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物 | 讲述有温度的历史,拉近孩子与云冈石窟距离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8-20 16:33

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是我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之一,较完整地用雕塑记录了印度及中亚佛教艺术向中国佛教艺术发展的历史轨迹,反映出佛教造像在中国逐渐世俗化、民族化的过程。

近日,平行小宇宙童书携手云冈研究院在云冈石窟举办绘本《小石匠:云冈的故事》新书发布会。该书讲述了一个小石匠跟着老石匠来到山西大同开凿云冈石窟的故事,以小石匠的个体成长和内心精神世界的突破为故事线,向读者展现了云冈石窟开凿过程、北魏时期的民族融合、佛像造像艺术风格的变化等历史、文物知识。是一本适合学龄前亲子共读,学龄儿童深入阅读的传统文化主题教育绘本。

发布会上,云冈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杭侃,《小石匠:云冈的故事》的文作者、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郑岩,绘本的插画作者、曾荣获多项图画书奖项的新锐插画师李星明,中央美术学院绘本创作工作室的教学顾问、绘本作家向华出席,并在随后举行的对谈会上就“为什么要给孩子讲述云冈的故事”分享了各自的思考和见解。发布会由平行小宇宙童书总编王志钧主持。

“如此宝贵的文化遗产,其价值需要被更多的国人看见,而传承它更需要让一代一代的孩子们了解其背后那些有温度的人文精神。”郑岩说:“艺术是人类文明最为精致和灵动的部分,可以直指人心。我们以艺术品云冈的诞生、流变为主线,通过塑造和小读者年龄相仿的主角小石匠,拉近了孩子们与这座石窟的距离。”

文物 | 讲述有温度的历史,拉近孩子与云冈石窟距离

绘者李星明告诉大家,创作时他实地采风,查阅大量的资料,力求让画面的每一个细节都能达到最佳的叙述效果。石窟的环境、建筑的结构、佛像的风格、车舆服饰的形制,无一不符合史实。甚至连人群中的一条狗都依照北齐娄叡墓壁画进行了考证。他说:“中国有几千年的灿烂文化,那是一份巨大的宝库。对待历史,我们要常常备敬畏之心,好奇之心,我希望大家能在了解历史的过程中,得到启发。”

著名考古学家杨泓先生评论说:“历史绘本是一门智慧与美相结合的艺术。其文字脚本要简洁生动,故事情节引人入胜,力求符合历史真实。其绘画要线条流畅而色彩绚丽,图像应力求复原历史真实情景,又显示画家个人的独特风格。描绘历史文物和考古标本时,切忌变形夸张,务求比例真实,有时多一分或少一分,会导致全形皆毁而历史感消失无际。《小石匠》的创作,虽非白璧无瑕,但成绩令人惊喜。”

文物 | 讲述有温度的历史,拉近孩子与云冈石窟距离

王志钧介绍说,《小石匠:云冈的故事》为平行小宇宙童书出品的系列图画书“制造中国”系列图画书的第一本。“制造中国”系列图画书力求用最轻巧的方式讲述最厚重的中国故事,还原不可移动文物制作过程中的历史背景、展现艺术风格,同时关照个体成长和内心世界,让看似离我们很久远的历史文物“活”在我们眼前,引发孩子对文物和历史的兴趣。“制造中国”系列图画书接下来还会推出关于敦煌、悬空寺等文物的图画书。

(发布会图片由活动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