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研习传统文化 挖掘汉服之美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8-09 15:57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近日,芒果TV湖南卫视双平台推出了首档青春文化养成综艺秀美好年华研习社》,即选择汉服作为秦汉美学的切入点,严谨考证,坚守传统,与时俱进地运用年轻人喜爱的视觉语言和表演形式来讲述中国传统古典文化,展现衣冠上国的服饰之美。仅就第一期开篇的“赵飞燕作业大秀”而言,一共出现了147个人物造型,分为平民汉服、劳作汉服、贵族女服、贵族男服、祭祀汉服、丝织纹样、宫廷命妇,7组造型,集中再现了汉代波澜壮阔、场面浩大的服饰风采。

艺术 | 研习传统文化 挖掘汉服之美

衣冠上国,服装之美:颂扬女性风彩

《美好年华研习社》通过充满青春气息的年轻人,研习传统文化,运用各具时代感的华美服饰、靓丽妆容、动感歌舞,塑造中国古代知名女性形象、事迹为节目的核心脉络,去展现中华文化的博大,歌颂中国古代女性的伟大,传递、引导年轻人关注中国传统文化。

在“赵飞燕作业大秀”开始,主持人以汉成帝刘骜妃子、西汉女作家、才女班婕妤的形象出场。《汉书·外戚传》记载,她善诗赋,有美德。班婕妤身穿衣襟绕腰的汉式“信期绣”褐罗绮绵袍曲裾袍。该款式参考自湖南长沙西汉马王堆一号墓出土实物。据《后汉书·舆服志》记载,汉代命妇朝、祭同服,即自二千石夫人以上至皇后的朝服都用助蚕时的服饰。其形制皆为深衣制的袍服,并在领、袖的部位饰以锦缘边,即所谓“隐领袖,缘以绦”。高领拥颈、云髻梳挽、曲裾绕身的华美汉服,烘托、展现了汉代女性的庄重、典雅和高贵的气韵。

从容端正,礼仪有序:深挖礼仪内涵

与充满青春活力的年轻社员形成鲜明视觉反差的是,身穿端庄汉服的班婕妤,以及汉服大秀中头戴冕冠、长冠、委貌冠、爵弁冠、通天冠、进贤冠等各式冠帽,身穿皂单衣的汉代官员们的形象。节目强调将服装外在装饰同“礼”联系在一起,通过深入、严谨的服装史的考察和研究,系统展示中国传统服饰所蕴含的礼仪与秩序。在汉服大秀中,以十位着装相同汉代官员的不同冠帽。汉朝政府根据不同的用途和等级分赐给官员,如文官戴进贤冠,武官戴武弁大冠,中外官、谒者、仆射戴高山冠,御史、廷尉戴法冠,人们可以通过所戴冠帽清楚地辨识其社会身份和工作职务。

节目中的汉服大秀,展现了汉代社会根据季节选择服装色彩的“五时色”制度,即“孟春穿青色,孟夏穿赤色,季夏穿黄色,孟秋穿白色,孟冬穿黑色”。将色彩应用于服色制度,是“天人合一”观念在服饰文化上的显现。这使得中国古人在心理上与客观自然建立了相互对应的内在联系。节目深度挖掘了中国传统服饰礼仪的厚重感和层次感,让整个大秀在充满历史厚重感的同时,亦不失年轻的时代感,在引导年轻观众热爱中国传统文化,为树立正确的东方审美和历史观形成起到积极、正面的作用。

天地乾坤,日用之道:关注真实生活

节目在汉服大秀的“平民汉服”中真实地展现了汉代服装的深衣、袍、襜褕、襦、衫等诸多款式。这些服装多为左襟叠盖在右襟之上的交领右衽形式。在东汉前,中原文化是以右为上,尊右卑左。在中国古代,普通人在日常劳作时一般穿上衣下裤的二部式服装。这种二部式的服装出现是为了满足劳动期间人们四处迁徙和便于活动的功能需要。依照汉代法律规定,普通庶民只能穿本色麻布衣,不准许穿彩色或杂色衣。到了西汉后期,才准许用青绿色。对于普通人日常服饰的关注,体现了节目服务于民、不忘初心,尊重现实并全面、客观展现中国古代服饰发展,尤其是女性服饰历史变迁的宏大理想追求和全面系统构建。

期盼吉祥,祝颂长寿:展现文化底蕴

《美好年华研习社》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服饰美学,展现汉朝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在“丝织纹样”走秀场环节,节目展示了复原的湖南长沙马王堆西汉一号墓出土汉代“茱萸纹”“长寿绣”“信期绣”和江西南昌海昏侯刘贺墓当卢纹。绢地绣茱萸纹,以锁绣法绣出茱萸纹、卷草纹和云气纹。茱萸是一种小乔木,香气辛烈。其果有滋阴补力、壮阳去邪的功效,根可以驱虫,叶可以治霍乱、克瘟疫;“长寿绣”是在土黄色绢地上,以锁绣法绣制茱萸纹、凤眼纹、如意头纹、卷云纹等,寓意“凤鸟乘云”;烟色绢地信期绣,是在黄色绢地上以锁绣针法绣穗状变体燕子纹、云纹和花枝纹,具有灵动飞翔的动态美;江西南昌海昏侯墓出土当卢纹,龙、凤鸟、虎、玄武、玄鱼、麒麟、玉兔、蟾蜍、金乌等古代祥禽瑞兽纹样,展现了中国古人的神话世界和浪漫情怀。

《美好年华研习社》开篇的“汉服大秀”,以传播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为目标,联合多元艺术表现形式,邀请汉服同袍盛装赴会,通过打造贯通古今艺术文化之美的大秀舞台,给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和精神上双重愉悦的沉浸式体验,细致入微地展现了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辉煌与灿烂,真正做到了让有传承价值的文化变得有传播价值。

(特邀作者:贾玺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副教授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