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读懂广州”讲述“中国铁路之父”如何架起民族振兴之路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7-18 18:34

广州人杰地灵,更是一座英雄之城,历史长流里涌现出无数英雄人物。晚清时期,广东南海人詹天佑,担起设计修建属于中国人的第一条运营铁路——京张铁路,成为中国铁路事业的先驱人物,被誉为“中国铁路之父”。

为了让广大少年儿童读懂广州、热爱广州,了解詹天佑的故事,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于7月16日举办了“读懂广州”系列之“铁路之父:詹天佑”活动,通过主题阅读交流、互动问答环节、动手搭建体验等内容,让读者从詹天佑的生平故事出发,了解中国铁路发展的早期曲折历程和辉煌成就,深入了解中国铁路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艰辛。

公共 | “读懂广州”讲述“中国铁路之父”如何架起民族振兴之路

说起詹天佑在中国铁路事业上的贡献,那就一定要提及京张铁路。在活动现场,广东省阅读推广人、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绘本馆馆主卢静仪和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们一起,向小读者分享绘本故事《詹天佑》,回顾詹天佑的生平,了解京张铁路在中国铁路史上的地位,梳理中国铁路的简单发展历史。

京张铁路是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并搭建的第一条运营铁路,作为总设计师,詹天佑应对不同地形特点首创了“人”字型路轨,建成通车之后震惊中外。中国铁路从京张铁路开始,承载起中国民族自救、民族自强、民族振兴的重任,一部铁路史,就是一部中国近现代民族复兴的历史。从蒸汽列车到高铁列车,从京张铁路到京九铁路,民族复兴的列车,在先辈先贤的奋斗中,在中国铁路人的汗水中,不断刷新中国速度、中国规模。

公共 | “读懂广州”讲述“中国铁路之父”如何架起民族振兴之路

在互动体验环节,积木搭建师米粒老师与小读者们共同搭建火车轨道。小读者认真听老师讲解铁轨的组成,跟着老师搭建一小段轨道,最终每个人手上的轨道“合拢”成一条长长的火车轨道。

“读懂广州”系列活动是2022年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策划组织的系列主题读书活动,通过广州的人物、广州的风物、广州的诗词等等多个角度、多种形式讲好“广州故事”,让孩子们多维度了解广州的历史典故、人文风貌和岭南文化,向小读者展示广州悠久历史、开放包容的城市特质。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