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 《梦华录》被“催更”,宋人生活画为何如此“圈粉”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6-21 20:14

暑期还没正式开始,大剧即接踵而至,六月已有“争奇斗艳”之势,不少青少年观众更表示:“要攒着等考完考试看个过瘾!”若说今夏的电视荧屏是百花齐放,那么《梦华录》可谓“牡丹真国色”,以既“尊重眼睛”、又“尊重智商”的优良品相获得好评如潮。而随着剧集播放量的不断攀升,口碑持续发酵,在观众间相互“安利”的同时,弹幕和社交网络上更频频出现“重金求更”的诙谐催更言论,观众对于“加更”需求较为迫切。用心讲好故事,总能得到更多观众认可。

产业 | 《梦华录》被“催更”,宋人生活画为何如此“圈粉”

据悉,《梦华录》主创团队曾到开封、无锡、江南一代水乡古镇做了大量考察和实地采访,为的是让演员与环境“浑然一体”。《梦华录》编剧张巍也曾在采访中表示,在创作过程中需要请教历史顾问、茶艺顾问、菜品顾问,以完善剧集复杂的宋代官吏背景和诸多人物设定。

产业 | 《梦华录》被“催更”,宋人生活画为何如此“圈粉”

内容品质决定电视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也是打开观众心扉的关键。随着多年来国剧制作水平的精进,观众的审美力逐年攀升,眼光越发“挑剔”,制作方想“取悦”观众也越发不易。如今,影视作品在创作环节中对故事环境背景、人物设定展开详尽的调研考察,以力求实现对时代风貌、生活细节的还原。正是基于主创团队对环境的详尽考察,在实景拍摄下,《梦华录》呈现出了十足的时代质感,从烟雨蒙蒙的江南到繁花似锦的东京,宛如一幅宋代画卷徐徐展开。

产业 | 《梦华录》被“催更”,宋人生活画为何如此“圈粉”

在宋代,饮茶之风盛行,斗茶也成为了一种全民活动。《梦华录》中茶的工艺流程也进行了细致的设计,有“碾茶、热盏、击拂、水痕”这些工艺的流程,其中点茶用的铜瓶是根据古籍记载而恢复的一个专门用于注汤的汤瓶。茶百戏是用清水在茶汤上写字或作画,清水使得茶汤的悬浊液稀释,变换出图案来,所以图案主体是更浅的。导演在筹备期间还请了“非遗茶百戏代表性传承人”章志峰老师给全剧组上课,借赵盼儿之手展示中国传统非遗“茶百戏”的韵味。

产业 | 《梦华录》被“催更”,宋人生活画为何如此“圈粉”

据了解,点茶是宋代饮茶方式中最为主流的方式之一。点茶即将茶磨碎、研细,然后用罗筛出细末,将茶粉放入滚烫的盏中,然后加入一点水调成糊状,再一边加水一边击拂出均匀细腻的泡沫。影视剧中常说的“斗茶”,事实上就是点茶比赛。在当时,人们把斗茶当做一种才艺,随时都能开始一场比拼。而茶百戏即点茶的一种,是一种以研膏茶为原料,用清水使茶汤幻变图案的技艺,又称分茶、水丹青等。2017年,茶百戏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被更多人了解。

历史时代的气象与风光、源于生活的温情与热忱等,这些都是优秀的艺术作品想为观众展示的时代质感与生活质感。大众的需要是文艺作品的价值所在,观众对于这类好内容热情饱满,随之产生的“加更”诉求也是观众对作品认可程度的表现,期待更多能够为观众带来思想启发、精神熏陶的好作品。

(图片由腾讯视频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