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山西神池:充满诗情画意的乡土美食之都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7-25 19:18

在三晋大地上,忻州市神池县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管涔山脉的西北麓、晋西北黄土高原上。日前,2022年首届“心往神池”乡村文化旅游月正式启动,以“乡村旅游 心往神池”为主题,还将举办摄影采风、书法笔会、征文大赛、自驾游、羊肉美食节等多项文旅活动。

神池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曹成荣介绍,神池,因县城西“有水一泓,出无源,去无迹,旱不涸,雨不盈,鱼藻胥不生,湛然清澈,若有神焉”而得名。这里是芦芽山、老牛湾、雁门关三大风景区的“三区中心”,是集农耕文化、游牧文化、边塞文化为一体的农牧交错区域。

美景,是神池旅游的发展底气。

旅游 | 山西神池:充满诗情画意的乡土美食之都

记者日前走进神池,看到了秀美山川,无限好风光。神池国家登山步道犹如茂密森林间一条美丽的项链,集观光、健身、旅游功能为一体,吸引着八方游客云集,体验有氧运动的乐趣;在汾源第一泉,感受滋养三晋的母亲河源头活水的思源之情。在位于县城西部的一处高原湿地——西海子,水面开阔,南西北三面环山,荡漾的水波,转动的风车,嬉戏的鱼鸭,茂盛的芦苇,构成了一幅优美的实景画。在管涔山、洪涛山、朱家山,吹着神池高原的习习凉风,享受充足的温暖阳光,欣赏“三山夹两川”的自然风光。

在这里,北齐长城、明长城、八角古城、辘轳窑沟悬空寺、园明观、北魏舍利塔、显圣寺等古建筑和古遗址遍布境内。明长城是迄今为止山西省保存最完整的一段,雄伟壮观,气势磅礴,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魏太师尔朱荣、辽代宰相虞仲文、山西大学创始人谷如墉、同盟会创始人之一谷思慎、世界十大名僧请佛法师等大批名人皆从这里走出。

神池地域文化特色鲜明,国家级非遗项目神池道情源于唐代道观文化,以独特的艺术感染力赢得了晋陕蒙群众的喜爱,映射出千百年的风雨烟尘,镌刻着神池人独特的文化自信。省级非遗项目踢鼓子秧歌是典型的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融合的结晶,是流传于神池古老的传统民间舞蹈,粗犷奔放,铿锵有力,尽显蒙汉沉稳豪放遗风。

旅游 | 山西神池:充满诗情画意的乡土美食之都

近年来,依托全县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神池县从四个方面着手,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文化产业,以文促旅,以旅带动文化产业。神池县文化和旅游局结合十四五规划,谋划了神池明龙元长城景区周边治理、野猪口长城文化主题公园、神池县辘轳窑沟石窟寺保护等15个项目。实施全域旅游创建。目前神池县已完成全域旅游规划编制,预计于2023年完成3A级景区的建设。

同时,神池县加强旅游推介,全方位宣传神池,发展神池经济。目前已创建文化旅游平台,通过省市组织的旅游推介会积极进行县域旅游推介,并积极筹备县级旅游推介。加强旅游安全建设,着力抓好旅游监管,确保旅游安全。

美味,是神池文化的深情表达。

高寒冷凉的独特气候造就了神池丰富的绿色营养食品,莜麦、胡麻、胡油、羊肉、黑豆、黍子等丰富特产,让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美食之都。月饼麻花胡麻油、南山芥菜炖羊肉等等特色美食,是凝聚时光沉淀下的工艺,淳朴、健康的味道让游客过齿难忘。其中,神池月饼制作技艺入选山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项目,成了当地的一块“美食金字招牌”。

“神池月饼始于唐,兴于元,盛于明,加工制作甚是讲究,观之外表色泽金黄,品相大方;食之松酥绵软,甜而不腻,口齿留香,远销大江南北。”曹成荣说。

旅游 | 山西神池:充满诗情画意的乡土美食之都

过去,神池月饼生产一直以家庭小作坊形式进行,规模小、卫生差、品牌意识弱、行业标准低。近年来,为着力打造神池月饼特色名片,推动全县文化旅游经济发展,神池县举办了神池月饼美食文化节、美食文化论坛等活动,打造神池月饼互联网宣传推介销售平台,扩大知名度。

神池美食之美味,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超越了裹腹食物的概念,承载着此地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并且滋养着一方百姓。目前,全县有600余家神池月饼生产企业,相关从业者1万余人,“小月饼”推动地域经济发展,富裕了当地民众。

神池值得一看、一游、一尝的地方数不胜数。目前,神池县以六大地标产品主题公园、农耕博览馆、农业文创基地、“智慧农业”、游客服务中心为五大特色板块,打造神池“城郊度假休闲目的地”。以创新引领和连片发展战略打造“神池月饼 IP”。使游客和居民在休闲娱乐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神池月饼文化。宋坝王村、九仁村、达木河村等16个特色乡村“一村一品”,从军事体验,到美食打卡,再到乡村生活和健身康养,每到一个村落都能收获不同的惊喜。

同时,八角古城、民俗美食街等3个特色项目,和辘轳沟悬空寺、木瓜村亚麻油籽观光农业园等7个辅助项目,共同绘就了神池县文化旅游发展蓝图。

曹成荣表示,下一步,神池县文化和旅游局将立足生态环境优良、历史文化遗存丰富的实际,按照“一区九景游”的发展思路,逐步发展壮大全县的旅游产业。“一区”即县城旅游集散服务核心区。

“九景”即九个重点旅游景区,就是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健身游、管涔山森林公园人与自然和谐游、管涔山原始次森林探险游、管涔山户外奇观休闲度假游、西海子生态湿地公园领略湖光山色垂钓游、坝堰梁北齐古长城古战场感受边塞文化游、八角古城古风古貌古典古韵游、东湖生态农业生态体验田园观光游、风电场景乘风游。通过逐步发展,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生态旅游服务基地。

旅游 | 山西神池:充满诗情画意的乡土美食之都
旅游 | 山西神池:充满诗情画意的乡土美食之都

(文中图片由神池县文旅局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