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以新疆为题,聚青年创意——这个全国大赛很特别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7-05 16:31

赛里木湖、喀纳斯、喀什古城、大漠胡杨……一直以来,新疆因其绝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文化魅力,成为了游客们最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在年轻人的眼中,新疆的美是什么样子?或许,我们可以通过“创青春·中国青年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文化润疆专项)”去发现。

这个全新的赛事是由共青团中央发展部、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和中国光大集团文化旅游事业部等多部门共同主办,面向全国青年设计人才组织开展的创新赛事,因其在选题特色、赛道设置、成果运用等方面的创新和特点,而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

新命题、新赛道——聚焦“文化润疆工程”

本次大赛是共青团中央“创青春”大赛平台首次开设“文化旅游”专项赛事,在竞赛内容上明确聚焦创意设计,首届大赛创作主题为“文化润疆”。

“参加这次大赛,对于青年学生和年轻从业者来说,都是一次极好的学习与实践活动,也是一次挑战自我的最好机会,无论从文化修养还是创新能力都将是一次宝贵的考验。”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时装艺术委员会执行委员孙秀琴说。

不仅如此,本次大赛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据悉,大赛旨在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的重要指示,以新疆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为创作素材,设置多个设计专项赛,在对新疆对“文化润疆工程”和“旅游兴疆”战略提供创意支持的同时,也为青年设计人才搭建创业平台。

“传统观念上,人们往往认为艺术设计就只是做美化工作,尚未意识到美学赋能的价值和方式方法。本次大赛则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艺术设计学科的年轻人对接跨学科的同龄人,围绕‘文化润疆’和‘乡村振兴’等方向进行协同创新。”北京服装学院教授谢天晓说。

此外,本次大赛还邀请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设计和文旅行业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使得大赛的专业性、权威性得到进一步提升。为配合大赛的开展,组委会也将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帮助参赛选手多角度了解新疆,更好地完成设计任务。

据组委会介绍,自4月启动报名后,大赛吸引了全国青年设计人才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其中,既有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中央美院等著名高校与专业院校的学子,也有不少从事设计行业工作的职场青年。

多任务、跨专业——“以新疆为题,聚青年创意”

本次大赛的口号为“疆遇良才,新潮澎湃”,赛事将激发青年创新创造能力和充分展示新疆自然资源与人文特色的竞赛要求相结合,共设置6个专项赛道,包括:“美丽乡村”空间设计专项赛、“新疆礼物”视觉形象设计专项赛、服装服饰设计专项赛、文创产品设计专项赛、“微笑新疆”标识设计赛和数字创意设计专项赛,各专项赛设计任务均与新疆文旅产业资源直接相关,涵盖建筑设计、工业设计、服装设计及数字创意设计等多个设计专业。

其中,“美丽乡村”空间设计专项赛以多个村落实际地理数据为设计参考依据,要求参赛设计方案充分考虑当地地理环境特点,并具备落地建设的可行性。“新疆礼物”视觉形象设计专项赛要求参赛者针对大赛指定的产品名录进行设计创作,作品需兼顾艺术性与经济性。大赛组委会还提供了相关视频、图文素材以及新疆非遗文化素材图册供设计者参考使用,让更多参赛选手不用到新疆,也能围绕新疆自然风光、民族文化和特色旅游资源开展设计。为吸引更多青年创意人才参赛,组委会还线上开设“青年创意公开课”,邀请设计领域的“大咖”,为参赛选手进行创作辅导。根据大赛规则,40岁以下青年设计人才均可以个人及团队方式报名参赛,无其他特殊要求。

“大赛以文化和旅游相结合的形式创新办赛,通过对文化元素的巧妙提炼,既体现新疆地方的文化特色,又富有现代审美情趣;既有文化的深度,又具有市场吸引力。”新疆景区协会秘书长李磊说。

聚成果,促转化——推动产品孵化与产业落地

“创青春-中国青年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文化润疆专项)”不仅是一场高水平设计竞赛,同时也是发掘优秀创意人才,促进创意成果落地转化的重要平台。

据组委会介绍,首届大赛结束后,主办方将积极探索创意成果转化新模式,包括整合市场资源,对优秀作品进行产品孵化和市场开发,并为获奖选手提供创业支持等,从而让大赛的成果,有效地位“文化润疆”工程落地实施赋能助力。

“这项赛事最大的不同之处,是有一个特别明确的目标,和特别清晰的成果转化模式。通过大赛这个强大的平台,把青年创意人才和新疆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效链接在一起。”广州山水比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设计师孙虎说。

大赛启动以来,已得到社会各界与媒体平台的广泛关注,吸引了全国高校特别是设计专业院校学生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目前已有数千个团队报名参赛。目前大赛仍在报名和作品提交阶段,随着大赛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将有更多优秀创意人才报名参赛。

恰如大赛评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所言:“希望青年力量在本次大赛中充分发挥设计智慧,尽情挥洒设计才华,为‘文化润疆’和‘乡村振兴’两个伟大事业建功。”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