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 乡村旅游唱出幸福歌 生态扶贫走出致富路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6-27 18:17

 

产业 | 乡村旅游唱出幸福歌 生态扶贫走出致富路

观光花田 美地花田农场供图

今年2月22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巩固提升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提高脱贫人口家庭经营性收入;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

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西镇团结村,有一个158.67公顷的美地花田农场,通过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兴办特色产业,帮助当地贫困群众甩掉“穷帽子”,走上脱贫致富路,大踏步迈上乡村振兴新征程。

美地花田农场带火乡村游

团结村于2001年由贵德县瓦家良种繁育场改制而来,全村共有50多户200多人,包括汉族、藏族、土族3个民族,民风淳朴,自然环境优美。但这里山大沟深,交通闭塞,经济基础较差,村民收入来源单一,严重制约了村庄的发展。

2015年,团结村党委、村委通过招商引资,与青海三兄弟生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实施美地花田产业扶贫示范园区项目,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创业扶贫等为重点运营示范园区。

“最初我们尝试养殖藏香猪和青海藏鸡,因为规模太小,达不到赢利的目的,后来转型搞乡村旅游,通过吸纳当地村民务工、收益分红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顺利脱贫。”青海三兄弟生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美地花田农场负责人杜海涛说。

为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致富,青海三兄弟生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了美地花田农场。经过多年的积极探索和不懈努力,农场目前已发展为集生态种植养殖、特色花园观光、乡村民宿酒店、特色餐饮等为一体的特色乡村生态旅游景点。美地花田农场建设之初就提出了“差异化”战略,选定建设高端乡村酒店和特色观赏花园的方向。杜海涛说:“现在,很多乡村旅游业态都大同小异,建个农家乐、开个民宿、造个花海就算乡村旅游。我们追求的是特色和差异,比如我们的马卡龙色欧式木屋是独一无二的。”

起初,很多人都不看好美地花田农场,有人提出疑问:“花田里的玫瑰花不往外卖,种花田有什么用?”“在山沟沟里盖这样的房子谁来住?”与此同时,杜海涛引进的许多景观花卉也遭遇了“水土不服”,不能适应青海当地气候、土壤等。“大部分的花卉都不能越冬,要做防冻保护措施,为此我们投入了大量精力和人力。”杜海涛说。

如今,美地花田农场遍地万紫千红、处处鸟语花香。农场的特色观赏花园以欧洲玫瑰、铁线莲等花卉为主打品种,花卉观赏、研学体验、鲜切花出售等吸引了大量游客。农场推出的“高端民宿+精品花园+亲子研学”模式,力图打造“生态环境聚人气、乡村田园变景区、旅游商品为礼品”的乡村旅游3.0模式,也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目前,团结村已建成含美地花田休闲观光园区、欧洲玫瑰花园、乡村酒店、特色餐饮、露宿营地等的综合性休闲观光生态旅游景区,形成了旅游产业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先行区奠定了坚实基础。2021年8月,团结村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产业扶贫铺就脱贫致富路

美地花田农场“火”起来的同时,团结村的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出行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富裕了。2017年,贵德县扶贫开发局统筹团结村等8个邻近村的2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资金,与企业合作实施产业扶贫项目。短短几年,农场向周边地区累计提供各类就业岗位上万人次,通过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致富。

“随着口口相传,农场的知名度高了,很多人想来看看这个‘世外桃源’到底什么样,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一位村民说,游客来了自然要消费,这时候一些贫困户开始将客流量转变为实实在在的收益,有的开起了农家乐,有的卖起了当地特产,也有些贫困户进入农场,成为了农场的工作人员,负责除草、修剪花枝等工作。对贫困户来说,收入相比过去高了不少,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再也不用离开家乡外出打工了。

农场通过在项目建设中吸纳当地贫困户务工、能工巧匠参与技术操作,精准发放鸡苗、猪苗等,以合作养殖分红的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据了解,美地花田农场每年临时用工量在5000人左右,累计发放劳务工资上百万元,每年农场还按照一定比例为贫困户进行分红。农场通过以上方式充分发挥了企业在振兴乡村经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辐射带动作用,确保产业发展有实效,村民真正得实惠。

“旅游生意红火,村民的土地流转费、工资以及贫困户年底分红就有了保障。”一位团结村的村干部说。这种“公司+基地+家庭农场+农户合作社”的模式带动团结村及周边村落发展生态观光旅游、生态种植养殖产业,探索出了一条生态扶贫的新路,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了生态保护和精准脱贫的双赢。

据了解,目前,青海全省共有200多个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整体发展、稳定增收,数万名贫困人口通过发展旅游脱贫致富

对于农场的未来发展,杜海涛说:“青海的乡村旅游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较大,虽然有独特的生态环境资源,但大部分乡旅企业还局限在本地游、低端游状态,接待能力、服务水平、营销方式滞后。因此,如何更新观念、提升服务质量是我们当前也是未来一段时间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