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 | 聚焦中老铁路沿线文旅发展新势能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7-23 15:58

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中老铁路助力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论坛”于7月22日在云南省昆明成功举办。论坛以“中老铁路助力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主题,围绕“路相通 心相连 民相亲 共命运”设置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等环节。来自中老两国相关部门、企业、协会、院校的代表共话中老铁路国际旅游发展及其对亚州命运共同体建设作用和价值。为持续扩大中老铁路的国际旅游影响力,探索国际旅游恢复发展路径,充分发挥旅游在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 | 聚焦中老铁路沿线文旅发展新势能

老挝驻昆明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岛派·占塔纳昕表示,去年老中铁路的开通将老挝从“陆锁国”转变为“陆联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促进老中两国在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中老铁路项目是两国合作中,规模最大的合作项目,该项目具有重大意义,为中国和老挝之间的经济走廊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这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亚洲区域一体化战略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更是新时期中老友谊的里程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院副院长刘英奎在论坛中表示,中老铁路的开通示范效应明显,加快了泛亚铁路网联通,促进人员流动与区域旅游大市场的形成,促进了要素流动与区域服务贸易的发展,加快了两链融合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目前,“一带一路”将欧亚大陆联通一体,西部陆海新通道成为双循环强劲引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生效更是提高了贸易自由化与便利化的水平。在此背景下,更应该抓住机遇,完善中国—东盟铁路,进一步改善中缅、中越口岸运力不足的问题、加强旅游合作机制,保障区域合作稳步发展、畅通渠道,加快形成区域统一大市场、加大泛亚铁路、西部及沿边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形成区域统一大市场。

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 | 聚焦中老铁路沿线文旅发展新势能

“中老铁路作为中老两国互利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具有重大意义。”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指出,中老铁路的开通标志着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和泛亚铁路中线建设的重大突破。标志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硬联通”迈出了重要一步。另外,中老铁路还将夯实澜湄合作、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基础,它是跨越山河的“友谊之路”和“黄金线路”。云南还将基于中老铁路更好的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聚力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中老铁路旅游带作为旅游资源丰富、气候带完整、物种资源富集、生态文化保存原生、世界遗产集中的区域之一,“铁路+旅游”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论坛最后还发布了《中老铁路国际旅游合作云南倡议》,倡议开发好沿线铁路资源与产品,持续推动沿线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智慧旅游设施和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开发好“铁路+景区”“铁路+村镇”“铁路+城市”“铁路+酒店”等复合式联运国际旅游产品。建设好中老铁路国际旅游带,充分发挥中老铁路设施联通和RCEP协定政策联通的作用,推动旅游要素不断向中老铁路集聚,推动中老铁路率先成为亚洲铁路旅游主动脉和亚洲国家之间国际旅游倍增,带动沿线旅游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持续巩固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地位。运营好中老铁路国际旅游品牌,谋划中老铁路旅游高质量发展,共同塑造中老铁路国际旅游品牌,不断丰富和注入中老铁路品牌新内涵,促进两国发展的经济带和增进两国情谊的友谊带。发挥好中老铁路旅游对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促进作用。持续提升亚洲国家和亚欧国家之间互联互通水平,推动沿线城市、国家之间的双边和多边旅游合作,促进亚洲形成长期的常态化的旅游合作机制与体制,凝聚亚洲旅游发展力量,持续促进亚洲人文交流,增进亚洲人民友谊,增强亚洲文化自信,培育亚洲意识,为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更多更大铁路旅游贡献。

摄影/黄菡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