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 成都市锦江区文商旅体娱融合似锦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7-15 17:51

近日,以“向往的生活在成都”为主题的“安逸耍锦江2022暑期文旅季”正式启动。活动既有演艺剧场、博物馆等文艺场景带领大家追逐艺术、文博之美,也有让游客畅游在成都最潮流街区尽情欢购的时尚之趣……

一直以来,作为成都市“中优区域”的锦江区从来都是“时尚”的不二代言。近年来,在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都市核心区”中,锦江区着眼于让优秀文化“活”起来,推出了“百年春熙路”“千年大慈寺”“浪漫合江亭”“传世水井坊”等系列成都文旅名片,在文化的延续和传承中尽显历史底蕴和潮流风范,走出了一条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样板之路。

产业 | 成都市锦江区文商旅体娱融合似锦

传统与时尚撞个满怀

从历史中走来的锦江区,即便对外印象再高端奢侈,仍和风细雨地传递着独属于这座城市的文化温度。

沿着时尚太古里朝南走大约800米。一处名叫耿家巷的地方被称为“成都最后的一个市井烟火之地”。空间毗邻,百年之差。这里有着百年成都不同时期生活缩影,是“家文化”“祠堂文化”共存的活态博物馆。今年2月,成都市有关部门对耿家巷历史文化风貌片区保护工作进行实地调研,未来这里将引入美术馆、文创零售、艺术酒店为例的“客厅”会客业态,打造一个回溯记忆与情感,融汇国际时尚的核心片区,彰显地区文化特质,促进文旅商娱融合发展。

产业 | 成都市锦江区文商旅体娱融合似锦

将时尚现代合理融入传统历史建筑,与多元文旅新场景共同编织出一个隐藏在繁华闹市里的“活色生香”图景,这是锦江文旅融合的“拿手好戏”:漫步紧邻远洋太古里的大慈雅韵茶堂,圆梁木柱、古色古香的古建筑里,游客们一边品茗,一边欣赏清音和扬琴,怡然自得;占地40余亩,与李劼人故居比邻而建的东门市井以李劼人笔下老成都市井生活场景为中心,通过公馆建筑群、下沉集市广场、铺板小馆、老式茶铺、凉亭水榭等,生动再现老成都的市井生活场景,单日最高峰接待游客近1000人;以浪漫经济为消费主题的“1.314爱情专线”,将春熙路商圈人流引入东门码头、合江亭、九眼桥等历史文化点位,形成区域之间的联动并释放新的消费场景……

产业 | 成都市锦江区文商旅体娱融合似锦

东门夜景陈新摄

近日,锦江区优渥的文化环境和对文化的高度重视再次被印证: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中,锦江区四川清音代表性传承人任平、蜀绣代表性传承人白桦被评选为省级传承人。这意味着截至目前,锦江区已经拥有成都糖画、水井坊酒传统酿造技艺、四川清音、蜀绣4个项目共9位省级传承人。未来,他们将继续通过“一针一线”“一唱一和”的方式娓娓向世人讲述着锦江的厚重。

场景和业态相得益彰

当下,四川省第四批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无论是历史的积淀还是新时期的活力,兼收并蓄的锦江区都是信心满满。

底气来自于不断推动的业态创新。2019年9月25日,开心麻花环球汇剧场落地锦江区,其依托本身的优质IP剧目和市场热度,迅速成为锦江区文旅场景中重要的流量引擎。不仅如此,几年间,文化演艺在这里聚集成势,如今,锦江区拥有锦江剧场、先锋剧场、成都艺术中心音乐厅、开心麻花环球汇剧场等知名演艺机构7家,数量位居成都第一,疫情常态背景下,全年演出高达1200余场次。

“夜游锦江”成为成都全时旅游新场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从东门码头出发,轻舟起航,两岸沿线以河堤为画幕,以“锦江故事卷轴”为主线,用光影勾勒出动人的锦官城……在大力创新发展夜间文旅经济,锦江创新探索营造夜游、夜市、夜展、夜秀等文旅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区域内聚集潮流剧本游戏、VR体验、光影演绎、影院剧场业态100余家,尤其是深度挖掘“成都十二月市”传统文化,形成了有吃头、有玩头、有看头、有文化、有消费的夜经济发展格局,春熙路大慈坊街区获评首批国家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产业 | 成都市锦江区文商旅体娱融合似锦

“为推进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去年年底,我们还创新打造了‘云听锦江’电台,让市民游客感受‘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滨水可游憩、人文可感知’的线上旅游体验。”成都市锦江区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锦江区目前已上榜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成为成都市中心城区中首个入选单位。未来,锦江将持续完善文旅产品体系、塑造文旅品牌新形象,让远近驰名的国际化商圈与遍地开花的文旅地标同时成为不可替代的城市基因。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