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让大街小巷飘满悦动的音符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8-14 20:32

 

公共 | 让大街小巷飘满悦动的音符

高凤有带着他的黑龙江省鸡西市群艺馆民乐团的70多名成员正在紧锣密鼓地打造喜迎二十大专场晚会《向人民报告》,从晚会的整体策划到节目的具体安排,从人员的详细分工到串联词的撰写,从演出地点的选择到观众座位的安排,高凤有都要考虑。高凤有说,整台晚会要把鸡西市在党的领导下多年来取得的成就反映出来,这样会更加激发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谁能想到,高凤有2009年创建该团时只有七八人,随后高凤有邀请了社会各界民乐骨干加入到民乐团,几经交替、几经更换,发展至今已达70多人,每年参与演出和专场演出几十场次,已成为鸡西市品牌群文队伍。

高凤有是鸡西市群艺馆精心打造的300名群文带头人之一。针对鸡西市群文队伍少、活动少、品牌少的群文弱势,10多年来,鸡西市以群文带头人建设为突破口,全力打造群文带头人队伍,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鸡西市的群文带头人已成为该市群文建设的中坚力量。

鸡西市群艺馆馆长高文斌说,通过发挥群文带头人的组织协调功能,鼓励支持他们创办群文队伍、开展群文活动、进行文化惠民、打造群文品牌,搅热了鸡西市的群文建设,丰富了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公共 | 让大街小巷飘满悦动的音符

为了让国画艺术走进大众,鸡西市群艺馆鼓励该馆退休职工张兆明把这门传统艺术发扬光大。2014年,张兆明在群艺馆的支持下成立了中国东北雪书画艺术研究院。8年过去,张兆明的国画创作队伍已达160多人,除了成立辽宁省沈阳、鸡西市密山市两个分院外,还创办了鸡西市19中、9中、益民学校、东风小学、燕子学校等9家培训基地,每年培训学生3000多人次,并经常性举办展览及下乡辅导。书画院更是因零门槛而吸纳了众多国画爱好者走进书画院,并取得了不菲成绩,有56人成为中国美协、黑龙江省美协、鸡西市美协会员,如今该书画院已成鸡西市一块响当当的群文品牌。

鸡西市群艺馆在培养群文带头人方面有着自己的一套独特思路。首先是选拔对群文建设有爱心的文化骨干,然后是要有非同一般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再就是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结对子、请上来、考察交流座谈等多种方式培养群文带头人,最后是支持群文带头人创建群文队伍及开展群文活动。看似简单的几条,却为该市的群文繁荣提供了强大支撑。

今年66岁的刘杰原来是一名企业干部,既有文艺范儿又有群文热情,于2011年创办了鸡冠区向阳街道东风社区威风腰鼓队。6年前她应邀参加市群艺馆的群文带头人培训班,视野一下子就扩大了,在市群艺馆的帮助下,她的团队不但发展成了在鸡西市很有影响力的综合艺术团,更是在文化惠民中走在了前头,除了创建平岗矿腰鼓队、培新小学腰鼓队、森林公园腰鼓队、向阳腰鼓队等4支腰鼓队外,还围绕社区中心工作积极进行节目创作,舞蹈、小品、三句半、歌曲等一个个接地气的节目让群众开了眼、乐开怀,群众们说,腰鼓队的节目接地气、正能量,说的都是我们身边的事,喜欢。

公共 | 让大街小巷飘满悦动的音符

近年来,鸡西市通过强力推进群文带头人建设,培养了包括路一、侯广春、董宝臣、宁胜利等一大批群文带头人,这些群文带头人突出成绩就是创建了遍及城乡的群文队伍,而这些群文队伍在群文振兴中发挥出了极大的带动效应,为鸡西市城乡文明程度的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比如说京剧爱好者朱迎春,在市群艺馆的帮助下成立了鸡西市京韵艺术团,通过多年的不断提升,京韵艺术团每年都举办专场演出或参与大型文艺活动,已成为在黑龙江省都有一定品牌度的群文队伍。

