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粤剧猫”IP征集大赛启动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7-18 18:44

7月16日,“粤剧猫”IP征集大赛启动仪式在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海珠校区)举行,即日起至10月15日向公众征集“粤剧猫”创意IP形象。

艺术 | “粤剧猫”IP征集大赛启动

粤剧被誉为“南国红豆”,是岭南文化艺术瑰宝,如何传承与创新,是一个永恒的时代命题。振兴粤剧,讲好广东故事,让粤剧艺术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广东做了不少的尝试。

“粤剧的活力来源于活态传承,以及与各行各业的交流互动。”广东省繁荣粤剧基金会秘书长陈艳冰说道,粤剧已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4K数字化电影、全息投影技术、元宇宙等已经或即将与粤剧艺术结合,大大丰富了粤剧艺术的表现手段和呈现形式,基金会和广东粤剧院、红线女艺术中心等粤剧组织和粤剧表演艺术家们一道,正不断努力为粤剧的繁荣发展寻找新思路,激发新活力。

据悉,本次大赛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东省繁荣粤剧基金会共同主办,广东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粤剧表演艺术家蒋文端与广东省女画家协会会长、油画家孙洪敏进行了“猫给予艺术的灵感”对话,分享猫元素与艺术的碰撞,激发粤剧新发展思路。

“猫是很有个性的动物。粤剧表演艺术需要演员演绎不同的角色,同一个角色,每个演员都有特殊的表演方式。观察猫的个性与认识角色的个性、演员表现的个性,有相通之处,就是要体会存在于细节中的差异。”

蒋文端表示,粤剧演员在塑造角色的时候,需要调动全身细胞来表达角色所传达的情绪,包括表情、语调、肢体动作等,这就是戏曲艺术的张力。

艺术 | “粤剧猫”IP征集大赛启动

孙洪敏认为,这种张力同样适用于绘画艺术中。绘画经常要用到夸张的手法,像猫咪的眼睛有绿色、蓝色,也有异瞳,她在画画的时候会加深他们瞳孔的颜色,让每只猫咪都更有辨识度,这就是艺术夸张的表现。不同品种猫咪的外貌特征,与蒋文端提到粤剧程式中,不同行当的人物被赋予相对固定的形象符号,可以从中找寻相吻合的启发。

“粤剧猫”IP征集大赛是粤剧艺术跨界新尝试,通过粤剧与潮流文化相结合,粤剧、艺术、动漫、数字创意、设计多行业融合,多层面、多维度,打造具备社交属性的“粤剧猫”IP形象,让粤剧跟上新潮流,丰富广东文化产业内容、提升岭南文化软实力。

(许建梅 摄)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