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杂技剧《英雄虎胆》:重铸经典 赞颂英雄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7-26 17:45

 

艺术 | 杂技剧《英雄虎胆》:重铸经典 赞颂英雄

杂技剧《英雄虎胆》演出现场 广西演艺集团供图

车技演绎进军大山、桌技展现匪窟较量、跑酷再现摸哨追逐,最终解放军战士在浪桥与钻圈等高难度技巧中胜利剿匪……用惊险、刺激的杂技演绎红色革命题材,突显英雄的大无畏精神,将革命浪漫主义展现得淋漓尽致。日前,广西首部红色杂技剧英雄虎胆》亮相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该剧以杂技剧独有的表现形式,结合丰富多彩的民族元素,上演了一段浪漫与悲壮交织的英雄史诗,受到首都观众欢迎,为党的101周岁生日献上了一份饱含深情和敬意的贺礼,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浓厚而热烈的氛围。

杂技剧《英雄虎胆》改编自1958年经典电影《英雄虎胆》,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人民解放军深入广西十万大山剿灭国民党残匪的故事,生动刻画了侦察科科长曾泰、侦察员耿浩、粮食工作队员叶荔等一批智勇双全、英勇无畏的英雄形象。剧中运用手技、绸吊、跑酷等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杂技技巧,紧贴当下的审美需求,努力实现“技”与“戏”有机交融,追求“技”精彩、“戏”好看的艺术效果。它自2021年7月首演以来,深受业内专家和各界观众好评。

该剧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出品,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广西文化产业集团联合出品,国家一级编导邢时苗担任总导演,广西杂技团创排演出,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打造的一部革命历史题材精品剧目,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杂技剧《英雄虎胆》如何在经典影片的基础上创新并吸引新时代观众,一直是主创团队思考的问题。

演出第一幕《大军进山》运用创新的杂技效果,将观众迅速带入剧情之中。舞台中央,一台吉普车作为核心道具,演员们在车上表演托马斯旋转等体操动作,在闪烁的舞台灯光映衬下,跑酷、杆技等专为在吉普车上表演而设计的杂技动作,突显了解放军战士在群山万壑中战斗的场景。在曾泰深入匪巢与敌人斗智斗勇的表现上,使用大型八仙桌上叠加13把长凳的设计,演员挑战极限,展现翻滚、倒立等桌技技巧,引发观众阵阵惊呼,拍案叫绝。

邢时苗表示,杂技剧通过创新设计与高难度技巧,再现了70年前解放广西中的艰苦战役,希望更多观众记住这些年轻共产党人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

该剧作为广西首部红色杂技剧,广西多民族文化特色必不可少。在《大山的节日》这一幕中的蹬鼓节目,运用了瑶族文化元素。瑶族的鼓两头重、中间轻,为了美观的造型和表演的视觉效果,鼓的长度被增加到95厘米,演员在运动中完成蹬、翻大鼓时的难度可想而知。对道具的改良和技术的创新,将蹬鼓这一传统节目的静态技巧升级成为移动技巧。在变伞这个传统的徒手魔术表演中,大量使用苗族的服饰元素,呈现苗族“三月三”歌会的场景,同时展现了广西多民族团结的景象。

“杂技剧《英雄虎胆》赋予了许多传统杂技新的生命,以‘技’来选‘剧’,让‘技’来推人。”广西杂技团副团长谢玮瑜说,“可以说这部剧挑战了我们杂技团所有演员的技能极限,也使得每一位演员都融入剧中角色。”

为了更好地融入角色,主创团队深入当年剿匪发生地之一的恭城县村寨与山区,了解当年剿匪的点点滴滴。剧中扮演曾泰的男一号崔焱,为了深入角色,赴柳州拜访了曾泰的原型——林泰,通过其儿子的讲述,了解当年侦察员是如何深入敌穴,最终跟大部队里应外合剿灭匪徒的细节。

在剧中,崔焱的表演从对手技巧到桌技、从倒立技巧再到高空吊环等,涉及杂技表演多个行当。参演过大型壮族魔幻杂技剧《百鸟衣》、广西特色的跨界融合杂技剧《我们从“那”来》的崔焱,还自导自演了《老石头的练功鞋》,先后获得了广西戏剧展演“桂花”金奖与“桂花”个人优秀表演奖等多个奖项。“在不同的剧中扮演不同的角色,练习的杂技技巧也不一样,这给了我很大提升。”崔焱说。

在北京的演出中,观众根本没有发现,在戏份如此重、技术难度特别高的表演中,崔焱是带伤坚持登台的。没有B角,崔焱愣是咬牙坚持演完全场,这也成为他最难忘的一次演出经历。因为这部剧感受到共产党人英勇无畏的精神,崔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杂技剧《英雄虎胆》的成功演出,也成为广西当地文旅融合、以文促旅的典型案例。作为广西剿匪战役的发生地、经典电影《英雄虎胆》拍摄地的十万大山地区上思县,与广西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杂技剧《英雄虎胆》驻场演出合作协议,未来将运用上思县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开展市场化运作,借助《英雄虎胆》衍发全新红色研学、红色文创、红色旅游,打造上思县红色旅游品牌。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