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OutSad——悲伤之外”硬核当代潮流艺术作品展北京启幕

旅游 娱乐中国 2022-08-22 08:59

娱乐中国讯 8月21日,艺术家Leon Wang及其团队46组作品将亮相于北京SKP-S四层T-10文化艺术空间。展出作品涵盖艺术家近三年,在数字、雕塑、装置等领域就核心形象的多元创作演绎。展览由永樂文化主办,SKP-S和幻艺术中心协办,将展出至10月10日。

1.jpg

共有精神内核的具象化重返艺术的新概念

Leon Wang 200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近二十年从事专业动画、游戏、IP衍生等领域,OutSad系列是艺术家身份的觉醒,始于2019年,在数字和商业的当代,艺术家沿着艺术史的路径,重返艺术的新概念。从亨利·摩尔(Henry Moore)流动和镂空的雕塑中宇宙与生命的骨形;到贾克梅蒂(Giacometti)为孤独情感披上真空,面对暴风骤雨的广阔无垠的空间;再到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饱满的色彩,纯粹的材料中出东西方精神对话,在Leon Wang的作品中,同条共贯,一脉相承。他的作品视觉孕育着一对根本矛盾:高技术维度下形式组织作品的冲击力,与他扎根的意识内核稳定性之间的矛盾。他的作品并不拘泥于单一的形式框架,因而远非传统类目细分概念下的,他以形式上的多维度强表现,以体现人类共通母体语言的联席。Leon Wang作为艺术家的存在意义,是共有精神内核的具象化,而在此展览中重复且高密度存在的主题,帮助他完成对世界观的动态面貌塑形,从而影响观众、场域、讨论议题的痕迹。

IMG_2056.jpg

一场大型的乌托邦试验旅程进入作者内心的真实世界

相较于超当代艺术家的主流自我抒写和宏大叙事,Leon Wang的作品着眼于被现代性洪流掩盖的日常平视经验。展览像是一场大型的乌托邦试验旅程,从“主角”(我们姑且这样命名)的原胚出发,讲述艺术家从泥土自然中发现灵性之魂的悸动,前进移步,再切分解构外模,显露真身,进入不同角色的冒险。他的形象头戴兜帽,垂耳,低头,内八的脚步,手在口袋中,他拥有“内心最倔强的柔软,是身边温柔而坚定的陪伴(Leon Wang)”。在这个时代,不批判、不讽刺、不发酵,温柔和浪漫才是真正的尊严。在这种人性情境的激活中,艺术家对于题材、媒介、文化资源的利用,构成了无际的投影视角和视差转换,并驱延了未来史观的导向。艺术家时而戏谑,《无视我的999》用9999足金打造,孤独伫立于超大展台,艺术家希冀以距离消解黄金的货币价值带来的眼球追踪;艺术家时而赤诚,现场展出艺术家创作此系列作品的《创作手稿》,每一页图文并茂讲述灵感来源,和艺术家大师的交流,使我们进入作者内心的真实世界。

顶级的数字技术打造了最“真实”的幻境,超精细屏幕背后的“主角”在不同的身份中穿梭,可以是荆棘丛中胸含玫瑰的王子;可以是由笑脸组成细胞的潜水精灵;可以是身着华袍的吸血鬼传说。在超当代之后的雕塑边界外,榫卯、织物、施华洛世奇水晶、机械装置、磁流体等等百千万物,具是原型。尺度亦是纷繁,远处瞻望纤毫微体,近处端详超大巨作,大与小的讨论,在与观众的想象与互动中,完成雕塑丛林式的移步错景。

IMG_2057.jpg

在作品中看见自己展示当代人生命底层最普世的情感

在机械复制的时代,人对物占有的欲望可以轻易地得到实现,每个人都可以轻易地获得一张蒙娜丽莎画作的照片,特权仿佛从大众的话语中消隐。此之展览特别用意如此,在此地,向人人开放,艺术以向平等。但瓦尔特·本雅明(Walter Benjamin)在《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中曾担忧,“灵晕”(Aura)这一艺术品最重要的本真性,会随着复制和艺术的祛魅消失。在复活了被复制出的对象的同时,作品被排挤掉了距离感、本真性与独一无二性,从而使得作品“灵晕”消失殆尽。但Leon Wang在作品中给出了答案:每一个主角的“心”都是空的,它的内部是鲜亮的血肉,独一无二。作为观者的我们,赋予了这一内核真正的意义。每个人,都在作品中,看见自己。从雏形,到创造,再到展览时被看到,甚至是被收藏,这一生命的链条,才完整。“悲伤之外”是独属于我们这一时代的,它不展示古人自由御风的向往;不展示上世纪集体奋进的荣光;只展示我们此一刻的生命底层最普世的情感。

IMG_2058.jpg

如何在商业化、规模化、批量化的时代中,寻找独一无二的存在方式和情感状态,Leon Wang的作品作为一系列标志性的精神代表和普遍意义,以不同的棱镜折射出理想和温暖的价值,重归初心与原点。原点,既是个人化的,又是社会化观念下的个人化,在艺术史中回溯人性,在红尘浪潮中重塑力量。留给我们的讨论、感受、启发空间,渺远悲伤之外。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