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舞台剧《影·响》重庆拉开全国巡演大幕“多面手”李响制造多重惊喜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6-29 08:50

 

艺术 | 舞台剧《影·响》重庆拉开全国巡演大幕“多面手”李响制造多重惊喜

6月24日,原创舞台剧《影·响》作为青年舞蹈家李响首部跨界执导的戏剧作品,在重庆施光南大剧院完成全国首演。在这部以评价体系为核心,探讨人类与科技关系的作品中,李响还特别出演了虚拟形象“影”,同时又化身为舞者、歌手与主题曲的作词,可谓既回归本行又花样尝新,展现出的多面才情,带给观众许多惊喜。

《影·响》由北京晏语文化有限公司、杭州话剧艺术中心出品制作,北京睿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行舞坊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王迪联合导演,梅生、王迪编剧,吴洲凯、马鑫、吴悠以及贰捌零号剧团的演员王晨阳、朱建坤等共同出演。

该剧重庆站的演出结束,将会在西安、榆林、佛山、广州、厦门、杭州、泉州、武汉等近十个城市展开全国巡演,之后有望与京沪两地观众见面。

艺术 | 舞台剧《影·响》重庆拉开全国巡演大幕“多面手”李响制造多重惊喜

关注信息茧房里的评价体系

《影·响》把现实社会中无处不在的评价体系,与充满秩序感的未来职场巧妙嫁接,展现“人性与科技”的碰撞。

原本有名有姓的年轻人踏入职场之后,姓名被“性别+代号”取代,他们未来的事业、生活与情感走向,开始由智能系统给出的评分决定。为了追求更高的评分,他们渐渐失去棱角、忘记理想、丧失自我,几乎沦为只会服从既定规则,外表看起来完美统一、冷漠无情的“机器”。有意思的是,由人类研发的虚拟程序“影”,在为人类服务之时,慢慢变得有血有肉,成为具有人类思维、人性温度的“生命”。

人类与程序形成的对比,“机器”与“生命”构成的反差,带出该剧关于人类与科技关系的思考:科技让人类的生活变得高效、便捷之余,大数据、云计算也制造出大大小小的信息茧房,令评价体系失去客观,使得人与人之间联系的纽带日益脆弱——网络世界一句带有主观色彩的评论,极有可能形成蝴蝶效应,引来一场网络暴力事件。

该剧的创作初衷,正是想反思这种评价体系。剧中的人们机关算尽,为的只是赢得他人的正面评价,提升所谓的社会地位。而三五同事时常以古希腊戏剧中的歌队形式,对其他同事评头论足,则与网络世界“键盘侠”的行为有了呼应。

身处这种环境里的“影”,属于与众不同的存在。它虽然具备了主体意识,可是在无法满足人类的需求,被人类恶语相加甚至抛弃之时,没有反过来对人类妄加评论,更没有对人类生出恶意,仍然希望能与人类和睦相处。它犹如一面镜子,折射出台上的人心诡谲,也让观众思考在高效率、快节奏的社会环境里,应该如何自洽,怎样与他人及社会建立正常的关系。

艺术 | 舞台剧《影·响》重庆拉开全国巡演大幕“多面手”李响制造多重惊喜

“多面手”李响诠释立体的“影”

“影”作为推动剧情进展的关键角色,每次出场均颇具分量。李响用歌舞并重的方式,对该角色作出立体诠释。

台上,曾担任过央视春晚的领舞,获得过桃李杯、荷花奖、CCTV电视舞蹈大赛等诸多国内重大赛事金奖的李响,使用舞蹈语汇展现“影”渴望与人类交流的心声之外,也与其他演员一道,利用肢体动作展示该角色与人类的反差,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之前在《舞蹈风暴》等节目中,见识过李响深厚的舞蹈功底,现场看他跳舞,震撼是沉浸式的。他演绎的‘影’像个独行侠,孤独的形象令人心疼。”某观众评价称。

