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 山东召开推动鲁锦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8-23 14:32

 

产业 | 山东召开推动鲁锦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领导关于推动鲁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批示精神,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推动鲁锦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付俊海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会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产业发展处、资源开发处、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市场推广处、省文化馆(省非遗中心)有关负责人,菏泽市、聊城市东昌府区、滨州市沾化区、嘉祥县、鄄城县、博兴县、平邑县文化和旅游局负责同志、鲁锦企业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参加座谈交流。

会议传达学习了山东省领导的批示精神和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的部署要求,各地文旅部门和鲁锦企业负责人及传承人介绍了本地鲁锦项目的保护传承情况及产业发展现状,分析了影响和制约鲁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矛盾问题,并就推动鲁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处室梳理了前期支持鲁锦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取得的成效,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措施。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副会长王大海等就加强鲁锦人才队伍建设、鲁锦产学研融合发展等提出了建议。

会议认为,鲁锦作为山东省一项独具特色的传统工艺非遗项目,凝结着山东省劳动人民的智慧,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同时,鲁锦产业是一项劳动密集型产业,推动鲁锦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传承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会议指出,近年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紧紧围绕鲁锦产业发展,在非遗保护传承、产业发展、资源开发、宣传推广、博物馆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与鲁锦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传承后继乏人、创新创意不够、知名品牌不多、市场开发不足等困难和问题。

山东现有6项鲁锦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其中2项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鲁锦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人,省级非遗传承人4人。菏泽市鄄城鲁锦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第二批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将鲁锦产品纳入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支持鲁锦企业免费入驻云游齐鲁消费季平台。加强对鲁锦的宣传推广,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提升鲁锦的知名度和品牌度。征集、收藏、展示鲁锦文物及研究鲁锦工艺,设立了中国鲁锦博物馆。下一步,将聚焦鲁锦产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各地实际,认真研究鲁锦保护传承和产业发展规律,制定好支持鲁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办法,为推动山东省鲁锦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文旅力量。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