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民族舞蹈的创新探索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6-09 11:24

 

艺术 | 民族舞蹈的创新探索

 

《虎啸图》演出海报(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供图)

今年是农历壬寅年(虎年)。虎作为中华文明中一个具有强烈生命力的吉祥符号,一直受到大家的推崇。迄今已从艺50年的知名舞蹈家杨丽萍在今年4月底特别推出了生肖系列舞蹈艺术片之一的《虎啸图》。

生肖舞蹈的探索

杨丽萍在舞蹈领域一直具有强烈的探索精神,也一直勇于在舞台之外进行跨界探索。早在1998年杨丽萍就自编自导自演了电影《太阳鸟》,该片荣获蒙特利尔世界电影节当年的特别评审团大奖。2021年春节期间,杨丽萍创作了生肖影像舞蹈《春牛图》,并于3月春分时节在她的故乡云南大理进行了实景拍摄。现场会集了数千位当地百姓,大家一起载歌载舞庆祝春天的到来。《春牛图》在网络平台播出后,点播量超过4亿,获得了巨大、良性的社会反响,并引发人们对传统舞蹈、对舞蹈视频化、对杨丽萍的持续讨论。

在这样的背景下,杨丽萍决定开创舞蹈界的“新年档”“贺岁档”,即在每年春节推出一款生肖系列舞蹈。2022年,杨丽萍联合艺术家谭盾、龚琳娜等,结合多种艺术形式,策划、排练、拍摄、制作了生肖系列舞蹈的第二部作品《虎啸图》。这也是杨丽萍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对舞蹈观演关系的探索,即如何利用互联网和影视技术,进一步扩大舞蹈的受众群体,如何拓展舞蹈、舞剧的观演模式。《虎啸图》给出了全新的答案。武术、武侠、现场民间乐队、古老乐器、单板滑雪、摩托车、跑酷、时尚衣饰、特效化妆……各路舞林高手齐聚一堂,在杨丽萍的带领下为观众呈现出舞蹈艺术新的可能。

在这个特殊时期,杨丽萍不遗余力地推出《虎啸图》这个作品,是想告诉大家,人们需要用老虎的精神、老虎的力量来与困难抗争。这个作品也在表现美好、表现生生不息的生命的力量。作品中有美好的爱情,有生龙活虎的舞蹈,还有代表希望的孩子。

生肖系列舞蹈其实是要打造一个全新概念的杨丽萍的舞蹈世界,带来一种国潮的新方向和新可能。在这个由她构建的舞蹈元宇宙中,不仅仅是十二生肖会依次亮相舞台,以前经典的孔雀、月光、麒麟等经典形象也会陆续闪亮登场,并带来他们的精彩故事。

从山村走到国外

从一个时代舞者的视角回望,杨丽萍是在伟大时代演绎民族文化的代表,展现了当代中国社会发现美、追寻美、创造美、传播美的进程。

上世纪70年代初,白族小姑娘杨丽萍从山村田野走上舞台。80年代初,杨丽萍又从云南省西双版纳歌舞团调到中央民族歌舞团。在北京的舞台上,她从自编自演的《雀之灵》开始,一步一步完成了从舞者到“舞神”的蜕变。由她创作的《月光》《两棵树》《雀之恋》等作品,不仅7次登上央视春晚,而且舞出国门,影响深远。以《云南映象》《十面埋伏》等多台舞剧为代表,完成了从云南到全国、从东方到西方的贯通,让中国看见云南、让世界看见中国,最终成为舞者荣耀、民族符号、中国印象。

杨丽萍认为,小时候跟着父辈在田埂上起舞,现在在舞台上跳舞,这50多年来记不清上了多少次舞台,每当走到侧幕条,她就感觉是站在田埂边,一跃上舞台,就如鱼得了水。是自然教会了她情感的表达,成为一个生命的旁观者。对于她来说,生活、自然、舞台都是一样的,不同的是,在舞台上可以把月光撒向更多的人,一起舞,就有了无限的能量。

灵魂可以永远舞蹈

《虎啸图》是由杨丽萍引领的新国潮。《虎啸图》在民族原生态舞蹈的舞台形式上进行创新,传递出作品“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汲取影响,获取力量,赋予时代精神的理念”,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杨丽萍说:“今年是虎年,我坚持拍摄生肖系列舞蹈艺术片《虎啸图》,并选择在网络视频平台播出,其实是想要用新的艺术形式,借助高科技的网络手段来进行传播。这是一个新物种,希望能带给大家新体验和新思考。”据悉,《虎啸图》4月26日已正式上线。

4月27日,“杨丽萍从艺50年活动之——生肖系列舞蹈艺术片《虎啸图》看片会”在北京举行。此次活动由孔雀舞团出品、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并得到了中国舞蹈家协会的大力支持,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等业内人士与会。活动现场播放了纪录片,杨丽萍通过影像独白的方式回顾了自己过去50年的舞蹈艺术生涯。

有业内人士表示:“杨丽萍想要把这种希望和力量传递给所有的人,希望我们能像老虎一样,勇敢、坚强、开心地生活,都可以有重头开始的勇气。杨丽萍想要把这种希望和力量传递给所有的人。就像杨丽萍所说的,身体会衰老,生命会枯竭,但我们的灵魂可以永远舞蹈。”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