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中国杂技团总工程师王建民图书音乐互动赏析会举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8-13 17:22

8月13日,中国杂技团总工程师王建民图书音乐互动赏析会在首都图书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中国工人出版社、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主办。

艺术 | 中国杂技团总工程师王建民图书音乐互动赏析会举行

王建民是享誉海内外极具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的杂技道具研发专家。他既掌握道具机械设计、遥控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又精通音乐、舞台美术和杂技艺术的规律,是难得的具有全面素质的杂技道具研发人才。多年来,王建民凭借对艺术的痴迷与艺术创新,不断追求、不断超越、不断创新,在道具研发领域设计制作了七百余项杂技道具和舞台装置,不仅道具研发创新成果卓著、屡获殊荣,而且打破了杂技道具始终没能摆脱“草根”的色彩的困境,改变了杂技道具在杂技艺术的发展中被动辅助的地位,提升了杂技装置助推本体技艺发展进步的积极作用。

艺术 | 中国杂技团总工程师王建民图书音乐互动赏析会举行

“作为中国杂技团‘国宝级’的榜样人物,王建民在他近三十年的工作生涯里,用自己的智慧为中国杂技摘金夺银,推动了杂技道具的颠覆性创新与本体技艺的迭代发展,他在行动中创新,在实践中超越,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中国杂技团(北京市杂技学校)党委书记、董事长、理事长吕立民说。

赏析会上,作者杨长效、韩冰为现场观众讲述了以王建民为原型撰写的《妙趣·天成》一书的创作经历和心得,此书真实地记录了王建民的智慧人生,和他充满了传奇色彩的创新之路,读者从书中可以品味王建民从长笛演奏员到道具师,再到中国杂技团总工程师的“妙趣”人生。

艺术 | 中国杂技团总工程师王建民图书音乐互动赏析会举行

“一定要创新,新就是生命。音乐,是机械研发思维的润滑剂。”对创新和音乐深有见解的王建民如是说。王建民为杂技事业倾注了满腔心血,除了各式神奇道具,他在音乐上的创新也毫不含糊。活动现场,王建民从众多发明创新类乐器成果中精选6种乐器与8种电吹管仿真乐器,演奏了二十余首中外名曲,和歌颂疫情战斗者自创的《逆行颂》。填补我国民族乐队中低音弓弦乐器空白、能够发出像大提琴那样优美低沉且明亮的“月胡”,尽展快速演奏技巧用来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活塞笛”,用注射器制成、能够进行和声演奏的“双音排箫”等设计新颖、音色动听的发明创新类乐器悉数亮相。同时,这些乐器独特的选材,特别是从日用和医药制品中选材设计制作的乐器,引起现场观众强烈的好奇感。王建民边说边演,台上台下交流互动频繁,现场气氛轻松、掌声不断。

“王建民图书音乐互动赏析会”自筹备阶段起就备受读者瞩目,为积极配合防疫要求并满足全国观众的聆听热情,活动采取了线下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集馆藏、文创、休闲、研学等功能于一体的首都图书馆春明簃阅读空间作为线下举办地,线上则通过雍幽文化、春明书坊等多家单位多个平台同步直播,观看量十分可观。

慕名而来的现场读者和线上观众,不仅享受了这场杂技和音乐创新的文化盛宴,还在最后的签售环节积极与王建民面对面交流,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现场观众纷纷表示大开眼界、收获满满。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