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丑萌”国潮文创的下一场进化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7-07 10:36

甘肃省博物馆最近推出的“马踏飞燕”毛绒玩具因为其“丑萌”形象出圈,截止发稿前玩偶现货全部售罄。

这个系列玩偶创意源于甘肃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铜奔马”,是学术界和博物馆的官方叫法,但是被大众所熟悉的名字是“马踏飞燕”,于1983年被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所以在各地的旅游区里和宣传品上,都能看到这个形象,因此一经推出,便引起热议。

马踏飞燕”毛绒玩具的原创设计为卡通形象的绿色小马,它抓住了文物本身歪嘴的特点,又夸大了它的大板牙,并且让它站起来还能保持‘马踏飞燕’的这种状态,让人过目不忘,忍俊不禁。有网友质疑这个“丑萌”形象丑化了“铜奔马”。但事实是,铜奔马造型矫健,奔腾动感,通常以侧面示人,很少展示正面表情。而这个毛绒玩具表情俏皮生动,无论是站姿款还是奔跑款,都可以看到正脸,也就展示了不曾让大家熟悉的“马踏飞燕”的骏马的真实模样。

产业|“丑萌”国潮文创的下一场进化

这个集有趣的皮囊与欢乐的灵魂为一体的玩偶并未横空出世,前不久的可达鸭、奥运顶流冰墩墩还有更早一点的52TOYS的《仕女瑜伽》系列盲盒,都属于这一类短期爆火的玩偶产品。一边是卖到断货,一边又是网友们眼中的“靠丑萌火出圈”,这是为什么呢?

产业|“丑萌”国潮文创的下一场进化

从国潮文创的受众来看,根据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发布的《2022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品牌及IP的受众人群以青年(18-25岁)为主,占比为27.7%,其次,中青年(26-40岁)占比为23%、少年(11-17岁)占比为20.9%。青年(18-25岁)正值大学及就业初期,对IP内容对接受和选择相对更为广泛,是国潮、动漫、影综等IP等主要目标群体。中青年(26-40岁)的占比相比上一年提升了4.9个百分点,该群体是老牌经典IP、文博艺术等品类等主要受众,也是主力消费人群之一。少年(11-17岁)因为学生属性,接触IP等时间有限。但其本身处于更乐于接受IP内容的时期,把IP内容作为学习、娱乐的途径,也是IP的重要受众群体。

因此可以看到,国潮文创的年龄集合在18-40岁的群体中。他们具有自主购买力,也是国潮和文博艺术品的主要目标群体。如果产品价格符合他们的消费水平,将迅速点燃消费热潮。

其次,平时严肃规范的旅游标志突然换了一个面孔,成为一种新的语言,以毛绒玩具为载体,以生机勃勃,俏皮可爱的形象为延展,超越年龄,让消费者可以轻松拥有,并带有精神抚慰和情感共振,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为消费者带来轻松和愉悦,因此特别能够引起大家的情感共鸣,让所有人都从中获得快乐和陪伴感、治愈感。

第三,好的IP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后,引起共情,转换成可触可感的产品,激发起消费者的购买欲。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古文明,汉字和语言让中华文明得以延续和传承,文物,不再是摆在博物馆等着观众来参观,而是今天的我们与祖先“对话”的桥梁,让文物开口讲好中国故事,是当今我辈的使命。

国潮产品本质上是经典中国元素与潮流消费品的集合,可以理解为中国经典与新派组合,来勾起用户的情绪认同,再把用户的这种情绪认同迁移到国潮产品中,成为价值认同的共同归属。

在“马踏飞燕”毛绒玩偶中,经典文化形态与新潮玩具形态相结合,传统文化符合转变身份,唤起简单的情绪:丑萌,这样的产品除了设计上的创意之外,本身难度并非高不可及,极易被模仿,也极易被超越。这种现象与火了几年的文创雪糕有异曲同工之处,结果是很容易引起审美疲劳。

在国潮文创的下一步创作中,对中国经典文化情怀细颗粒度的挖掘与意境式创作和呈现,将有持续生命力的文化要素与创新性满足大众需求的产品相结合,也许是国潮的下一场商业机会。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