鸡西市群艺馆副书记郭馨元表示,随着鸡西市群文带头人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群文队伍遍地开花,补齐了鸡西地区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群文品牌较弱的短板,但遗憾的是还缺少能代表鸡西艺术高度的群文队伍,因此成立一支高雅艺术团已成当务之急,并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鲁继武对交响乐有着特殊的爱好,成立一支交响乐团是他多年的梦想。2021年底,鸡西市群艺馆邀请鲁继武加入群文能人队伍,希望他组建一支高水平的管弦乐队伍。鲁继武不负众望,半年内组建了鸡西市群艺馆蓝湖湾管弦乐团,由退休专业演奏员、学校教师及社会各界管弦乐骨干组成的管弦乐团经过半年的紧张排练,不但为复排的大型经典京剧《红灯记》做了全场伴奏,更是在主题为“境界江湖、爽朗鸡西”的鸡西市首届音乐节开幕式大型演出中表现不俗,推出的《红旗颂》《唱支山歌给党听》《南湖的船》等节目迎来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很多观众表示,真没想到,我们的身边还有这样高水平的乐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鸡西市群艺馆通过群文带头人大力开展馆带团建设,创建了包括群艺馆夕阳红合唱团、风车水兵舞团、团结歌舞团、火车头舞蹈团等80支各具特色的群文团体,这些团体走进社区广场、乡镇村屯、大街小巷,把党的方针政策、疫情防控信息、市民文明公约、法律常识通过歌曲、快板、舞蹈、小品、小戏等各种形式表现出来,这些引导人、教育人、激励人的节目对鸡西市百姓文化素养的提升起到了极大的助力作用。

在鸡西市城子河区长青乡新阳村,该村党支部书记、群文带头人方正智把村民守则用歌曲的形式唱出来,还成立了诗歌协会,创建了新阳村艺术团,通过励志的文艺节目,引导村民奋发向上。通过几年的努力,上访村变成了文明村、贫困村变成了富裕村、臭水村变成了旅游村,村民们没事就扭秧歌跳舞诗朗诵,他们感觉生活在了蜜罐子里,特别幸福。

鸡西市群艺馆把文化志愿者培养成群文带头人的做法已成该省群文建设的一大亮点。鸡西市群艺馆把具备群文带头人条件的孙梦君、郭永斌 、姚顺文 、李丽华、谷金凤等100多名文化志愿者,进行系统性培训后,创建了老树根、金百灵、阳光、鸿雁等上百支艺术团。为了让这些群文队伍在文化惠民中发挥作用,鸡西市群艺馆成立了文化惠民志愿服务艺术团,并邀请具有演出经验及组织协调能力的优秀文化志愿者张淑芬任团长,张淑芬在100多支群文队伍中选拔优秀文艺骨干,成立了8支文化志愿者惠民小分队,常年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把先进文化传播到鸡西市的各个角落。

公共 | 让大街小巷飘满悦动的音符

为了发挥群文带头人的带动和牵引功能,鸡西市群艺馆推出了广场舞大赛、农民文化节、社区文化节、少儿书画百米长卷、美术书法摄影展等10大品牌活动及百姓春晚、青歌赛、演讲比赛、诗歌诵读大赛、秧歌汇演等几十个常规性群文活动,为群文带头人所创建的群文队伍搭建了展示的平台。群文带头人创建的大家乐艺术团、穆棱河乐团、老小孩艺术团、喜洋洋艺术团等民间团体在各种群文活动中得到历练,演出经验和文艺技能得到了提升,不但能举办专场演出,更是经常性地走进敬老院、学校、机关企事业等地进行慰问演出。很多演员说,敢唱敢跳敢上台了,也有范儿了,真得感谢市群艺馆。

据统计,在市、县、乡、村4级群文带头人的带领下,鸡西市每年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近千场次,让百姓有了幸福感和获得感。高文斌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拽。鸡西市群艺馆下一步将继续加大群文带头人队伍建设,力争用3年时间培养300至500名明星群文带头人,通过这些明星群文带头人带动鸡西市群文建设由群向专转型,并通过巡演、交流、展演、访问等形式,尽全力让鸡西市的群文队伍走出鸡西、走出龙江、走向全国及世界,为文旅鸡西建设提供支持。

公共 | 让大街小巷飘满悦动的音符

(文中图片为鸡西市群文活动现场,鸡西市群艺馆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