐玄宗还下令在华清宫、西绣岭、王母祠等地遍栽石榴树。唐朝王建《宫词》有描写宫女们在石榴花下玩耍的诗句:“树叶初成鸟护窠,石榴花里笑声多。”李商隐的《石榴》诗赞花忆人,情意悱恻:“榴枝婀娜榴实繁,榴膜轻明榴子鲜。可羡瑶池碧桃树,碧桃红颊一千年。”

石榴花还往往被文人自喻清高和才能。《旧唐书·文苑》记载,有一次孔绍安侍宴唐高祖李渊,席间李渊命孔以“石榴”为题作应诏诗,孔当场作《侍宴咏石榴》:“可惜庭中树,移根逐汉臣。只为来时晚,花开不及春。”石榴树原生长于伊朗、阿富汗等国,汉臣张骞出使西域将其移植我国,只因传入中原晚,花开时没赶上春天的美景。孔绍安和夏侯端都曾是隋朝的御史,后来李渊反隋称帝,夏侯端首先归顺了李渊,授三品秘书监,而孔归唐晚了一些,只被授予五品内史舍人,远不及夏侯端的官职高。孔作此诗时夏侯端也在场,诗人以石榴花自喻,感慨自己因归顺晚而没有得到重用,表达了对唐高祖的不满,同时又表现了诗人的自信。王安石有《咏石榴》诗云:“今朝五月正清和,榴花诗句入禅那。浓绿万枝红一点,动人春色不须多。”王安石以花喻人,自己才华无双,为富国强兵坚持改革,但是当时朝廷中反对变法的人很多,王安石曲高和寡,但是他坚信改革正确,“动人春色不须多”,体现了王安石勇于改革的坚定信念和豪情壮志,成为传诵千古的名句。

石榴花常被人们比喻生活美好幸福,红红火火。唐朝诗人韦应物《夏花明》诗云:“夏条绿已密,朱萼缀明鲜。炎炎日正午,灼灼火俱燃。翻风适自乱,照水复成妍。归视窗间字,荧煌满眼前。”石榴花绽放在初夏的万绿丛中,骄阳似火,连那花萼都是朱红色的,正午的炎炎烈日照在石榴花上,花朵灼灼,仿佛是正在燃烧的火苗。苏轼的《阮郎归》写道:“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然。”雨后的石榴花红得像火燃烧,热烈奔放,一个然(同燃)字,火焰仿佛动了起来,洋溢着勃勃生机。苏轼作这首词时是宋神宗元丰七年(1084年)四月,当时苏轼刚刚调离黄州赴汝州就任,也期盼自己的前景像榴花一样红火。

画作《五月榴花开》用笔沉稳,把怒放的榴花描绘得妩媚而不失清健,与巨石相生相伴,更显虬枝劲展。蒲华的书法淳厚多姿,势若惊涛,用笔、用墨特点和造型形态与其画作相通相近,诗画交融,情意俱佳。他在右上以行草自题七绝诗一首:“古瓶几处灿榴花,点缀惊才极艳家。五月曾无虚日对,红裙莫妬莫相夸。”石榴花姹紫嫣红,然而绚烂不是结束,只是红红火火的开始,不久将会迎来粲然美丽、硕果累累的金秋。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