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 《追星星的人》第二季:星河璀璨不遥远,爱是永久启明星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7-10 18:21

 

产业 | 《追星星的人》第二季:星河璀璨不遥远,爱是永久启明星

抬眼是浩瀚无垠的星空,身旁是烟火人间。近日,《追星星的人》第二季圆满收官,一场陪伴式的追星之旅就此画上了精彩的叹号。作为一档主打“旅行+天文”主题的慢综艺,由吴奇隆、宋轶、王耀庆、郭俊辰、董思成等人组成的追星团,带领观众前往浙江安吉、四川雅安、海南万宁、新疆阿克苏等“追星圣地”,在欣赏宇宙美景的同时,开启天文科学与人文自然的溯源。

如果说节目第一季给观众带来的震撼来自于观星的瞬间、来自一种与城市生活相距较远的陌生化体验,那么第二季节目在延续第一季轻松愉快的创作风格的同时,将叙事重心从对宇宙无穷的探索,转为发掘星空下的爱与美好。节目试图将观众的视线从遥远天边拉回到身旁,用人文的力量浸润更有诗意、更有情怀、更有质感的探索之旅,将个人层面的“有意思”,拓展为社会层面的“有意义”,在对希望和理想的发掘中,用温暖故事的讲述抚慰人心。

产业 | 《追星星的人》第二季:星河璀璨不遥远,爱是永久启明星

追星星的人》一方面选取了当下年轻人喜爱的露营元素,用“看星星”这一充满浪漫色彩的行为作为旅途故事的串联,在日常工作繁忙的间隙,让年轻人在远离纷扰的诗意栖息中获取人生的瞬时美好,带来一丝惬意;另一方面,节目以天文元素开辟出旅行类慢综艺垂直领域的新赛道,让观众不出门,坐在家里也能仰头看星空。

《追星星的人》在叙事中避免了常见旅行类综艺的矛盾、冲突等元素,而是注重友情的存续和青春的表达。追星团成员虽然有一定的年龄跨度,却没有带来代际焦虑,岁数加起来恰好一百岁的吴奇隆、王耀庆组成的“百年好合”组合,为观众带来了诸多乐趣。看完节目,大家纷纷为追星团嘉宾的真情流露所感动,宋轶在节目中讲述了自己刚刚工作时被导演换角的经历;马天宇则回忆起自己因为父亲过世一度不能从悲伤中走出来的故事。他们在星空之下的夜聊中,褪去一身光环,尽情表达自己的快乐和脆弱,展示出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产业 | 《追星星的人》第二季:星河璀璨不遥远,爱是永久启明星

真听、真看、真感受是追星旅途的最大魅力。在《追星星的人》第二季中,追星团成员们感受了太空育种的神奇,体验了失重模拟器和水火箭的制作,在海拔4500米的慕士塔格天文观测站看星星,在浩瀚星空下见证了中国航天的伟大成就。节目中,追星团参观了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不仅学习到了遥感卫星的原理,还听三亚中科遥感研究所所长杨天梁讲述工作中的暖心细节,感受科技工作者内心的柔软和温情。

“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从亲身体验上升到文化感知,节目带领观众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三垣、七政、二十八星宿等包罗万象的星象文化中感受古人的智慧。节目通过打造“夜游中国”的创意主题IP,探索更多元的夜空,形成“天文国潮季”。在文化元素的助力下,人与星空的对话变得更加有深意。追星团成员在分享体会时金句满满,在介入专业知识时恰到好处,通过他们的视角,观众在学习天文知识的同时,于旅途中寻获到一种“真”与“美”。

产业 | 《追星星的人》第二季:星河璀璨不遥远,爱是永久启明星

《追星星的人》第二季让“星星”一词,有了更加广阔的意义。那些追逐星星的人,燃烧自己点亮他人,书写着爱和奇迹的人生精彩。从东海之滨到西北边陲,追星团走进了新疆阿克苏启明学校为孩子们绽放了人生中的最美烟花。追星团成员郭俊辰分享道,“当烟花绽放的那一刻起,他们给这帮孩子创造了星星,同时照亮彼此,让我们对生活燃起了更加美好的愿望”;那些成为星星的人,用民族精神的书写和家国情怀的感召引领广大年轻人坚持人生的理想、守住内心的责任。观星团拜访了巴依卡爷爷,倾听他讲述自己的故事。在父亲的指引下,巴依卡成为红旗边骑连的义务向导和义务巡边员,巴依卡老人说:“有国家的界碑,才有我们的牛羊”。从这些感动人心的真实故事中,我们看到了本季节目的精神内核,节目试图在呈现浪漫星空的同时,讲述平凡人灿若星辰的故事,以星光暖心光,用行进中的青春诠释中国式浪漫的文化图景。

《追星星的人》第二季带领观众领略祖国壮丽河山,体验中华璀璨文化,了解未来航天,最终追到满天繁星。一路走来,在追星的过程中分享温暖、感受祖国的强大、书写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追星团与观众真正从追星星的人,变成创造星星的人。

(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