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南方观察 | 深圳南山非遗主题歌曲《家园》首唱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6-10 17:51

6月9日,2022年深圳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在深圳市南头古城拉开帷幕,非遗主题歌曲《家园》在开幕式上首次发布并演唱。据悉,该歌曲和演唱均由非遗工作者和非遗传承人完成。

 

南方观察 | 深圳南山非遗主题歌曲《家园》首唱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深圳作为一个移民城市,既有本土的充满岭南文化特色和历史沉淀的非遗项目,更有大量外来的异地非遗项目。深圳的兼容并蓄让本土的和外来的非遗项目都在这块土地蓬勃生长,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景象。

歌曲《家园》从这个角度出发,讲述了深圳文化的多样性,也讲述了非遗作为弘扬民族精神的的重要载体,政府和民间在当下开展非遗保护的重要性,如歌词中所说“握住这从前,就是握住了明天,不管走多远,来路都看得见”。

值得一提的是,《家园》的词曲作者都是南山区文化馆的非遗工作者,他们出于对非遗和非遗人的热爱,利用休息时间自发创作了这首歌曲。歌词分别从“老深圳”到“新深圳”的时间线及“本土非遗”到“异地非遗”的空间线入手,缓缓地诉说一代一代的人们是如何在这一方热土守护着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南方观察 | 深圳南山非遗主题歌曲《家园》首唱

 

据了解,该歌曲的演唱者全部由市区两级的非遗工作者和非遗传承人组成。他们没有专业的演唱技巧,更没有舞台经验。他们质朴的演唱中,传递着对非遗的热爱。这份热爱充满着从土地生长出的力量,它也许不华丽,但是真实、真诚、活泼、有力,是未经包装的、纯天然的,散发着泥土气息的珍贵声音。

据介绍,歌曲《家园》是由深圳南山区文化馆(南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数字非遗部的非遗工作者利用休息时间自发创作,没有所谓专业背景,也没有创作条件。演唱人员都是非遗工作者和非遗传承人,没有外请专业的歌手。MV的拍摄也是由南山区的非遗传承人完成。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歌曲由非专业人员创作,由非专业人员演唱,她可能不够完美,却是完全100%的原创,是非遗人最质朴最真诚温暖的表达。”

(活动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