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钢琴家左章新专辑《旅行岁月》分享会线上举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6-10 17:26

6月9日,中国钢琴家左章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全国媒体分享个人第二张钢琴独奏专辑《旅行岁月》的策划与录制过程,并预告未来的演出及录音计划。据悉,这张专辑于今年5月20日在“环球音乐”旗下Decca厂牌发行。

 

艺术 | 钢琴家左章新专辑《旅行岁月》分享会线上举行

专辑封面

“旅行岁月”既指李斯特的钢琴作品,也可以理解为人生旅途中不寻常的一段经历,左章正借用这一概念,并围绕李斯特《旅行岁月》的音乐打造了这张专辑的曲目。分享会一开始,左章介绍了专辑策划理念。

“李斯特是音乐史上最重要的钢琴演奏家和作曲家之一,我以他的《旅行岁月》为核心,策划并制作了这张专辑,向李斯特致敬。我从李斯特《旅行岁月》每一集中挑选了一首我最喜欢的代表作,这些作品深深地影响了当代和后来的音乐家们。

它们要么探索同一主题,要么详细阐述李斯特的创新写作风格,最后归纳出三个主题来呈现给听众。” 左章以其特别的观察与理解,巧妙地将李斯特、瓦格纳、勋伯格、拉威尔等作曲家的作品串联在一起,为听众呈现出一版全新的“旅行岁月”。

左章说:“从李斯特《旅行岁月》中选择出来的这些曲目,也一直陪伴着我的音乐旅程,它们成为了我目前在亚洲、欧洲和美国巡演的保留曲目。”2021年8月,左章受邀参加举世瞩目的瑞士琉森音乐节,并在音乐节上开启了她首场钢琴独奏音乐会。当年音乐节的主题是“Crazy(疯狂)”,左章演绎了新专辑中的部分曲目,大胆的曲目编排与精湛的演技让这场独奏音乐会惊艳四座 。作为仅有的几位被琉森夏季音乐节邀请的中国钢琴家之一,左章与琉森的“音乐之缘”也映衬了“旅行岁月”的主题。

专辑《旅行岁月》在2021年7月录制于广州星海音乐厅交响乐演奏大厅。对于钢琴家而言,在音乐厅中录音给了她更强的“现场感”。左章说:“这是平时在录音棚中录音很难感受到的。虽然厅内并无观众,但我仍然享受其中。”录音中,左章将自己置身于音乐旅程中,并感受现场环境的反馈,将琴键下的音符以极为自然的方式传递出,力图为听众带来极致真实、细致的聆听体验。

当天的分享会还特别邀请专辑制作人、录音师杨震与线上嘉宾分享了专辑的录制过程,以及与钢琴家合作的感受。“录音师既要了解音乐,更要了解音乐家,同时也要了解在哪里录音。我们很快就达成一致意见,互相了解,审美契合,这是非常幸福的事。”

杨震说,“在录音中,我们力图最大程度地回归音乐本身,让听众感受到钢琴家在为每一位观众演奏。”左章也同大家分享了录音趣事,在音乐厅里录音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情况,比如突遇强暴雨,以至于在音乐厅里都能听到音乐厅外的动静。虽然录音因此被迫中断了3个小时,但是艺术家们利用这段时间一起讨论了许多关于录音的细节,这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插曲。

 

另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左章也是《旅行岁月》的联合制作人。“作为打引号的‘联合制作人’,我跟真正的制作人杨震老师一起对于录音版本的选择及修改进行了很深入的讨论。”左章说。

艺术 | 钢琴家左章新专辑《旅行岁月》分享会线上举行

 

艺术家探讨录音细节

由于疫情,左章在国内停留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相对于以前“一天一个城市、两个星期一个国家、三个星期跨一个洲”的工作生活节奏,现在的她有了更多的机会放慢脚步,静心思考自己的“人生音乐旅行”,《旅行岁月》正是在这样的契机下诞生。而对于未来,左章也有着更大的计划。“专辑发布后,除了这套曲目外,我还有其他诸如德彪西、舒曼等曲目在世界各地的舞台上演出,包括协奏、独奏及重奏,非常期待接下来的音乐之旅!”左章说。

左章除了是一名钢琴演奏家外,她也是Z.E.N.三重奏中的一名成员,对于室内乐,左章同样有着巨大的热情。“除了钢琴独奏专辑外,我也在与其他两位艺术家一起筹备新的三重奏专辑。”这将是继2017年、2020年两年在DG德意志留声机厂牌发行三重奏专辑后,Z.E.N.三重奏的第三张录音室专辑。

分享会最后,左章的朋友们也从世界各地发来祝福视频,包括指挥家余隆、小提琴家宁峰、小提琴家柳爱莎、小提琴家陈锐、作曲家谭盾等,令她颇为惊喜。而左章的女儿悦悦更在视频中祝贺妈妈发布新专辑,成为分享会上暖心的一幕。

(图片由专辑发行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