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非遗云课堂跨越400多公里 沙洲村小学生云上学剪纸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6-15 11:29

“同学们,你们知道梅花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吗?我们今天来学一学怎样剪出一朵朵梅花……”6月14日下午,在位于长沙橘子洲上的长沙非遗馆内,长沙剪纸非遗传承人周斌正在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给远在400多公里外的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上一堂生动的“云上剪纸课”。

非遗|非遗云课堂跨越400多公里 沙洲村小学生云上学剪纸

周斌在非遗云课堂授课

据悉,今年,长沙市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借助线上传播平台,构建“非遗+互联网”新形态。在本次“非遗云课堂”上,周斌不仅给孩子们展示了“红色文化、乡村振兴、抗疫精神”等多个主题的系列剪纸作品,同时以深入浅出的方式教孩子们掌握剪纸的基本技法,指导孩子们亲手剪出象征中华民族坚韧不拔、不屈不挠民族精神的“梅花”。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屋场夜会话脱贫》《奔小康》……一幅幅色彩鲜明、风格童趣的剪纸作品,吸引着孩子们的目光。在这些剪纸作品中,他们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勤劳奋斗的优良品格、看到了新时代里的美好生活。一堂云上剪纸课,不仅让孩子们掌握了基础的剪纸技法,也在寓教于乐中开展了红色教育,让孩子们坚定理想信念,勇做时代新人。

非遗|非遗云课堂跨越400多公里 沙洲村小学生云上学剪纸

孩子们剪出的梅花作品

此次活动中,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还为沙洲村小的孩子们送上了一批特别的礼物——湖南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长沙童谣绘本书籍以及寓意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长沙红色旅游年文旅卡通形象星火宝宝,同时也向孩子们递上了一封从长沙邮寄过来的、来自长沙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馆长甘胜的手写信。甘馆长在信中发出热忱的邀请,欢迎孩子们去往美丽的山水洲城长沙、走进长沙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一起乐玩非遗、乐赏非遗。

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所在的沙洲村是红色故事“半条被子”的发生地,红色基因在这片绿水青山间代代相传。本次活动以非遗为链接,以红色文化为纽带,借住“网络课堂”新媒体手段,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优秀的湖湘传统技艺跨越400多公里的距离走进乡村、走进学校、走进更多孩子的心中。

以“非遗云课堂”活动为切入点,以非物质文化遗产振兴为契机,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还将继续联动乡村学校,探索更多创新形式,让传统文化滋养人心,让红色血脉凝聚人心,让非遗助力乡村教育、点亮乡村振兴,真正实现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

(图片由长沙市非遗保护中心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