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7-26 17:33

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作为北京三条文化带之一,自然风光灵秀天成,文化遗产厚重富集,文化脉络贯通古今,是北京市“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文化中心建设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释放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文化内涵,讲好西山永定河故事,激发文化带发展潜力,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2022年7月25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区政府、北京广播电视台、首钢集团承办,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沿线各区委宣传部和文旅局协办的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在石景山区首钢园盛大开幕。

产业 |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

本届西山永定河文化节以“山河永定 共向未来”为主题,主要活动集中于7月至9月举办。文化节整合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丰富的文化资源,围绕“绿色西山”“红色西山”“金色西山”三大版块,以跨领域融合模式,串联打造专题展览、摄影比赛、文旅体验、文化论坛等一系列社会公众能够广泛参与的文化精品活动,活动形式丰富多彩,活动内容精彩纷呈,充分彰显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自然之美、历史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共同谱写“多彩西山”。

产业 |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

音乐盛会展现西山永定河壮丽发展诗篇

开幕式于北京城市复兴新地标——石景山区首钢三高炉举办,北京文化论坛嘉宾出席并观看演出。开幕式以大型交响乐为主要表达,融入歌曲、诗歌、戏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呈现一场大型沉浸式交响音诗画视听盛宴。从“山·河”“根·魂”“火·梦”三个篇章,讲述北京的建城史、革命史和发展史,展现近年来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成就,诠释新时代精神,开拓文化新境界。在舞台呈现上,利用首钢园区独有的工业建筑营造视听氛围,将冬奥、工业等元素与文化涵养融合,呈现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多彩和炫美,使人感受北京自然、文化、历史、精神交汇的多维世界。

京西山水嘉年华带你畅游秀美画卷

文化节期间,首届京西山水嘉年华活动将于门头沟区潭柘寺镇檀谷慢闪公园启动。嘉年华整合永定河沿线景区景点、民宿、古村古道、红色基地、文创产品、非遗、农产品等资源,推出“畅游永定河”联票。通过“京西旅游推介官”实地走访直播、“大美永定河”短视频和摄影比赛,引领游客走进大自然欣赏京西秀美山水。京西古村打卡、“探秘寻宝”徒步游古道、田园观光休闲体验等特色活动,带你细细品味京西文化。国际山地徒步大会、山地自行车赛,让参与者身临其境地体验京西地区绿水青山。

游走三山五园凝聚党建力量

文化节期间,将组织高校学生、高新技术企业游走“三山五园”地区革命文物线路,邀请知名专家为参与者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足迹,介绍三山五园地区红色文物点位,引导参与者感受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以党建引领文博事业发展,以党建促进文旅融合,培养新时代青少年、科技人才爱国主义情怀,激发时代自豪感,树立为祖国建功立业的昂扬斗志。

园说Ⅳ文物展带来非凡文化体验

文化节期间,颐和园博物馆将推出园说Ⅳ文物展。“园说”系列文物展自2019年起,已连续举办三期,展览以文物为载体,用文物讲述园林,用园林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今年园说Ⅳ文物展,从园林视角解读北京西部名园的历史、文化与遗产价值,挖掘展示历史名园之于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价值。

文化论坛汇聚西山永定河发展智慧

第三届永定河文化论坛暨新国门文化论坛计划于今年9月在大兴区举办。论坛以“一河永定 一城大兴”为主题,通过大河之治(治理有效)、大河之芷(生态建设)、大河之志(民生福祉)、大河之智(科技创新)等四个板块,邀请业内知名专家,深度解析永定河人文历史的自然地理代码,梳理永定河文化与新国门文化的内在关联,挖掘永定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永定河深厚的历史文化因为科技创新的助力,成为推动城市高速发展的新动能。

线上活动精彩纷呈期待公众参与

除上述活动以外,文化节期间还为公众提供了一系列线上精彩活动,如“山河向未来·‘馆’中有精彩”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沿线各区特色博物馆展示,“追寻北京三千年”琉璃河考古系列短视频,“微观圆明——考古探秘之西洋楼海晏堂”线上讲座。盛夏时节,西山永定河文化节将为京城广大市民奉上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文中图片由北京市文物局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