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书画 | 来广州,看青绿山水画的“前世今生”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8-24 16:29

8月23日,由广州艺术博物院和广东省博物馆联合主办,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担任学术支持的“青绿调成见天工——山水画色彩研究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开展。

书画 | 来广州,看青绿山水画的“前世今生”

中国山水画在诞生之初,就以“青绿”的面貌示人。以矿物质颜料石青、石绿作为主色的传统青绿山水画,形式细密工整、色彩浓丽鲜艳。它不仅是壮丽河山的华丽再现,也表达了画家感受自然、表现自然的手心相应。“青绿”历经千年沉淀而依然灼灼生光,至今仍吸引着我们的关注,也为当代艺术家提供创作的养分。本次展览以色彩研究为切入点,串联起青绿山水画的“前世今生”。

书画 | 来广州,看青绿山水画的“前世今生”

本次展览展出广州艺术博物院及广东省博物馆所藏的明清时期青绿山水画40余件套,呈现明清以来青绿山水画的风格特点与源流演变。主办方希望通过画中色彩明快的青山绿水,引领观众感知传统绘画的魅力和祖国山河的秀美。

此次展览特别邀请了在山水画领域作出色彩探索和研究,并有一定成果的当代岭南艺术家参展,以期通过当代岭南艺术家的作品,展现青绿山水画在岭南地区的传承、创新与发展。

书画 | 来广州,看青绿山水画的“前世今生”

为了让观众更直观了解传统青绿山水画繁复、精细的创作过程,主办方还邀请了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的师生作为本次展览的学术支持团队,并请他们为青绿山水画创作过程做出图解分析。

此次展览将以色彩为媒介,融古汇今,展现青绿山水画历久弥新的艺术魅力,并让古今艺术家在绘画中对话与碰撞,探讨传统青绿山水画在现代山水画发展中的意义,探讨传统文化在当代创新性发展的潜力。

书画 | 来广州,看青绿山水画的“前世今生”

此次展览分为“何以‘青绿’——青绿山水画的材料与技法”“‘青绿’无尽——复古与变革并存的明清青绿山水画”“不止‘青绿’——当代岭南艺术家的山水画色彩探索”3个篇章。配合本次展览,该院推出了“艺启学”“讲艺坛”“游于艺”三大系列教育活动。其中,“艺启学”重点在“学”,如“纸上丹青——立体青绿山水画制作”;“讲艺坛”重点在“讲”,如“中国青绿山水画的发展与变革”专题讲座;“游于艺”重点在“游”,如“琴和青绿——青绿山水画与古琴”品鉴会。此外,院方还在展厅布置了“青绿山水画”体验角,为观众提供青绿山水画颜料及工具,体验青绿山水画的制作过程。

本次展览将持续展至11月23日。

(许建梅 摄)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