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山东潍坊:非遗在社区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7-24 16:08

7月22日,山东省潍坊市非遗在社区工作推进会议暨高密市第二届非遗艺术节在高密市姜庄镇举办。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副处长蒋士秋,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权文松,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服务中心主任高增光,高密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大伟,高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培进以及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的有关领导出席活动。潍坊市各县市区(开发区)文化和旅游部门主要负责人,高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镇街区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非遗 | 山东潍坊:非遗在社区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

蒋士秋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承中华文明、延续中华文脉的重要载体。潍坊市非遗资源丰富,保护成效突出,非遗整体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是全国首批七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之一。潍坊市以及高密市致力搭建活态非遗、活力社区平台,深耕“非遗在社区”工作,健全机制,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推进非遗赋能乡村振兴,促进了非遗在基层社区广泛传承传播,使得众多本土非遗项目在社区生根发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权文松强调,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人类的文明精华,代表着人类文化遗产的精神高度,是地域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资源,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价值。近年来,潍坊市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模式,秉持“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生产方式,全力打造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构建了市、县、乡镇、社区四级文化传承体系,形成了全域范围时时、处处、人人参与,关心爱护非遗的良好局面,推动了非遗活态传承、创新发展,为千年潍水文脉注入了新活力。潍坊市将以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为抓手,进一步强化非遗保护传承,持续推进非遗在社区工作,推动非遗活态传承、创新发展,不断提高文化驱动力、精神凝聚力和城市影响力,努力为千年潍水文脉注入新活力。

王大伟在致辞中介绍了高密经济社会发展和非遗工作情况。他说,高密借势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建设,深入贯彻“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传承保护理念,聚力非遗传承人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非遗产品从“零散化”向“品牌化”转变,非遗传承由“进社区”向“在社区”转变,促进了非遗与乡村振兴相互赋能,开创了非遗工作新局面。

会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副处长蒋士秋,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权文松为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泥塑传承教育实践基地、高密市昌盛泥塑合作社非遗工坊揭牌。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分别与高密市签订了共建非遗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实训基地的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优秀传统文化研学基地的战略合作协议。

与会领导和其他同志共同参观了姜庄非遗综合馆、非遗美食区、立新非遗博物馆、非遗在社区综合传承实践基地、昌盛泥塑合作社非遗工坊、聂鹏泥塑工坊、姜庄小学“非遗在校园”现场、树花扑灰年画艺术馆。大家饶有兴趣地赏非遗作品、品非遗美食、看非遗场景,共同探讨交流推进“非遗在社区”、推动非遗工作提升发展的方式方法。

下一步,潍坊市将以此次推进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中办、国办意见有关要求,勇于创新,勇于争先,充分激发社区居民的创造性、积极性,着力加强非遗工坊建设,系统化推进“非遗在社区”工作,提高社区治理水平,为全省“非遗在社区”、“非遗工坊”创新发展、扎实推进、全面铺开提供更多潍坊经验模式,为“走在前、开新局”,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