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备战十三艺节!2022版川剧《草鞋县令》成都首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6-16 14:38

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与四川省川剧院联合提升打造的川剧草鞋县令》(2022版),6月15日晚在成都四川大剧院首演。鲜活独特的人物形象、悠扬婉转的川剧高腔、浓郁活泼的巴蜀特色和强大的演出阵容、严谨的演出台风,博得观众阵阵掌声,精彩的演出获得专业人士和戏剧观众广泛好评。

艺术 | 备战十三艺节!2022版川剧《草鞋县令》成都首演

作为四川省备战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第十七届文华大奖重点剧目,川剧《草鞋县令》(2022版)力邀国家话剧院原副院长、著名导演查明哲执导,著名川剧编剧杨椽、郑瑞林担任编剧,一级作曲李天鑫担任作曲,中央戏剧学院教授罗江涛担任舞美设计,一级灯光设计邢辛担任灯光设计,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彭丁煌担任服装设计,四川省文联主席、二度梅得主陈智林领衔主演,携手梅花奖演员肖德美、刘谊以及李乔松、苏明德等川剧名家联袂主演。

川剧《草鞋县令》(2022版)在历经半年多的前期策划和创作完善后,于今年5月18日正式启动排练,近五十天紧张有序的排练取得显著成效,6月15日首场演出的精彩呈现,增添了全剧组人员再创佳绩的信心。为不断提升演出品质,成都首演后将赴重庆、南充、德阳等地展开巡演,全力备战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冲刺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艺术 | 备战十三艺节!2022版川剧《草鞋县令》成都首演

川剧《草鞋县令》演绎的是清嘉庆年间,洛水断流,颗粒无收,什邡官仓无粮渡灾,造成饿殍遍野的惨状。为救什邡百姓,时任什邡县令纪大奎强令县丞,即他的师弟杨承祖,冒着招抚罪名而上山面会山民首领吴中隆,并以五千山民落籍的条件,让对方提供三千担红白山茶换回救灾的大米,从而解救一城百姓暂渡荒年。然灾年可度,水患难治,纪大奎决心根治什邡水旱之患。杨承祖借先贤张师古之名献假图,柬言从古瀑口到野河滩开山修渠,工程浩大,耗时需五年之久。吴中隆依传说建言从李冰陵到野河滩修渠,仅需数月可成。但城中百姓奉李冰为川主,不同意取道李冰陵,杨承祖借机强抢山民茶叶,纪大奎陷入两难。逼上绝路的吴中隆已然打算炸坟毁墓,纪大奎以身护陵,争执中吴中隆被误伤身亡。什邡百姓对纪大奎许以印书广发天下,篆刻德政碑,以功名、文名、千秋美名贿名献匾,纪大奎毅然推辞,写下“离微不二”以示决心。遂脱下官袍,换上草鞋,连夜再上高景观悟道载魂之舟,勘破治水之密。漆娃为找到真正《三农纪》以身殉道,并在纪大奎的解释中,取道李冰陵修渠一事终获百姓认同,并得上峰赞扬,山民脱籍之事也得以解决,“草鞋县令”的美名流传至今…

川剧《草鞋县令》以根治什邡水旱之患为主线,剧情跌宕起伏,唱词诙谐幽默,主演陈智林以深厚功底和精湛技艺,将纪大奎的儒生气质、草根情怀、慎思笃行刻画得淋漓尽致,成功塑造了清廉朴实、仁德亲民、践行践诺、勇于担当、有爱有畏的“草鞋县令”形象。

艺术 | 备战十三艺节!2022版川剧《草鞋县令》成都首演

川剧《草鞋县令》推出以来,先后赴北京、上海、重庆、张家港、绍兴等全国各地巡演,截止目前已演出70余场。2019年12月23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展“艺术党课”的文艺专场演出。

该剧先后获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赞誉。先后获四川省第二届艺术节文华奖剧目奖(第一名)、四川省2019年度百家“推优工程”优秀原创文艺作品称号、四川省文旅厅2020年度“工作成效奖”、2021年四川文化精品奖励项目,2020年度四川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资助、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资助;作为四川唯一剧目入选文旅部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同年并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入选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

(图片由四川省川剧院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