此外,李响还在剧中用空灵的嗓音,完美献唱主题曲《观演者》。这首由李响首次填词、著名音乐人丁可作曲的音乐作品,与该剧的主题非常契合。一句“影响众生蜕变的幻想”,犹如冲向天际的呐喊,淋漓尽致道出“影”渴望改善与人类的关系却又无能为力的心理。

谈到此次跨界填词,李响认为这与他担任导演一样,都是有意思的尝试,也都是舞蹈根系发出的新芽。“艺术都是相通的。我通过这么多年在舞台上舞蹈的经验,获得了一套对于舞台审美的标准。排练这部作品时,我拿这套标准要求自己,也要求演员。填词时,没有为了押韵放弃诉说感,就像跳舞时不会为了动作的好看放弃思想的表达。”李响说。

李响同时表示,《影·响》不是舞剧也非传统话剧,包含舞蹈与戏剧两种语汇,他与王迪以及执行导演、形体设计和白雪一起工作时,没有让舞蹈与戏剧强行结合,注重的是如何让话剧的“语言节奏”与舞蹈的“肢体节奏”,实现水乳交融。

艺术 | 舞台剧《影·响》重庆拉开全国巡演大幕“多面手”李响制造多重惊喜

可圈可点的背后是协心协力

《影·响》的其他主创与演员,包括出品人、制作人孙维维,出品人张媛,总策划王沐晨,制作人贾蓓,舞美设计杨凯强,灯光设计周津羽、马铭谦,多媒体设计张松,音效设计高旭,服装设计章月儿,造型设计刘璇,舞台监督陈龙,演员和白雪、应腾辉、潘博、叶一辰、郑一凉、白赟、朱子璇、王孜旸、石卓凡等。众人的齐心协力,让该剧的整体呈现可圈可点。

该剧用点线面构建出诸多几何造型,这些造型的有序组合,将舞台空间给予有机分割,也营造出未来世界的科技感与虚幻感。那个世界对于观众而言既熟悉又陌生,秩序井然又变幻莫测,虽然宛若镜中花、水中月般,看得见却摸不着,但无疑是关照观众的现实生活与心理世界的载体。

舞美通过“构成”的方式,带来多种环境的变化,也为其他设计部门的创作提供更多可能性。多媒体使用跳动的数字、简单的颜色、变动的影像,制造出紧张感与压迫感。灯光通过切割造型的手段,找到特有的表现力,服务于导演的调度,与舞美、多媒体形成统一的氛围。

剧中人类的服装,整体上尽管偏向现实风格,但在工作服与制服的设计上,加入了块面与层次的元素,与舞美视觉效果形成呼应。“影”几套风格化的服装,均强调“人性”的质感,结构上虽然沿用了块面的拼接设计,不过视觉展现较为柔软。其中“影”的一套白色服装,双层的设计透出红色的线条,为了是体现“影”希望与人类共生的心态。

音乐方面,除了前面提到的《观演者》,惘闻乐队创作、演唱的三首后摇风格的音乐《21世纪不适症》《Lonely God》《破晓》,以及一些古典乐,也以插曲或背景音乐的形式融入剧情。多种音乐样式的碰撞,给观众带来听感上的反差冲击,也让听觉与视觉珠联璧合,放大了观众的感官体验。

关联王迪的其他作品,《影·响》与她之前执导的话剧《晃晃悠悠》《深夜甜品店》《童年》、儿童剧《市场街最后一站》等一样,兼具电影的手段、灵动的调度、细腻的叙事、丰富的情感等特质。不过那层科技外衣,又让该剧如“影”般,有了独特气质。

曾获得两岸小剧场艺术节优秀导演等殊荣的王迪谈到《影·响》,表示这部作品是全体主创及演员借助舞台,完成的一次“思想实验”,虽然展望未来,关注的却是当下现实。“被科技与网络裹挟的人们,在戏里俨然成了数字衡量的工具、评分造就的产物。但生活中不能如此。我们引领观众进入不可预见,由我们想象的未来世界,也希望能与观众一起,借机审视自我、生活、工作、理想、情感、家庭以及社会关系,去掉贴在我们身上的各式标签,赋予生命应有的尊重与温度。”王迪说。

(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