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山东兰山:“琅琊剪纸”创新求变撬动大市场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6-26 20:17

 

非遗 | 山东兰山:“琅琊剪纸”创新求变撬动大市场

剪纸产品 兰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剪纸是一种民间艺术,其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载体可以是纸张、金银箔、树皮、树叶、布、皮革等材料,是颇有群众基础的艺术形式。据史料记载,琅琊剪纸始于明末清初,随着民间艺人制作喜花、丧花、年花、窗花等活动,在沂蒙地区广泛流行与传播。

王桂芳生长在沂蒙老区,在母亲的影响下学习剪纸,她认为剪纸虽是一种民间乡土文化样式,但也寄托了现代人祈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寓意,加上传承方式简单,所以很容易成为现代家居装饰品、特色旅游纪念品、馈赠亲友礼品等,商业开发价值十分可观。为此,2014年,她们成立了“弥光剪纸”,并把品牌不断发扬光大。

机缘巧合下,王桂芳召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入驻企业,通过把琅琊剪纸传统元素与时代特点、群众生活习惯结合,团队创新推出了剪纸产品套装和剪纸“材料包”等,取得了很大成功。至今,投入生产的弥光产品已达300多种,形成了包括儿童启蒙剪纸、儿童入门剪纸、青少年进阶剪纸、中国传统艺术剪纸、时尚立体剪纸等的产品体系。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山东手造·产自临沂”进景区暨非遗购物节活动在临沂市兰山区举办,王桂芳带来的剪纸产品因富有本土特色、具有实用价值而被抢购一空。她坦言,通过了解用户需求,企业找准了市场支点,而广泛参加非遗展销活动等,也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效益,如今,其产品月销售额可达300万元左右。

近年来,临沂兰山区文化和旅游局针对具有市场开拓性的非遗项目采取生产性保护,开发特色非遗产品,进行全面策划、系统包装,形成了独具兰山特色的文化品牌,走出了一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之路。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