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山水武宁围绕“独”与“好”奋力书写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6-29 08:50

“山枕修河繁花地,一湾碧水乐桃源。”武宁县澧溪镇北湾半岛在九江市首届旅发大会上,通过农业产业、移民文化、农耕文化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旅游乡村,展示着山水武宁的独特魅力。当前,武宁正围绕“独”与“好”努力彰显全域旅游的迷人魅力。

旅游 | 山水武宁围绕“独”与“好”奋力书写

“江南山水窟,江西风月窝”,800年前,道教南宗五祖白玉蟾就在《涌翠亭记》中为武宁做了最生动的广告。2019和2020年,江西省省委书记易炼红同志先后两次莅临武宁,赞誉武宁是“一座人在画中的城市”“一座大5A级景区”。从“山水武宁”到“一座人在画中的城市”,武宁始终把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先后荣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30余项“国字号”殊荣,连续五年获评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

山水武宁天下“独”绝,无论你是哪里人,都值得“到此一游”。

山水独具一格

“两山夹一水”的地貌造就了独特的山水生态。境内水质常年保持在国家Ⅰ类以上,庐山西海是全省唯一以水域旅游为主的国家5A级景区。幕阜、九岭两大山脉绵延南北,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159座,有避暑胜地神雾山、道教胜地太平山、赣北第一高峰九岭尖,还有因唐朝宰相柳浑隐居而闻名的柳山,森林覆盖率达75.96%。“三大国宝”白颈长尾雉、千年红豆杉、桃花水母在这里栖息。

旅游 | 山水武宁围绕“独”与“好”奋力书写

人文独具魅力

武宁是全省最大的移民县,仅建国以来,就历经“两江”移民、柘林水库移民、县城迁建等重大移民工程,以博大胸怀接纳了来自浙、皖、苏等七省16万移民,涵养了兼容并蓄、开放开明的独特文化。打鼓歌、采茶戏、稻草龙等民俗文化在这里交融、发展,吸引了无数市民、游客前来体验打卡。也正是通过移民这条纽带,武宁充分汲取先进地区旅游资本和经验模式,打造出北湾半岛、阳光照耀29度假区等一批人气景区。

理念独具匠心

坚持“景城一体化”理念,打造了庐山西海国家湿地公园和西海湾国家4A级景区,实现“一座城市即一个4A级景区”。以西海湾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为核心,推出“昼+夜”全天时旅游产品,《遇见武宁》实景水秀、“桥中桥”等项目有效带动了夜间经济发展,成为拉动旅游消费的主力军。长水村首创“林长制”,并建立省内首个生态产品价值转换中心,探索出“农业+旅游+扶贫”新模式,获评国家4A级景区。

山水武宁被盛赞“山好水好人更好”外,还有“三好”,无论你是哪里人,都值得“来此体验”。

旅游 | 山水武宁围绕“独”与“好”奋力书写

颜值好。武宁被誉为中国最美小城,连续四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永武高速武宁段被誉为“中国最美水上高速公路”,长水旅游公路获评全国美丽乡村路。武宁之窗城市景观带、幕阜风情和九岭风光风景线、西海水上旅游环线等最美风景廊道,连线成面勾勒出一个处处可游的全景武宁。武宁美食同样兼具颜值与美味,武宁小馆汇聚全鱼宴、炖钵等特色土菜,成为赣菜的一张靓丽名片。

服务好。武宁致力打造营商环境高地,连续两年在全省营商环境综合测评中排名前十。赋予乡镇民宿发展规划前置审批权,实行民宿登记受理、审查、评定一站式服务,各地民宿经济蓬勃发展,现有民宿78家,床位3860张,民宿业总营业额达1.15亿元。主动适应个性化旅游趋势,建立“一站式”智慧旅游微服务平台,实现“一部手机游武宁”。围绕“六条风景线”,以旅游集散中心为“总站台”,构建连通各景点的“水上公交”,常态配备直升机实现10分钟通达所有景区。

态势好。疫情阴霾之下,武宁旅游业求变克难,政企同心共渡难关,三年来县财政年均安排专项资金1.1亿元,累计整合各类涉旅资金1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20亿元,目前在建的就有14个省重点旅游项目,同时还在与华侨城、中青旅、景域驴妈妈、天目湖旅游等一批知名企业洽谈合作。旅游业态丰富多彩,常态化举办环鄱赛、马拉松、网球赛、音乐节、美食节等活动,实现“全年无淡季”。

旅游 | 山水武宁围绕“独”与“好”奋力书写

生态为底,产业为纲,效益为要。武宁县坚持以良好的生态环境打牢全域美丽基础,推进业态融合创新发展,不断提升旅游产业知名度与竞争力,深化旅游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旅游消费提质升级,让旅游成为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来源:山水武宁文旅)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