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山东10个剧种14部作品入选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6-18 11:04

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东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将于6月21日至7月6日在山东举办。山东分别有3部大型戏曲剧目、1部小剧场戏曲剧目和10部小型戏曲作品成功入选此次活动。

据悉,此次山东入选作品总体呈现出3个特点。

其一,入选作品来源广泛,较为全面地展示出山东文艺工作的整体风貌。14个作品涉及京剧、吕剧、山东梆子、莱芜梆子、扽腔、两夹弦、柳琴戏、柳子戏、渔鼓戏、茂腔10个剧种,超过山东活态剧种总量的半数以上。14个作品来自济南、潍坊、烟台、东营、滨州等8个市以及山东省吕剧院、省柳子剧团2个省直院团,为山东优秀文艺作品展示宣传提供了难得机遇。

其二,入选作品艺术形式和题材分布丰富广泛,较好体现出山东文艺创作的整体布局。14部作品中,既有大型戏曲,也有小型文艺作品,还有此次展演的唯一一台小剧场戏曲,实现了此次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入选作品三大类别的全覆盖。从题材结构看,既有数量众多的现实题材作品,如吕剧《一号村台》就以黄河滩区村台迁建这一世纪性民生工程为题材创作而成;也有讴歌英雄、展示中华民族气节和文明基因的优秀传统文化题材剧目,如烟台市京剧院创演的京剧《戚继光》、山东省柳子剧团新编历史剧《老青天》等。

其三,入选作品的整体水平较高、可看性强。近年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持续推进“齐鲁文艺高峰计划”和“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推动全省新创作作品整体水平不断提升,有力保证了此次入选作品思想深度、艺术精度和审美高度均达到较高标准。如吕剧《一号村台》自2018年立项,先后经过三次重大修改、数十次调整,最终于今年5月立上舞台,先后入选中宣部庆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重点跟踪项目,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部”创作计划、2020年度重大现实题材主题创作等多项全国性文艺精品创作扶持项目。由潍坊诸城舜龙艺术团创作演出的茂腔小戏《特别条件》先后在省内外巡演2000余场等。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