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戏曲节目《戏腔戏调》上线,名家携手青年演员打造戏曲新舞台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7-08 18:35

7月9日,抖音独家出品的戏曲节目《戏腔戏调》正式上线。资深戏曲主持人白燕升携手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邵天帅、“90后”京剧传承人果菁等7位抖音青年戏曲主播,通过将传统戏曲唱腔与现代流行音乐相结合的方式,在每期节目中完成一首戏曲音乐的创作并进行舞台表演,创新戏曲表现形式。据悉,每期节目原创的戏曲音乐将在全球同步发行。7月9日至7月30日19:00,用户可在抖音搜索“戏腔戏调”观看节目。

艺术 | 戏曲节目《戏腔戏调》上线,名家携手青年演员打造戏曲新舞台

“巾帼英雄女丈夫,胜似男儿盖世无。”这段出自《穆柯寨》的念白婉转悠扬、极富韵味,是京剧里穆桂英这一人物的经典念白。在首期节目里,白燕升与果菁将在青年京剧演员、戏曲节目导演李鑫的协助下,将这段念白融入戏曲音乐《戏内戏外》,为观众带来一场“新歌戏腔”舞台音乐表演。在舞台音乐表演的创作过程中,还穿插着年轻戏曲演员的成长经历以及“有趣且用得上的”戏曲小知识,致力于让更多人在节目中走进传统文化。

在后面的三期节目中,白燕升还将携手青年豫剧演员王英姿、刘子杰,民营黄梅戏剧团团长林蜜蜜、副团长盖学泉以及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邵天帅,尝试将豫剧、黄梅戏、昆曲等传统戏曲与流行音乐跨界融合。

艺术 | 戏曲节目《戏腔戏调》上线,名家携手青年演员打造戏曲新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节目中创作的四首戏曲音乐还将同步在全球发行。音乐的MV使用了“子弹时间”的拍摄技术,这一技术通过机位的切换变化、播放速度调整、画面焦点调整等功能,将戏曲中最优美的瞬间定格,放大动作戏的感染力,向观众多方位展示戏曲的魅力。

艺术 | 戏曲节目《戏腔戏调》上线,名家携手青年演员打造戏曲新舞台

据了解,嘉宾白燕升曾在央视主持了20年戏曲节目,此次与抖音的合作,是白燕升在网络节目中的首秀。“抖音提出做戏曲综艺节目的推广,我觉得这是抖音的一份情怀。在抖音这个拥有几亿用户的平台上推广戏曲是件好事儿。我愿与抖音同行,希望我们能探索出一种戏曲传承传播的新方式。”

传承千年的传统戏曲文化,正通过直播展现出新的活力。据今年4月抖音发布的《2022抖音戏曲直播数据报告》,目前,抖音平台生态覆盖戏曲种类超过300种,231种已开通直播。过去一年,抖音戏曲直播超过80万场,累计看播人次超25亿。戏曲直播受到年轻观众欢迎的同时,演员的收入也得到稳步提升。抖音已开播戏曲主播中,73.6%获得过打赏收入。

据悉,4月,抖音直播发起“DOU有好戏”计划,该计划将通过加强专业戏曲演员和院团合作、打造线上节目、培育戏曲传承人、扶持濒危戏曲等方式,全方位助力戏曲行业发展,预计在未来一年至少帮助10个院团、1000位专业戏曲演员打造线上“第二剧场”,传承弘扬传统戏曲文化。

(图片来自节目方)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